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早期教槽的訣竅

 

你是否聽說仔豬對白色物體有特別的喜好?主要原因是白色使牠們感覺安全甚或有趣。不論作何解釋,這建議均值得我們在實際飼養仔豬時列入參考。假設你想在分娩欄中早期供應仔豬固體飼料,由下述等可証實這觀點。至於每位從事畜牧人員對如何幫助仔豬發現飼料及鼓勵其嘗試則各有獨特見解。

建議你不要使用漏斗式教槽;剛開始時可灑放少許教槽粒料在清潔乾淨的教槽區─或者,考慮白色吸引力的效力改用白色器皿。

建議將該盤器提高約10 mm,則不僅取料方便且可阻止該粒料灑出─尤其是該畜欄地板可考慮採用條狀。至次粒料為何放入盤器中的原因或許可由實際觀察上得到合理性解釋。其強調在剛開始時仔豬們若徘徊在飼料間則吃更多。

相同地,如果發現已存放過久且不新鮮的粒料時必須立即阻止攝取。由於一天餵飼二次,因此,任何吃剩下的教槽料務必移除(不要弄髒它;換由母豬取食)而更換新飼料。

供給新仔豬的第一次教槽料應取自新袋裝且確定粒料風味良好且新鮮。假使已有開封袋,則供予較老的豬或已離乳的豬隻取食。

再建議你試著貯存少量的新鮮粒料,約足供剛開始2天取食,且放在清潔的有蓋子容器中。以防止開封袋裝的教槽飼料受污染。早期時,因仔豬攝取量少,所以不必放太多飼料而造成浪費。剛開始時,每窩仔豬每日最多給予10公克。且待其完全吃乾淨後再給予增加飼料。遂呈線性漸進式消耗飼料。

所以教槽時,不僅應著重飼料品質且對量的要求亦非常重要,再者,如何選擇該仔豬正處於最具活力且好奇時嘗試這陌生佳餚亦是關鍵性因子。

飼養母豬的整個時期,以中間時段最具活力。正常模式是當母豬飽食後開始哺乳,可提供更多乳汁以維持更長的時間,然後待仔豬飽睡一頓才會對周遭事物感到興趣。因此自母豬吃飽後約等2小時,待仔豬用完餐打個盹後再配合教槽飼料的投與。

在教槽時提供飲水可增加仔豬的攝食量,這論調或許有人不認同;但是若給予飲水或提供葡萄糖─礦物質─水離子溶液則有助於更多的教槽飼料攝取,應該較無異議,就個人觀點而言,建議豬隻教槽區最好設有飲水處。不過,應注重衛生且不要裝得太滿。

雖然母豬的乳汁常被視為新鮮液體的最佳來源,更是深具潛力的食物而非純粹只是飲料。如果不供予仔豬飲水,則其可能不會攝取固體飼料,將錯失有效性生長機會。因為這階段飼料換肉率約為11,所以應儘可能保握這契機。

提及有關飲水器型式的問題時,建議參考利用輕型壓力板而藉由動物移動取水且以一淺盤器承接流出的水。

該立體式飲水器部分是針對仔豬設計,不要太深以維持畜欄乾淨,亦稱之碗。這設計可能是最好的,但經驗深知卻防止其造成污染是相當困難的。在此階段亦少有適當的乳頭型飲水器是令人滿意,或許部分從事畜牧人員認為其不引人注意而感便利,但對此看法我並不認同。

另外,該水器應該固定在那兒?部分人士的習慣,常放置在固定架之後,但效用不佳。且離仔豬教槽區太遠,仔豬取食時需踱步整個畜欄覓水。

因此,視教槽飼料放置的地方而斟酌適當的水位。如在分娩欄中即可考慮教槽區域的狀況及其相關位置而定。明顯地,該粒料絕不能直接放在燈源下,應選擇一靠近教槽中心處,該處是豬隻必經的適當位置。如果該處有門道或洞口,則其教槽料可放在人口旁邊的地板上,而外面附近處可設計水源。

溫暖與燈源都是吸引蚊蠅的因子,且可常見到這些昆虫包圍教槽飼器皿。若僅是移除該飼料並未能真正解決問題─在分娩舍內蚊蠅象徵著衛生不良,所以清潔畜舍才是最好的化解途徑(不要在條狀地板下堆肥過多,因為易生蚊蠅,而應該有一水泥淺溝以利迅速移除)

清潔溝道,的確是早期教槽飼養最重要的先決條件之一。如所使用的器具,飼料及水,畜欄區等都應該儘可能維持乾淨。即使費時費力也是值得。

豬隻早期離乳且離乳後立即適應固體飼料,這對從事分娩欄仔豬飼養的工作人員而言有時是相當費事。技巧性地,仔豬自6日齡時即開始教槽以利其消化系統的轉變適應,甚至在21日時就提早離乳。所有的証據亦指出至晚在仔豬離乳後即應給予固體飼料的刺激。

在分娩舍中餵以教槽料,可能因為對飼料中抗原引發反應而有腹瀉的危險。相當明顯地,該影響只是眾多案例之一,許多案例並未能再次地印証這影響反應。但是,建議克服這風險。欲在任何情況下完成一飼料產品且進行代理,首先要防止標準原料在腸道所引發的不利影響,而今日市場的設計趨向亦應以避免抗原或抗營養因子為主。

再者,強調嘗試面對這良好教槽飼養的各項負面影響。離乳前假使給予少許教槽飼料則立即會有抗原反應發生,即使是不及所預期達到腸道允許消化性固體飼料的前狀況。換言之,即離乳前給予少量的教槽飼料較完全不給飼還要好。且剛出生的幼畜應將攝食情形建檔。

什麼情況會因此而改變?可能是剛離乳仔豬正適應新環境時持續挨餓二天而喪失活體液及體脂。之後,當其開始取食時,胃部因不能突然接受如此大量新飼糧的刺激,所以當該飼糧抵達下腸道時常會有腹瀉情形發生。

畜牧人員可藉以良好的教槽飼養幫助正斷乳母豬維持乳汁平穩。即使這方法不能完全避免離乳仔豬有重大的物理變化,但至少可減低脂肪的覆蓋。

體脂含量在離乳後迅速達到活體重之15%的高峰,但往後3週內或更早地降為低於10%。事實上,豬隻因脂肪層的減少相對地對環境溫度相當敏感。這就是為什麼離乳豬隻其畜舍溫度需要高於其所滯留的分娩舍溫約45℃,直至飼料攝取增加時才可漸次性降低。仔豬重達1015 kg時,其離乳畜舍溫度約達21℃。

等待該飼料攝取量提高後,再改變其飼糧型態。表示在2128日離乳後,開始23週內應考慮不改變其飼糧型態。

 

譯自:Terry Sugg Try These Tips for Early Feeding. 1989.

飼料營養雜誌(3~6)

90年.第七期─顏淑卿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