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糞尿廢物管理對於生長豬隻餵飼(或停飼)

歐羅肥SP250之磺胺劑減少曲線的影響

 

1970年代晚期和1980年代初期顯示,飼料中含有低量的磺胺二甲嘧啶可能會在肝中或肌肉組織中造成殘留(0.1ppm)。每噸肥育期飼料2g的磺胺二甲嘧啶促使屠宰豬隻的肝臟有相當高量的殘留,而8gm的磺胺劑會使肌肉造成違規。雖然,飼料曾顯示為低量磺胺二甲嘧啶的可能來源;但是,來自環境中(糞、尿)磺胺二甲嘧啶再循環之影響是比較不清楚的。

因此,本實驗檢查三種不同畜欄清掃計劃對於磺胺二甲嘧啶減少曲線之影響。蒐得豬隻尿液,利用薄膜色層分析法(SOSEnvironmental DiagnosticsBurlingtonNC)來預估組織的耐受濃度(tissuetolerane level)

飼以歐羅肥SP250 14天的豬隻,移入乾淨堅固的水泥地面上,再飼以不含磺胺二甲嘧啶的飼料21(停藥期是15)。把平均體重為42.5磅的48隻豬分成4處理組。每組分成等數量的三組,處理組別如下:

組別

停藥期的清掃計劃

0 14

A

B

C

D

不含磺胺劑

歐羅肥SP250

歐羅肥SP250

歐羅肥SP250

不含磺胺劑

不含磺胺劑

不含磺胺劑

不含磺胺劑

未清掃

只在第3天清掃一次

3天清掃一次

7天清掃一次

在各別的清掃日之前,每欄至少蒐集75%的豬隻尿液樣本,SOS試驗結果的說明摘錄在表1中。1或小於1表示肝和肌肉中濃度未超量。

表一 豬隻組織中磺胺二甲嘧啶殘留之SOS試驗得分

SOS

豬隻組織中的違規量(0.1 ppm)

3

2

1

0

腎、肝和肌肉

腎和肝

沒有超量(0.1 ppm)

陰性反應

結果顯示,在整個研究期間,未加藥對照組的豬隻尿中完全沒有磺胺二甲嘧啶。

一如所預料的,B組豬隻於移入肥育舍的當天,SOS試驗的得分為3.0。畜舍清洗乾淨停藥的第三天,畜欄平均SOS得分是1.5;停藥後21天左右,所有尿液樣本對於磺胺二甲嘧啶之殘留呈現陰性反應。

C組的豬隻,停藥之後3天,平均畜欄SOS得分是2.2。第二次清掃三天後,所有尿液樣本磺胺二甲嘧啶之含量在違規量以下(SOS讀數為0.4)。直到第13天,任何豬隻尿液中檢查不出磺胺劑。觀察C組豬隻,D組豬隻尿中SOS得分在歐羅肥SP250停藥後6天內由3.0降到0.4。停藥第13天,所有尿中樣本呈陰性反應。

簡言之,豬隻哺乳期間餵飼歐羅肥SP250,再移到乾淨、水泥地面的畜欄中,則其尿中磺胺二甲嘧啶之殘留會迅速降低。停藥期間,第36天間,殘留量低於違規量0.1ppm。各組磺胺二甲嘧啶減少曲線雷同。這顯示,在停藥的7天內清掃徹底,可能會加速降低磺胺二甲嘧啶的殘留。

 

飼料營養雜誌(30~31)

90年.第十二期─氰胺公司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