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飼料礦物質成分有助於預防乳熱病

 

一、前

牛隻如患乳熱病(milk fever),則造成乳牛業者莫大損失。餵飼乾乳牛特殊成分的礦鹽,可以幫助降低乳熱病的發生比例。雖然這些礦鹽並不適口,且價格不低,但卻可有效預防乳熱病,尤其當乾乳牛日糧含鈣(Ca)超過80克以上時為然。於飼料中添加氯化胺(ammonium chloride),硫酸胺(ammonium sulfate)及硫酸鎂(ammonium sulfate)為預防乳熱病的最新方法。

二、預防乳熱病的傳統方法

限制乳牛在乾乳期鈣的攝取量為預防乳熱病的傳統方法。乳熱病為乳牛在分娩時,由於鈣的攝取與需要量短暫不均衡的結果。理論上,在乾乳期限制鈣的攝取量可以使牛隻調整至缺鈣狀態,使其在開胎泌乳後,能對高鈣需求有較佳的反應。傳統上,乳牛在乾乳期間調整日糧以預防乳熱病發生的指標,包括:

1.限制牛隻每日攝取鈣量在80100克以下或日糧乾物質含0.5%至0.7%的鈣。

2.限制牛隻每日攝取磷量在45克以下或日糧乾物質含0.3%至0.35%的磷。

3.在不超過日糧磷應有攝取量原則下維持鈣、磷比例在2 1以下。

為了達成上述的飼養指標,乳牛業者一般採用限制乾乳牛攝取高鈣草如苜蓿乾草或苜蓿青貯料等。在乾乳期以其他乾草或青貯料,小穀物青貯(Small-grain Silage,如燕麥、小麥),玉米桿或玉米青貯來取代全部或一部分苜蓿乾草或苜蓿青貯,可以降低鈣的攝取量,因而預防乳熱病的發生。雖然這是酪農一般常用並且非常有效的方式,但是其成本較高且因必須利用其他草料,增加了飼養上的麻煩。

三、使用陰離子礦鹽

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乾乳牛日糧添加陰離子礦鹽為另一有效控制乳熱病的方法。日糧中所含礦物質,根據其所帶電荷可區分為陰離子及陽離子。陰離子包含氯、硫及磷,陽離子包含鈉、鉀、鈣及鎂等。陽離子與陰離子間的平衡值(Cation-anion balane)由陽離子當量(分子量除以電荷數)減去陰離子當量而得。日糧如含有較高的陽離子-陰離子平衡值,通常視為鹼性日糧。相反地,日糧所含較低的陽離子-陰離子平衡值,則視為酸性日糧。鹼性日糧可導致乳熱病的發生,酸性日糧則有預防乳熱病發生的傾向。

酸性日糧可改善鈣的吸收,同時促進骨骼中的鈣質移至其他組織,因為在血液過酸時,骨骼中的鈣質扮演了緩衝劑的角色。當骨骼中的鈣開始移出時,乳牛有較佳的能力預防由於泌乳所需而引起血鈣降低的情形,因此,較不易產生乳熱病。促進骨鈣移出亦是除了在乾乳期限制鈣攝取量外的另一項理論。研究者已利用陰離子鹽如氯化鈣、硫酸鎂、硫酸鋁、氯化鈉及硫酸胺來產生酸性乾乳牛日糧。氯化胺、硫酸胺及硫酸鎂為營養專家應用於操縱陽離子-陰離子平衡值最常用的陰離子鹽。

四、降低乳熱病病例

根據歐洲及加拿大的研究報告,乳牛餵飼高陽離子鹽於日糧,牛隻患乳熱病的比例分別為8648百分比,而牛隻餵予陰離子鹽日糧,則沒有任何病例發生。美國田納西州的研究顯示,其患乳熱病之比例分別為05030百分比。科羅拉多州的研究者亦發現乾乳牛餵予陰離子鹽,有較低的乳熱病發生(417.百分比),同時在分娩時,其較未餵飼陰離子鹽的乳牛有較高的血鈣濃度。研究結果亦顯示即使在每日鈣攝取量高達150克時,仍能有效防止乳熱病的發生。

進一步來說,牛隻餵予陰離子鹽日糧,在其分娩時,只有很小比例的牛隻會患次臨床性(-Subclinical)乳熱病,以及低血鈣的情形,但還不至於導致死亡。根據一項初步研究結果,乾乳牛日糧添加陰離子鹽,由於可預防次臨床性乳熱病的發生,因而降低胎盤滯留(retained placentas)的情形。但是,此結果仍需做進一步研究,才能完全證實。

營養專家提供的建議及酪農使用陰離子鹽來預防乳熱病的發生,一般說來,均具正面效果。然而,仍有許多尚未完全瞭解的問題,同時各項陰離子鹽的研究仍在進行實驗中。目前我們仍需進行下列的研究,包括牛隻對攝取不同陰離子鹽的反應,日糧應添加多少,什麼是陰離子鹽的最佳組合,在分娩前多久餵飼最為有效,以及添加所需成本等。

一般說來,乳牛在乾乳期如餵予陰離子鹽,平均每頭牛需耗費45美元,因此可說是相當昂貴。然而,陰離子鹽,的確能有效預防乳熱病的發生,當牛群有較高的患病率或是在乾乳期間無法有效限制日糧鈣的攝取量時,添加陰離子鹽有助於乳熱病的預防。

乾乳牛如餵飼含高鉀的草料,可添加陰離子鹽來改善離子平衡。酪農亦需謹記,如果牛隻過度肥胖(ouerconditioning)或是乾乳牛日糧的纖維、能量及蛋白質未平衡時,添加陰離子鹽亦不能有效防止乳熱病。當乾乳牛攝取中或高量鈣時,尤當攝取量超過80克以上時,添加陰離子鹽有最佳的預防效果。在此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我們對乳牛日糧含低鈣時添加陰離子鹽的效果未知,因此,當牛隻攝取鈣量很低時,不要添加陰離子鹽於日糧中。

陰離子鹽嗜口性不佳,因此添加於穀物或礦物質混合料(mineral mix)有其困難。每天應分兩次追加(topdress)餵食。如果牛隻餵飼青貯料則最好混合於青貯料中。此外,陰離子鹽如混於嗜口性佳的飼料如乾酒粕(distille’s dride grains)及糖蜜(molasses)於穀物或礦物質混合料中,可改善陰離子鹽的不良嗜口性。貯藏混合穀物(storing grain mix)如果含陰離子鹽會降低其嗜口性,尤當於炎熱天候為然。因此,在夏季最好在餵予穀物前再混入陰離子鹽為佳。如果牛隻餵以完全混合日糧(total mixed ration)則較不需考慮嗜口性問題。

五、餵飼何種陰離子鹽

如果考慮添加陰離子鹽於日糧中,我們建議使用4盎司(113.5)氯化胺及4盎司(113.5)硫酸鎂的混合料,添加於8盎司(22.7)的乾酒粕中,依此比例,每一頭牛每天可餵予1(454)的混合日糧。餵飼時可分清晨及傍晚二次餵食,但如果採用不含乾酒粕的完全平衡日糧,可一次添加於日糧中。

另一項有效的混合料則可使用2盎司(56.7)氯化胺,2盎司(56.7)硫酸胺及4盎司(113.5)硫酸鎂,再混以8盎司(227)的乾酒粕。依此比例,餵予每頭牛每天一磅的混合日糧。在餵予乾乳牛全量此種混合料前,應逐量增加餵飼糧,使牛隻至少有三天的時間來適應。一般建議,牛隻在分娩前三週開始添加陰離子鹽,但是何時餵飼較佳,仍需進一步研究。一般認為在分娩前二週才開始添加於日糧中可能不足以預防乳熱病。添加陰離子鹽之前,應與你的獸醫或營養專家討論。如果決定添加陰離子鹽於日糧中,應嚴密注意陰離子鹽及全部日糧的攝食量。一般而言,如果使用得當,陰離子鹽可以大量降低乳熱病以及其他相關疾病的發生比例。

 

(譯自Hoard’s Dairyman, Apr 10,1990) 

飼料營養雜誌(113~116)

90年.第九期─詹世琛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