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蛋重以確知孵化期水分的散失量

 

決定孵化室中濕度標準的方法是取一些樣品蛋,稱其在孵化前及孵化後之重量,這個方法祇需每日花幾分鐘的時間去稱蛋重,就可得到正確的數據,為了在孵化中使用此法,我們將收集一些在最近蛋重實驗中的實際數據來作說明。

在檢查孵化設備之後,我們可感覺到蛋的水份散失。孵化場經營者常將水球的溫度設在86℉,然而,必須注意的是指示燈必須持續不斷地亮著,我們依孵化過程中蛋的重量變化來決定蛋之失重量。為準確測出蛋重,我們首先秤10個空盤之重量,再將蛋放在盤中秤重,二者之差即為蛋重。我們使用的天秤可準確到0.05磅,一般天平使用最好是能準確到0.1磅。我們仔細地檢查每盤蛋是否有裂痕或問題,以免影響實驗之正確性。

式:

蛋重=盤與蛋重-盤重

wpe4B.jpg (12083 bytes)

預計第20天失重=平均每天失重×20

 

這個例子是計算水份散失的方法,如果在孵化期間您祇打算秤重一次,那麼最好是在孵化14天內秤重,且每組秤重時間最好不相同。如果你關心每天蛋重的變化,最好的方法是多測量幾次,因此,以這個公式找合適的地點進行孵化日數的測量,計算出孵化第20天蛋失重率落在1213%的範圍內是重要的,甚至如果你從第1天到第19天每天秤蛋重量,那麼就以這些不同的數據來計算第20天蛋的失重率。

預估第20天蛋失重的數據是以第1至第19天所測的數據為依據,值得注意的是:10盤中有9盤樣品之失重率高於1213%,這些蛋的失重量必定會影響孵化率及所孵出小雞的品質。故雞場經營者就需增加孵化環境的濕度,以降低失重。

大部份失重率落在可接受範圍之下,是因為孵化期間水份散失太小,如此一來,所孵化的小雞品質也嚴重受到影響。當孵化到第20天時失重率少於12%時,那麼必須降低孵化環境的濕度以改善情況。

孵化期間影響水份散失程度的因素很多,如季節、環境之相對濕度,母雞年齡、蛋的大小及蛋殼品質等等。而孵化設備之濕度的多寡對測量結果影響最大。我們覺得:在孵化期間內定期秤蛋之重量是控制蛋品質的好方法,以保障孵出優良健全的小雞。

 

*本文譯自”Weigh eggs to accurately determine incubation mois ture loss” Poultry Tips June 1988.

飼料營養雜誌(54~55)

90年.第十一期─普強公司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