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bendazole對豬蛔蟲卵的殺滅力

 

要:

四隻小豬均以人工感染1000個受精之蛔蟲卵。其中二隻為治療組,以30 ppmFlubendazole(FlubenolR)連續投予五日;另外二隻為對照組,未予投藥。整個治療過程所驅除的蛔蟲、蛔蟲卵及具感染力的蛔蟲卵數目等均予記錄。包括了在治療組驅除了70隻蛔蟲,並且在投藥的第四日具感染力的蛔蟲卵即由97%顯著下降為45%,而在投藥的第七日則更降為9%。

而在對照組則未有蟲體被驅出,且具感染力,蛔蟲卵在七天的記錄期間均接近100%。

一、緒

有關各類Benzimidazole對豬線蟲卵受精或孵化之抑制已多敘述。如Thiab-endazole已證明投藥24hrs後能殺滅豬蛔蟲卵。而Parbendazole對腸結節蟲卵、紅色胃蟲卵均具殺滅力,甚至能抑制糞便培養中的仔蟲發育。 Carbendazol則顯示了對紅色胃蟲卵之殺滅力。

Flubendazole的前身─Mebendazole,對馬糞便的圓蟲卵、綿羊的血線蟲卵、犬的鉤蟲卵、蛔蟲卵及人的鞭蟲卵等均顯示了抑制發育的能力。近來Flubendazole已證明以30 ppm連續治療七日後對寄生蟲卵之殺滅力有甚好之效果,特別是雞蛔蟲卵與盲腸蟲卵。

Flubendazole對豬蛔蟲卵殺滅力的研究目前正進行中。

二、目

30 ppm Flubendazole對人工感染蛔蟲卵之小豬連續投予五日後,其殺蟲能力之究竟,是本實驗之目的。

三、材料與方法:

1.動物:25 Kg重的四隻小豬被用於本次實驗,二隻一欄共關於二欄中,飼料與水任飼。

2.感染:以1,000個具感染力蛔蟲卵混於少量濕飼料,分別餵飼四隻小豬。

3.投藥治療:豬隻感染6wks後,糞便已可檢出蛔蟲卵,此時治療組的二隻豬均在任飼以含30 ppm Flubendazole之飼料,連續五日;對照組則未予投藥。

4.方法:開始投藥的前一天,分別收集二組豬的糞便,並以”Ma Master Meth- od”計算蟲卵並予孵化。開始投藥後的第二日起,每日採取糞材計算蟲卵,其中實驗組之糞便收集至不再檢出蟲卵的第二日,而對照組則收集至開始投藥後的第七日。由糞材檢出的蟲卵,用飽和氯化鈉溶液以浮游法收集之。(即將糞便攪拌於鹽溶液中,取上清液以400目之篩網過瀘後用自來水沖洗。再將蟲卵懸浮於0.1N硫酸液內,保持27℃,並每日檢驗蟲卵孵育狀況,於第四週後分別計算二組豬蛔蟲卵之存活率。

四、結

本實驗蛔蟲驅除與蟲卵存活的數據載於表一,治療組自投藥後第3日至第6日均可見被驅出的蟲體,而對照組則在7天的觀察期中均不見有自然排出的蟲體。在治療組可見排出蟲卵體漸減並於投藥的第7日時不再檢出蟲卵。

表一 30ppmFlubendazole投藥五日後糞便中蛔蟲卵數、存活率及驅蟲數目之變化

投藥後之日數

材蟲卵數

蟲卵存

活率()

驅蟲數

材蟲卵數

活率()

驅蟲數

1

2

3

4

5

6

7

8

9

2300

3850

2750

2700

3050

750

250

0

0

97

95.5

92

45

24.5

16

9

0

0

34

22

12

2

0

0

0

500

1025

575

650

675

850

650

99

99.5

100

98.5

99

100

98.5

0

0

0

0

0

0

0

EPF(每克糞材中蟲卵數)於投藥第六日下降最明顯。並於投藥的第三日起糞檢中即可發現受損的蟲卵一如蛋白質缺損,甚至消失;治療組的蟲卵存活率在投藥的第四日起有顯著的下降,(其中少數蟲卵缺少內部構造,然大部分皆在發育過程中受抑制而停止)最後在第七日時,只剩9%的蟲卵存活率。

可是在對照組,蟲卵規律的出現,而且存活率接近100%。

五、討

本實驗從治療開始的第四日,即見蟲卵的存活率明顯下降,並於投藥的最後一日降至9%。從以上資料,Flubendazole 對豬蛔蟲的殺滅力,又另添了一項力證;在規律的週期投藥後,在每次定期的糞檢均只能檢出極少數存活的蟲卵。

綜合上述可以推論若是採取Flubendazole之治療再配合嚴格的衛生措施,零蛔蟲豬的飼養將為期不遠。

譯自Janssen技術文獻X 6500號。

 

飼料營養雜誌(46~47)

90年.第九期─中國化學製藥公司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