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飼料中黴菌毒素

 

長久以來人們就知道發黴的食物不能食用。至少不能給較敏感的家畜,如年輕的、懷孕的或未斷奶的幼畜食用。食用發黴的飼料會造成生產減少,引起慢性病或甚至死亡。此外,依毒素在飼料中的分佈情形或究竟是持續性食用還是只偶然地吃到含有毒素的飼料的情況,是很難測定出發生症狀的強度。當不同種類的黴菌毒素同時存在於飼料中將會因交互作用而增強毒素的效果。又生產降低或許是由於飼料中主要營養分被黴菌所消耗掉或者被黴菌所轉化成不能利用的化合物所致。

黴菌斷續生長,將會產生更多的黴菌毒素,而使動物的生產及死亡更加嚴重。

黃麴毒素(Aflatoxin)

黃麴毒素對肝臟有毒害,飼料中含黃麴毒素的量高時會造成動物死亡,而含量低則會破壞肝臟,造成生產減低,黃麴毒素為致癌物質,會殘留在動物組織中。黴菌生長及黃麴毒素構成物的含量跟下列幾項有關:

1.含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產品如穀類比含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的產品如可榨油的種子其黃麴毒素構成物有較大的危險性。

2.黴菌群屬中在熱氣候下形成黃麴毒素比在冷氣候下更普見。

3.黴菌在高溫地區(如熱帶、亞熱帶或貯槽內)比在較涼爽地區或貯藏在涼爽條件下形成更多黃麴毒素。

4.水份將促進黴菌的侵害及毒素的形成。

5.被害蟲類動物或機械性方法所破壞的種子,將比較容易讓黴菌侵入並增殖,進而產生毒素。特別是花生。

6.下列產品順序具有危險性的黃麴毒素構成物如(1)花生及其製品,(2)榨油後的剩餘渣物(3)玉米、栗及其他生長在高氣候(如美國南方各州)的穀類及其製品。

7.下列則為很少或沒有危險性的黃麴毒素構成物如(1)大豆及其製品,(2)在溫帶地區生長的田豆及豌豆(3)樹薯粉。

赭麴毒素(Ochratoxin)

赭麴毒素對腎臟有毒害,並有致癌性(然較黃麴毒素經),赭麴毒素同樣會殘留在動物組織中,在飼料中濃度為0.2ppm時會造成急性的中毒現象(腎功能退化、食慾減低、水分攝食量增加),如為0.025ppm時,會有抑制免疫反應的作用。飼料中如同時有其他有害於腎的毒素如檸檬色黴素(Citrinin)時,將會增強赭麴毒素的作用。

赭麴毒素主要在大麥及燕麥中發現,很少在小麥及玉米中發現,不過不管在田間或緊接著收穫後貯藏期間形成赭麴毒素是不確實的。收獲後貯藏條件差乃是產生赭麴毒素的主要原因。

梭黴菌毒素(或稱新月型黴菌毒素Fusariatoxins)

梭黴菌毒素依其作用及化學構造區分為二種型態:

(a)有如動情作用的物質(Eeara lenone又稱F-2及其相關化合物),這些物質有如女性賀爾蒙─動情素的作用。如一群種母豬給予含F-2毒素0.25ppm時,將會罹患生殘障礙,如再發情、每窩仔豬較少)。又這種毒素會從母豬體內轉移到仔豬身上,造成初生雌性仔豬外陰部腫脹變紅,陰道發炎並排出水樣性液體,尾根下面及股內側皮膚紅腫。亦造成斷奶後之雌性小豬乳頭筆直沒有彈性,子宮擴大等現象。亦使公豬的生殖能力減弱(如精子性狀差、睪丸萎縮)。而肥育豬亦顯現出生產減低的現象。

飼料中含高量的F-2毒素會使產蛋雞雞冠腫脹,雄公雞羅患睪丸萎縮。一般來說產蛋雞忍受F-2毒素毒害的能耐比豬來得大,這大概是產蛋雞天然產生較多的動情素的因素。

F-2毒素可部份轉變成其他化合物,而變成活力或更有活力,以致一般來說目前尚無法順利地分析出其毒素。

(b)具有刺激及破壞皮膚的物質(Trichothecenes,特別是T-2毒素及其轉衍生物nivalenoldeoxynivalenol)

雞及豬對Trichothecences的反應是拒食及嘔吐現象。而嘔吐現象特別是在deox-ynivalenol存在時發生。這些毒素會腐蝕口腔或喙、舌頭及胃腸道。飼料中含有Tri-chothecenes時更會造成下痢,而Trichothecenes更會有抑制免疫反應及產生畸形的效果。

梭黴菌毒素主要在燕麥及整粒玉米中發現,而較少至大麥、小麥及裸麥中發現。梭黴菌毒素當在生長時或收穫時潮濕的情況下,會有利的出現,並且在溫室密集作物的情況下亦容易發現。同時機械性的破壞(如鳥、蟲)的侵害亦很容易地受到梭黴菌的侵害。而當穀類收獲後沒有乾燥或貯藏方法不當時亦會使毒素繼續生長。

收穫後減少黴菌侵害及防止黴菌毒素形成的幾種方法如下所述:

1.飼料原料如在潮濕中收穫,必須很快加以乾燥或加以防腐防蟲方法處理,不能拖延。又乾燥及保存處理的過程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

2.貯槽必須建立在有覆蓋設施之下,以便防止在槽壁上凝結。

3.飼料原料如需要短暫幾天的貯存,亦必須要有防腐防蟲的處理。

4.貯存物質的內部,必須要經常測定溫度,如溫度上升必須儘快給予通風設施或加以防腐防蟲處理,不能拖延。

5.穀類貯存之前必須要清理垃圾、廢物及灰塵,因為這些物質會窩藏黴菌及其孢子。

6.貯槽及貯塔成空後,必須經過清洗,並且驅出害蟲類動物。

 

(資料來源:Info-Service Animal nutrition BASF)

飼料營養雜誌(30~32)

90年.第八期─林宏光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