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餵飼含三種不同脂肪含量的

黃豆粉及菜籽粕飼糧的通過率之研究

陳心儀  譯

 

  消化內容物通過消化道的速率可能是決定營養分消化及吸收的重要因素。在豬隻的消化道方面,已做過許多通過速率的研究。在影響通過速率的各種因素包括:飼糧中纖維素的來源及含量,餵飼頻率,動物的年齡與體重方面均曾做過許多實驗。然而,僅有少數實驗能夠測量出迴腸末端–也就是腸道前端大部份蛋白質消化及胺基酸吸收所在。本實驗目的在於比較黃豆粉及菜籽粕飼糧添加三種脂肪含量的通過速率。

 

材料與方法:

  六隻初重 45 公斤的閹公豬 ( 約克夏×拉康見 ),在迴腸末端安裝 T 型套管。在活體內安裝簡單的 T 型套管以便於收集腸內容物。

  豬隻分別餵予含粗蛋白質 15%及菜籽油 2、6、10%的玉米澱粉–黃豆粉飼糧 ( SBM ) 及玉米澱粉–菜籽粕飼糧 ( CM )。每天的上午 8 時及下午 8 時分別餵給豬隻 800 克的飼糧,實驗期為 14 天。在第 14 天時,每小時收集迴腸內容物,連續收集 24 小時。通過速率的測量是依照單劑量法以鏑作為標定劑。依標定劑濃度與時間的自然對數之迴歸,以定通過速率之方程式。估計通過速率以定速率常數 ( 迴歸線的斜率 )。分析 SBM 飼糧及 CM 飼糧中之差異並比較之。比較 SBM 飼糧的通過速率及 CM 飼糧的通過速率。

 

結果與討論:

  SBM 及 CM 飼糧中的脂肪含量並不影響通過速率,並顯現相似的速率常數 ( 見表 1. )。含有脂肪的飼糧可延緩胃內容物的排空。然而,當測量迴腸末端時,卻發現此種胃內容物排空的延緩並不會降低 SBM 或 CM 飼糧的通過速率。由 SBM 的速率常數低於 CM 飼糧之速率常數,顯示 SBM 飼糧的通過速率低於 CM 飼糧。

 

表 1.    黃豆粉 ( SBM ) 及菜籽粕 ( CM ) 飼糧通過速率

之實驗的線性迴歸方程式:InY=a+b×

項           目 速  率  常  數
a b

  SBM 飼糧

  2% 脂肪

  6% 脂肪

  10%脂肪

  CM 飼糧

  2% 脂肪

  6% 脂肪

  10%脂肪

 

13.47

13.81

13.48

 

13.99

13.60

14.05

 

- 0.25

- 0.28

- 0.25

 

- 0.32

- 0.29

- 0.32

 

結  論:

  由本實驗顯示 CM 飼糧通過小腸的速度快於 SBM 飼糧。因此,CM 飼糧的通過速率快於 SBM 飼糧,可能是 CM 飼糧中胺基酸消化率較低的原因。當豬隻餵飼 SBM 或 CM 飼糧後,收集迴腸末端消化物並測量之,顯示飼糧中的脂肪含量並不影響通過速率。

 

飼料營養雜誌第七冊合訂本

1990年第1期至1990年第6期

九○年.第六期 ( 73 ~ 7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