消費量再加把勁玉米價上揚可期

 

  自三月份起,即持續攀升的美國五月、七月玉米期貨價格,週一收盤後,雙雙突破每英斗 290 美分的高檔行情,由於國際行情看漲因素仍多,國內玉米消費量若能再度挺進,則國內玉米及其製品水漲船高的機會,將大為看好。

  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週一收盤後,五月玉米期貨收盤價為 290.75 美分,盤中最高曾達 293 美分;七月玉米期貨收盤價則為 291.25 美分,盤中最高價曾達 293.75 美分。反觀國內玉米現貨行情,目前尚未呈現追漲的行情,但亦已緩慢上升,一週來,已經在每公斤 3.9 元以上,上週未及本週大盤行情,都已在每公斤四元以上,未來行情,將視下游畜牧、家禽、水產消耗玉米飼料的情形以及玉米到貨量的情況而定。

  根據農政單位五月份公佈的最新調查,國內三月底的毛豬飼養總頭數及種母豬數量,均刷新記錄,預計今年第三季毛豬供給量將高達 310 萬頭。此外,今年六至八月的活成鰻銷日數量目前預估為六千公噸,與 1989 年同期差距不遠。至於玉米到貨量,今年四月裝船的玉米約卅五萬公噸,五月裝船的玉米約卅三萬公噸,而自即日起至五月底前,在高雄港、台中港預定完成卸貨的尚有四十餘萬公噸,而截至上週底,國內碼頭倉庫庫存仍有十萬餘公噸玉米庫存。

  國際玉米行情持續攀高,國內玉米卻呈現盤穩態勢已久,究竟國內玉米行情能否突破盤穩局面,全力追漲,以讓國內廠商脫離「乾瞪眼」的尷尬情況,實應就國際玉米行情未來走勢,以及國內玉米供需情況多加考量。

  基本上,國際玉米期貨行情這一波漲勢,最主要受美國農業部一再往下修正玉米庫存量,以及蘇聯進場採購行動的支持,而在美國農業部五月十日即將公佈的最新庫存情況,可能再往下修正,而居大買主地位的蘇聯,採購行動又比往年看好情況下,一般市場人士仍看好期貨市場,將還有一段多頭行情。不過由於期貨行情對實際需要購貨的廠商而言,對沖避風險的意義,大於判斷現貨行情,所以國內玉米的行情,仍應大部分視國內的供需狀況而定。

  以國內採購的玉米情況來看,四月、五月裝船的玉米,都維持正卅餘萬公噸,呈現平穩,並不構成類似今年一月份四十餘萬噸超買,導致造成行情下跌的情況。而在玉米消耗量而言,目前國內豬隻、家禽的飼養,皆處大量狀況,而且大陸政策日益開放,隨著大陸水產養殖的興起,對已有轉口基礎的國內玉米飼料而言,將會有持續看好的銷售機會。因此,最近二個月內,在供貨穩定,而需求稍緊的情況,國內玉米及其製品行情的上揚,應是可以期待的。

 

( 轉載工商時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六期 ( 3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