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農友經驗談─詹炳昆養草蝦

 

假設求證

近年來草蝦養殖受到病變的嚴重影響,已不知有多少養草蝦農家認賠了事,而樹林鎮的詹炳昆農友卻興趣勃勃的養起草蝦。難怪附近農家一聽說詹農友開始養草蝦,紛紛前往詹家了解,議論紛紛。但是1年的時間過去了,事實證明了詹農友是勝利的,去年第二季的草蝦,為他帶來豐厚的收益。

 

一、原從事水稻經營組織合作農場:

詹農友家住臺北縣樹林鎮柑子園,柑子園是大漢溪流所堆積成的台地,位於三峽對面,由於是堆積層,故土壤極為肥沃,加上大漢溪水流經過,灌溉水不虞潰乏,因此早年即有「臺北穀倉」之稱,詹農友身在其間,努力從農,不但改善了全家的生活,且使農地次第增加。

六十年代正值臺灣經濟開始起飛,政府推廣綠色革命及農業機械化,由於臺灣北部經濟已起飛,人力日漸缺乏,因此非農業機械化不可,但機械化的固定投資是一筆不小負擔,僅靠自已微小耕地,投資機械化,則其收益必不足以支持固定投資的回收,詹君深知其理,配合政策,邀集附近農友組成柑園合作農場,以合作經營方式,從代耕,供苗、收割等三方面著手,各司其職,詹君負責供苗業務,也因此其所購買農業機械僅限於育苗設備,節省了耕作及收獲兩項設備,另外,由於合作經營的結果,仍有餘力可對外拓展代耕業務,全盛時期代耕面積達到300公頃,盛況非凡。

但隨著經濟的更加發達,工資日益高漲的結果,種稻已無利潤可言,大部分農場主寧願讓其耕地荒廢,也因此詹君找不到耕地可續代耕,代耕面積日益縮小,到七十七年度起,詹君乾脆連自已的耕地也廢耕。

由於業務的萎縮,空閒的時間大幅增加,詹君利用這段時間走遍全省,去了解農村並觀察是否有利的業務可再開拓,當他到宜蘭時,草蝦尚未遭病變,正值全盛期,到處都是挖土機在新闢蝦池,農友獲利極為可觀,當他到了屏東,屏東正遭逢草蝦病變,草蝦每在飼養中期以後大量死亡,農友都愁眉苦臉,再過不久,他驚聞全省草蝦池均面臨病變的威脅。

 

二、多方觀察試驗,了解草蝦病變原因

基於好奇心的驅使,詹君一有空就去訪問養蝦農家了解草蝦飼養情形,病變發生原因,他歸納可能的影響因素有二,第一為蝦苗帶菌,第二為水質污染。

它購買了少量蝦苗回家,以清水飼養,結果並未發生病變,也因此他假設蝦苗,雖先天不良,但尚不致產生問題,剩下來的當然是水質的問題了。

就在此時,詹君專門從事廢水處理工程的兒子調製一種「水質處理劑」,用於處理工業廢水水質效果良好,一般污水見劑即清,詹君靈機一動,乃以以澄清一般污水後,用於養蝦,結果令人刮目相看。

詹君隨即於礁溪附近租得養蝦池三分地用於飼養草蝦,首先將蝦池清理曝晒一星期後,即放入草蝦苗14萬尾,並利用水質處理劑淨化水質後加以飼養,結果飼養情形良好,四個月後為他帶來了近二十萬元的收益。

為此,更增加了他的信心,同時,為檢證一般蝦農所言,氣溫15℃以下草蝦不生長的話,他更選擇自去年十二月起再放養蝦苗飼養,結果飼養情況依然良好。

 

三、確認只要維持水質良好不虞病變:

詹農友已深得個中三味,他語重心長的表示,經過這段時間飼養草蝦的結果,控制草蝦的病變的方法在於水質的控制,過去草蝦病變的主要原因,在於蝦農急功近利,一直對母蝦催熟,使得所生的蝦苗就如同早生的嬰兒,先天不良,但先天不良的早生兒如能獲得良好的照顧,仍會是健康寶寶,並長大成人;但不幸的是草蝦並沒有良好的後天環境可生長,臺灣的水質由於人口增加,畜牧業、工業的發展,已受相當的污染,而蝦農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漫無限制的放養,飼餌以超過草蝦需要量的速度,大量投施,吃不完的飼料就在池中醱酵,使水質產生快速質變,焉有不大量死亡的道理。

 

四、降低飼養密度,適量授餌,及淨化水質即可改善:

筆者二月到蝦池去訪問時,蝦苗已長成小蝦,雖然天氣很冷,小蝦在池中活動得極為良好,並無冬眠現象。

了解草蝦病變原因,又如何解決呢?詹農友認為必需降低飼養密度,使草蝦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投餌時必需依飼養密度,避免殘留,即可減少水質再污染,而對於原水的污染問題,詹君則是利用其兒子所提供的水質淨化劑加以處理。詹君的水車打出的水為白色,別的池子水車打出的水則稍帶黃色,明顯有極大差異。

對於一個門外漢而言,能很快進入養蝦這門需要很專門知識的領域,委實不簡單,詹君則直言是一些蝦農朋友傾囊相授,及「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結果,假設可能發生問題的關鍵,確認無誤後,再尋求解決即可,在此,預祝詹君更上一層樓。

 

飼料營養雜誌(66~67)

90年.第七期─農情專訊第88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