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生素(probiotics)是一種騙局嗎?

 

──給肉豬食用利生素,在全世界正很快的成為一件令人迷惑的事件。這種反對聲浪到底是如何引起的?

自從廿年前出現蟹形礦物質添加物以來,沒有比這一類添加物爭論再多的了。

 

大多數獸醫師都反對

或許你可以聽到獸醫師的說法如下:無數的因素影響著肉豬的生長率,其中有許多是與腸道生理沒有關係的。從實際觀點來看,難以認定利生素會對這樣複雜的生物系統有任何決定性作用。

好的畜牧技術,預防接種及明智使用抗生素,仍然是控制病病及促進生長的可靠方法。

 

所有抗生素工廠都反對

抗生素促進生長劑製造廠則認為完全不利,並以更強烈詞句表示:好罷,算它們會有作用;若是不會,豈不是把大把錢瀕於危境。

 

農夫們贊成與反對都有

許多農夫們發現利生素有用,有些還真的特別熱心,並且繼續如是。但至少也有不少農友們感到失望,怪罪製造廠誤導了他們。

 

利生素製造廠強力支持

他們能在主要三方面用途上,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明:

──預防及控制大腸桿菌腹瀉。

──促進生長。

──經過口服抗生素治療程後,能使腸表面上的有利細菌再成菌落。

它們做得很好,因為分潤抗生素市場是它們一件最光耀的贊譽。

 

科學家及顧問們中立

小心、謹慎、自保,隨你怎麼說,目前我們正從他們得到不少指導。有了37件利生素使用的詳細記錄,本人認為能對爭論是如何引起的提出一些線索:

1.不論對或錯,民眾、主管官方及農友們十年來都對畜牧界繼續依賴抗生素、內泌素及其他藥品之關切有增無減。因此,對不用藥品而能增加動物抗病能力的方法,莫不興趣大增。

2.抗生素等於抗拒生命;利生素等於有利生命,已經被反對人士大量使用。但是抗生素並不全壞,利生素也不全好。有些利生素的不成功,就是因為它們還不夠好(參看附錄:檢核表)。本人認為做得好的利生素是:

.不被胃液破壞。

.不被切片、磨碎、弄濕而削弱,仍能以原有數量到達位置。

.與有效有利細菌作最適切的混和,因為有些可能在消化道內不同部份工作最好(參看附錄:乳酸產生菌)

.被選細菌在其有利作用上必須一直不變。

3.利生素能做到大部份它們所稱的作用,尤其是在性能表現差的幼小豬身上。爭論之發生就在它們不能總是有效,有時完全或不夠好以達到收回付出的成本。

我認為不穩定反應是相當可以理解的。如果我們了解不同意見的理由,因之而適當使用利生素,那麼它們也就可以適得其位,我認為在肉豬生產中是有用的。

一群健康的乳酸桿菌是決定動物是否有能力應付潛在病原體,尤其是在有緊迫時候的一個重要因素。

 

重要線索

這給予反對者二次重要線索,如果那裡沒有緊迫,或者是很小,那麼任何優點可能被掩蓋掉。如果乳酸桿菌夠多,也就是在腸內有許多菌叢,或是病原菌少或易抑壓,那麼結果就可能令人失望。合理吧!對不對?

 

緊迫來了又去。斷奶、改飼料、換畜舍、養得擠、生命及復原期,都是可以見得到的主要緊迫因素。較低的緊迫有爭飲水、換飼養人、氣溫突變、糞便堆集等。

在這些環境之下,有利細菌,也就是佔優勢的各種乳酸桿菌,會被擠出去以利病原菌到相當程度,使性能受害。在緊迫期內,將一種較好品牌的利生劑混合飼料或加在它上面,作短期保護或臨時保單,不失為一種好觀念。

 

調

十八個月前,本人調查了曾真正用利生素養肉豬的豬友(參看附表),以獲得它們在其豬場內的主觀價值(沒有一家作過對照試驗;只有三家做了單獨試驗,其結果也在碰巧的機率之內,這也正是典型的被誤導農友如何在場裡試驗)

附表:英 調 (19861988)

 

無意見

尚無時間評估

你認為利生素有無成本效益?

你使用利生素主要是作甚麼用?

作生長促進劑

緊迫時治療用

11

3

8

9

7

2

8

(5)

3

9

(6)

3

37

21

16

到目前為止,只訪問了卅七家。這完全是一個小樣本(因為英國有37000家左右的養豬場),如果它代表的現象不錯,則暗示了少數趨勢:

.用它們以取代生長促進劑的人多於用它們作治療的人。

.目前看來,治療比促進生長較令人滿意。

.雖然有不少人相信(熱心),但也有相當多不相信的人士。清楚一點說,只有一人是真正不滿意,而不相信的豬友們準備再用長一點的時間來確定其效果。

 

不滿意

大多數被訪問的不相信豬友中,他們學得利生素沒有甚麼用而不滿意。這表示未能了解利生素如何在作用。而為了他們自已的利益,製造廠必須增加他們在這方面的教育,原則會有對將來可能成為有用武器發生踢回反應之危險,因為這個字,即抗生素、抗殘留及抗藥品的遊說,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困難更昂貴。

 

推廣對不對?

我不認為如此。目前強調的是用一種利生素以取代現行生長促進劑,尤其是對小豬,而最近的發展又主張應該經常放在母豬飼料中。切入巨大又有利的抗生素促進生長市場,一定很大,賣方認為他們的手法高超。也許福利主義者、愛護動物者及反藥品運動人士的不作分開正面的支持,幫助了它們的使用。

看來本人近日所走訪的農友們,正確明智使用利生素在正確地點及時間後,將會更有利。

目前,本人的意見是:

(1)當有緊迫之威脅時:斷奶時、換舍時、氣溫突變時,生產時、當小豬養得太擠時、當豬隻之間競爭很激烈時,能有助防止是時腸內非病原性細菌的減少。

(2)經過一個抗生素腸內治療程之後,可以有助非病原性細菌在有利病原菌的空曠腸內壁上成菌落集結。

也許還有其他用途(正在設想中),但罕有可靠證據支持這些相當令人振奮之建議。

 

更多證據

如同一位權威人士所稱:大多數結果是臨時性的,急需更多獨立性質研究。本人深表同意,現在責難利生素是一場信心騙局,仍嫌太早。

不需要去反對,至少現在不需要。利生素並不便宜,但在正確時間及地方,在你的豬場作一次考慮周到的試驗,也許會有得賺。與你的獸醫師及輔導員作一次試驗,分析它為甚麼有用或沒有用。這樣才能了解及知道得更多。(譯自米塞養豬雙月刊1990年元二月號,作者為英國養豬專家John Gadd)

 

附碌:

一.良好商用利生素菌類的檢核表:

1.它本身必須無病原性(有些可能受到其他病原細菌所污染)

2.應該是格蘭氏陽性菌(這些對消化酵素的破壞有較強的抵抗力)

3.應該有抗酸性(它們才能通過高酸性的胃臟)。

4.它本身也是很好的造酸菌(因此它有很好的條件,是對酸敏感大腸菌極困難的條件。

5.應該是好的”成菌落者”

6.應該是好的”抑制體”(有些比其他的分泌出更多抗大腸菌因子)。

7.應該可以耐受膽汁(膽汁是一種淨化劑,除去過多殘留藥品、礦物質等,及一些對膽汁過敏的利生素)

8.必須使用前儲存安定(製造後6星期,各種品牌損失的差異達20%,12週可達40)

購買前先查以上8條件,對混合的利生素,對所有株種都要查同樣問題。

二.乳酸產生細菌

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兩岐乳桿菌

Lactobacillus bifidus

短乳桿菌

Lactobacillus brevis

保加利亞乳桿菌

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casei

纖維二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cellobiosus

溶膠乳桿菌

Lactobacillus collinoides

發酵乳桿菌

Lactobacillus fermentum

乳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lactis

植物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瘤胃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uminis

犢乳桿菌

Lactobacillus vitulinus

乳脂明串珠菌

Leuconostoc cremoris

葡聚糖明串珠菌

Leuconostoc dextranicum

乳明串珠菌

Leuconostoc cremoris

乳酸片球菌

Pediococcus acidilactici

嗜鹽片球菌

Pediococcus halophilus

戊糖片球菌

Pediococcus pentosaceus

乳脂鏈球菌

Streptococcus cremoris

醋乳酸鏈球菌

Streptococcus diacetilactis

糞鏈球菌

Streptococcus faecium

乳鏈球菌

Streptococcus lactis

現在已鑑別出以上廿二種,也許還有其他的。全部對檢核表上8間的反應均不同。有些在小腸的表現好。因此利生素混合劑在作用能力、供應情況及價格上各不相同,自無足怪。

 

飼料營養雜誌(73~77)

90年.第十期─鄧日青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