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商巧鑽銀行融資漏洞,玉米市場呈現畸型現象

 

由於股票市場丕變、銀行融資漏洞等情況,國內玉米大宗物資市場,正出現「賺者大賺、賠者大賠」的畸型現象。業界估計,這種不正常發展情況,若持續發展下去,不僅低迷已久的國內玉米價格無法翻升,甚至很快就會出現慘跌情況。

據了解,國內玉米市場,最近出現貿易商拚命進貨,但生產飼料廠商卻持觀望態度的情況。在國際玉米行情已大漲數月,而國內庫存仍有不少之下,貿易商往往進貨成本比在國內市場售價還高,但這些貿易商卻仍「樂此不疲」,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以往亦直接進口玉米的飼料廠商,剛好坐收漁利,直接在國內市場撿便宜貨,業者估計,生產廠商在國內市場購買玉米,比直接自美國等地區進口玉米,每公噸大約便宜十元美金以上,生產廠商當然「樂不可言」。

業界指出,這種畸型現象的產生,其中主要原因,都與股票市場有直接關聯,據了解,由於股票市場丕變,若干貿易商,股票被套牢,只好利用銀行融資的漏洞,以不斷進貨方式,課度資金使用,因而造成嚴重的惡性循環。

據了解,目前國內尚有六個月到期的大宗物資融資特案,而每進口一筆玉米,就可融資九成。然而事實上,貿易商進口玉米,從國內押匯到抵港卸貨,約僅需二個月時間:但因融資部分,只要在六個月時間內償還即可,所以許多貿易商,就充分利用尚存的四個月時間,利用融資資金,創造更多利潤,然由於最近股市暴跌,許多貿易商資金被軋得很嚴重,只好拚命進貨,以取得更多筆融資資金,做為調度之用。

 

(摘自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32~32)

90年.第八期─編輯部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