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預防保養檢查表以防止設備故障連環效應

 

底下這些格式化的保養檢查,係提供給保養人員作定期檢查使用,避免突發性的機械故障,影響到產品的品質。這些表格若能為飼料廠所接受,並加以適當地執行,將有助於保養人員及工廠經理瞄準品質保證的巨大挑戰。

保養檢查表

是否

備註

  1. 進料坑的柵格板是否牢固?
  2. 除鐵設備功能是否正常?
  3. 雜物清理機的篩網有無問題、完整,功能是否正常?
  4. 穀物清理機的師網是否完整?
  5. 穀物清理機的功能是否正常?
  6. 筒倉是否有滲水的跡象?
  7. 所有叉管,旋轉頭,分料器的功能是否良好?
  8. 斜槽,斗升機底部,輸送機等有否破洞,導致漏料?

  1. 粉碎機篩網是否完整,且密合良好?
  2. 粉碎後的原料是否有積熱現象?
  3. 斜槽,斗升機底部,輸送機等有否破洞,導致漏料?
  4. 分料器的功能是否良好?
  5. 除鐵設備是否清潔,功能是否正常?
  6. 筒倉是否有滲水的跡象?
  7. 蒸汽壓片機的蒸汽裝置功能是否正常?
  8. 壓片機輥筒的狀況是否良好?
  9. 碾碎機輥筒的狀況是否良好?
  10. 壓片穀物冷卻機的功能是否正常?

  1. 批次磅秤的功能是否正常?
  2. 上次校磅是在什麼時候?

  3. 混合機需要清潔否?
  4. 混合機帶板(或漿板)保養是否良好?
  5. 液體添加系統功能是否正常?
  6. 上次測試混合機均勻度的日期?
  7. 混合機排料是否全排空?
  8. 混合機是否會漏料到底下的緩衝筒?
   

是否

備註

8.斜槽,斗升機底部,輸送機,分料器,滑門等有否破洞,導致漏料?

9.斗升機底部有否殘留飼料?

10.飼料精選機的功能是否正常?

11.所有台秤及配藥秤是否精確?

12.任何筒倉是否有滲水的跡象?

13.任何筒倉是否有積料的現象?

  1. 溫度計的指示是否正確?
  2. 蒸汽裝置及溜水器的功能是否正常?
  3. 打粒鑄模的狀況是否良好?
  4. 輥壓輪殼的狀況是否良好?
  5. 冷卻機的功能是否正常?
  6. 斜槽,斗升機底部,輸送機等有否破洞,導致漏料?
  7. 斗升機底部有否殘留粒料?
  8. 碾碎機輥筒的狀況是否良好?
  9. 粒料篩選機的篩網有否堵塞?有否破洞需要修補?
  10. 筒倉是否有滲水的跡象?
  11. 所有液體幫浦及流量計是否正常?

包裝及倉管

  1. 校正袋裝重量的磅秤是否準確?
  2. 是否每日校準?

  3. 包裝磅是否準確?
  4. 在作業之間是否可調整?

    秤重誤差是否在容許範圍?

  5. 縫袋機的功能是否正常?
  6. 縫線是不是很直?

  7. 倉庫的屋頂會不會漏水?
  8. 有無破袋?

原因為何?

  1. 卡車地磅是否準確?上一次校磅是在什麼時候?
  2. 筒倉是否有滲水的跡象?
   

是否

備註

3.斜槽,斗升機底部,輸送機等有否破洞,導致漏料?

4.卡車是否清潔?

是否維修良好?

地面與建築物

  1. 地面排水是否正常,維護是否良好?
  2. 工廠四周是否有雜草垃圾?
  3. 屋頂上是否有雜物碎片?
  4. 所有集塵系統功能是否正常?
  5. 窗戶有否破損?
  6. 工廠附近是否有鳥類,老鼠等?
  7. 任何裝液體的儲桶是否有漏?
  8. 鐵皮筒倉或任何設備是否生鏽?

  1. 所有設備是否都很容易靠近或進入檢查與清潔?
  2. 廠內的變壓器與電容器是否含多氯聯苯?
  3. 所有的潤滑劑是否可食?
  4. 有否清倉計劃?

任何筒倉是否有積料現象?

   

 

在原料的加工或輸送設備中,有那樣單一設備故障之後,對成品品質不會有不利的影響?從卸料坑上面覆蓋的柵格板,到叉管以及主磅砰上游或下游的輸送機,所有加工步驟皆會影響最終飼料的品質。每部機械的各部性能或每部熱機或化學程序都很重要。

因此,維修的角色對飼料品質的保證益形重要。如果沒有損壞,就不要修理它。這種做法對飼料廠的經營來說,決不是合乎經濟效益的最佳方法。因為個別設備的損壞,往往具有漣波效應而干擾到整個飼料廠的作業,並對品質有不利的影響。

但是我們在進一步討論之前,最好先定義一下飼料的品質。

所有原料在品質上合乎標準規範。
飼料中無異物
穀物或原料的加工品,應有一定規格之顆粒大小及形狀。
所製造的飼料符合配方的要求。
粒料及碎粒料的大小應合規格。粉末愈少愈好,耐磨度應合最起碼的標準。
不同的飼料,沒有交叉污染的現象。
飼料中不該含有有害的物質或微生物。
混合後的飼料在輸送過程中導致的分離現象,應降到最低。
袋裝飼料的淨重及散裝飼料的重量,應如標籤或送貨單所示。
清潔,整齊,吸引人的包裝。
以及其它各項為客戶所認定的品質。

飼料廠的保養人員或許要問,他們能做些什麼,才能保證這些品質要求得到滿足。我們可以說除了第一項原料品質外,其餘都是飼料廠的保養人員可以貢獻的範圍。

異物在飼料中出現:安裝、檢查、保養、修理所有相關的保護設施,像是柵格板,吸鐵器,清理機,精選機等等,都是保養人員的責任。

顆粒大小及形狀:鎚碎機篩網的狀況,碾碎機輥筒槽溝的狀況,蒸汽的品質及壓片系統的蒸汽裝置的狀況,任何篩選設施的狀況,都會影響顆粒的大小及形狀。檢查、保養、修理這些設備,也是保養人員的責任。然而,操作人員也應該分擔一些責任。

依配方製造飼料:批次磅秤或連續式線型進料器及液體計量系統的精確,決定了所生產的飼料是否符合配方的要求。安裝、測試、保養、修理這些重要設備工作,必然落在保養人員的身上。為進一步確保飼料係依配方製造,混合機必須在預定的混合時間內,徹底地將各原料混合均勻。此點需要按時測試混合機,並努力保養之,使之維持於良好狀況。而保養工作也是保養人員的責任。測試結果%變異係數小於10%,被認為是正常,但是保養良好的混合機,其變異係數通常小於5%。

粒料與碎粒:各類飼料中以粒料的品質最為人所注目,並賦以相當的關心,特別是粒料的含粉率。打粒機的操作及飼料的配方或許是其他人的責任,但是蒸汽的品質蒸汽系統的狀況,冷卻機的保養與修理,碾碎粒機輥筒的狀況,卻是保養人員的責任。

交叉污染:交叉污染到底在何處發生?底下幾個地方都有可能:

混合機前後輸送機的殘留。
密合不良的叉管及對位不良的施轉頭。
選倉時的人為或機械錯誤。
混合機或緩衝筒排料不完全。
斗升機底部的殘留。
筒倉內的積料,特別是在打粒前、包裝前、散裝出料前之成品筒倉之積料。
配料的順序不當。
包裝或散裝送貨時的污染。

大部分交叉污染都是機械發生問題導致的結果。保養人員可以預防問題的發生,或機械發生問題時修理之。

有害的物質或微生物:有害的或可能有毒的物質,也許會在飼料廠中混入飼料,雖然這些物質也可能隨原料混入。保養人員可控制的此類污染物質像是與飼料接觸而未經證實可以食用的潤滑劑,含有多氯聯苯的變壓器或電容器或其它設備的外洩。控制此類的物質是保養人員的直接責任。而保養人員可以協助控制的主要有黴菌。為證實此點,我們必須先看看在飼料廠的那些地方可以發現黴菌。

筒倉或屋頂的裂縫,導致雨水滲入飼料或原料。
筒倉內架橋或堆積成塊的原料。
斗升機底部,或其它設備內部的殘留物質。
粉碎後溫度上升所導致的架橋或結塊。
設計不良的透氣孔,使得筒倉產生凝結水。
水或蒸汽洩漏到牛油或糖蜜等液體儲桶。
壓片穀物或粒料的冷卻器功能失常而失去乾燥或冷卻的效果。
儲存場所通風不良。

這些發黴的原點,透過檢查維修,可以減少甚至消除之。另外較受注目的微生物是沙門氏菌,我們生活環境中幾乎到處存在有微生物,原料中也是。至於非原料性的飼料污染,則來自遭受污染的輸送設備,顯然這又是保養人員的工作。

飼料分離:若要保養人員負起飼料分離的責任,那是太過於牽強,因為這方面的問題大部份不是保養人員所能解決的,特別是因為原料顆粒大小的不同,或形狀與密度的不同而導致分離。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保養人員也就是現場的工程人員,或機械工程師。而某些分離的原因是屬於機械方面引起的。

分離現象在輸送的任何階段都有可能發生,但是最常發生的原因:

•飼料自由落地到儲倉內,卡車內等。保養人員應想辦法藉裝置螺旋物、梯形物、透孔管、或其它等放在筒倉內,以減少飼料自由落地的距離。

•靜電積聚於倉壁及輸送設備。解決之道可以將設備正確地接地,保養人員知道該如何做好這個工作。

•集塵系統中粉塵的分離。檢視集塵作業功能正常與否,所收集的粉塵是否回歸到原來的物流中。

成品重量:基於國家法令,公司政策,或是業者良心,送達客戶的產品。不管是袋裝或散裝,都應保持斤兩準確。包裝磅或卡車地磅的檢查、校準、保養、修理、都是保養人員的責任。保養人員對於維持砰的準確,千萬不能忽視,要有信心保證磅秤不會欺騙客戶。

客戶所認定的品質:一般保養人員的內心總以為:客戶的問題,就讓營業人員去處理好了,反正我們本身的事情已經夠多,而且有多少人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飼料品質。他們的觀感是有些對,或許客戶也很難判定真正飼料品質的好壞,但他到底是顧客,而顧客永遠是對的,大多數客戶的判斷並不根據試驗數據的分析,也少根據動物食用後的表現,而是根據它的直覺認識。然而保養人員可以正面來影響客戶的直覺認識:

•工廠及環境的外觀。任何人在一家髒亂的餐廳吃飯,不論菜色滋味如何可口,價錢如何公道,對食物的品質一定不敢笱同。飼料廠也是一樣,如果工廠環境亂七八糟,我們說飼料品質很好,如何叫人相信。而工廠環境的整潔,正是保養人員的責任。

•袋裝飼料的外觀也會影響顧客對包裝內容的評價。破袋或表面髒污,可能是卡車搬運時弄髒或經銷商的倉庫保管不良,但是在飼料搬離工廠之前,保養人員總該負些責任,例如將縫袋設備的飼料包輸送帶與縫袋機的速度配合好,使縫線車直,包裝線與棧包機之間的輸送帶要修好,避免破袋。倉庫的屋頂要補漏,以免雨水落到飼料包或地面、門窗及工廠之其他出入口修妥,使鼠類鳥類不得其門而入,以免飼料包遭污染或被咬破。

•髒且失修的卡車。卡車的保養及清潔或許是也或許不是保養人員的責任,但是髒亂失修的卡車所載的貨物,如何使人相信其內的品質。

•公司的每一個人,上自總經理,下至清潔工,對產品品質皆有責任,但是沒有任何一樣的效能像保養人員影響之大。保養人員應使所有設施的性能像規範所訂一般。

 

(譯自Preventive Maintenance checklists to prevent chain reactions by Robert McE-hllhinyey U. S. A., Feed International APRIL 1990P.11)

飼料營養雜誌(102~107)

90年.第十一期─許福來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