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肉雞停飼期間阻礙腸道消化的因子

 

肉雞在停飼期若給予良好的管理可減少該屠體在加工處理時受污染的機率,且業者亦可因產量遽增而大獲其利。

Poultry Health24次國際會議中以及USDATames D. MayBerry D. Lott等均針對肉雞停飼期腸道阻塞的影響因子發表相關文獻。

會議中所提及影響停飼期消化道的諸多因素;包括環境溫度;活力;籠飼;及耗水量;光線和停飼期長短等。

USDA研究人員表示,停飼計劃的成功關鍵在於徹底停止肉雞取料。且說明加工處理前調整所採行的停飼期長短或其它必要處理是正確的措施。

該研究人員又指出,事前準備最重要的莫過於避免雞隻過食現象發生。儘可能長時間地供予適當的溫度、光線且確實地維持飼料及水的有效性,以避免雞隻造成過食。而且不論是因管理或環境所造成的過食現象,雞隻其消化管道內容物量的差異均顯著性提高。參考MayLott的建議,表示該消化管道容量的差異主要端視嗉囊中飼料的通過率而異。且指出有關在加工前提供飼料可促進雞隻整齊性的提升的看法並不可信。

該研究人員採用在55°及75℉下肉雞的飼養試驗說明何以在較高溫下嗉囊的通過率會如此緩慢。且在此項試驗中肉雞分別為每日持續供料或供料12小時。該供料12小時者約在後期即開始停飼並稱取其嗉囊的內容物。而終日持續供料者在停飼後2小時後嗉囊即呈空虛狀態,供料12小時者其嗉囊則大多數在停飼6小時後方呈空虛狀。

相對地,該研究人員所發表的文獻中指出在75℉下給飼12小時者在停飼6小時和8小時後其嗉囊內均尚有大量飼料。而在55℉下,停飼6小時後其嗉囊僅含少量飼料,停飼8小時者則完全沒有飼料。明顯地,給飼情形將影響嗉囊通過率。

至於探討活力,雞籠和耗水量對消化道通過率所扮演的角色,該研究者曾參考其新近的相關試驗,發現飲水的可利用性與否對籠飼雞隻其消化道移動性緩慢並無顯著影響。同時亦指出雖然籠飼內雞隻其嗉囊移動飼料緩慢,但是飼料經過小腸的速率並不受影響。且說明籠飼因子對於嗉囊是否呈現空虛態的影響並不足掛慮。

其建議在處理期間應注意嗉囊、前胃及小腸中是否出現過量的液體。在高溫下待停飼後攝取大量水分將造成某些部位水分過剩。並指出屠宰前由於熱緊迫將造成飼料水分的過度喪失。再慮及其它可能性因子,如鈉(Sodium)含量及停飼期中添加劑的投遞等。

根據光照試驗研究所示,其反覆處理結果證實非光照組肉雞嗉囊中飼料停滯的時間增長。各處理將每日劃分為4個長達6小時的週期,且其中1.5小時給飼,4.5小時停飼。供料期末開始停飼,不同處理分別為(1)開燈、平飼。(2)熄燈、平飼。(3)開燈、籠飼。(4)熄燈、籠飼。在70℉下,黑暗處理的肉雞在停飼2小時後仍有多量飼料。籠飼與平飼處理間肉雞表現無異,而平飼下,光照4小時對肉雞並無影響,但在黑暗中,籠飼下嗉囊仍存有大量飼料。在80℃下,籠飼與黑暗處理雞隻嗉囊中飼料移動緩慢。這結果與相關研究曾提及雞隻嗉囊中飼料移動速率受高溫因子影響的論調可相互印證。

從上述研究中說明籠飼下其停飼期間應該維持光源。且建議在加工場遮蔽處給予適量的光照。

停飼期長短的換算乃自最後給料到該肉雞被屠宰止。肉雞欲停飼89小時者必須是專供停飼準備且停飼後應採行籠飼23小時。在該期間若受飼料污染則停飼期將被延長,並表示此時通過盲腸的物質將成為下腸道的主要內容物。因該物質相當難以移除,而影響及小腸的通過率。

建議:

USDA研究學者曾專對飼料停飼探討作如下管理指示:

(1)持續提供飼料和水直至最後48小時以利於停飼作業。

(2)持續提供光照和最有利的環境。且停飼期前後請注意生長雞隻的活潑度。

(3)開始捉雞前給予最微弱的光照持約2小時有助於避免雞隻受干擾。

(4)縮短總停飼期以縮減維持最低污染的需求。

(5)在加工場遮蔽處提供光照及通風設備。

 

(資料來源:美國黃豆協會)

譯自:SARAH MUIRHEAD, Many factors hinder clearance of gut during feed withdrawal. Feedstuffs, December 19, 1989.

飼料營養雜誌(59~63)

90年.第七期─顏淑卿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