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市場轉型,業者宜重整待發

 

玉米進口秩序漸趨平穩之際,美商博格公司宣佈投入大宗物質供應商行列,不僅對性質相同的供應商,造成競爭壓力,對於一些買主組成的組合,更是增加不少挑戰。事實上,這種變數的不斷投入,正是以往習慣於聯合採購的業者,認直品嘗自由競爭市場真諦,進而調整策略,整裝待發的最佳時機。

在七十七年七月開放大宗物質進口後才有機會出現的供應商,曾經在這一年多來備受原有採購買主組合的排擠,尤其在進口資訊不完整,國內倉儲設備不足情況下,這些被視為「插隊」的供應商,往往在慢卸罰款出現時,就遭受其他採購組合的指責。

然而,國內原有買主組成的組合,本身亦在自由競爭之下,出現許多變化,例如這半年許多虧大本的業界,大半都是既要進口玉米製造飼料,又要兼賣玉米原料的若干飼料工廠,以致最近原有的買方組合,亦出現重整的局面。

事實上,在開放自由競爭二年餘來,國內需求的下游飼料工廠,已出現四種經營型態,包括原料完全由工廠本身進口,原料完全在台灣本地採購、即進口原料製造飼料亦兼賣玉米原料以及原料一半靠進口,另一半在台灣本地採購等,這些飼料工廠不同的經營型態,當然就對上游採購型態。出現不同的需要。

所以,在玉米進口數量龐大,每年動輒四百餘萬公噸,而下游飼料畜牧業的經營型態又瞬息萬變之下,當然給予各類採購型式,應運而生了許多機會,所以,原有的各種採購組合,唯有面對現實,調整策略,與各採購組合良性競爭,方是上上之策。

 

(轉載工商時報)

飼料營養雜誌(45~45)

90年.第十一期─編輯部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