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雞恙蟲的處理方法

 

北方雞恙蟲(HORTHERN FOWL MITES)是一種會吸血的外寄生蟲,牠們通常聚集在禽類肛門(VENT REGION)及尾巴部位。雞恙蟲的體積非常小,大約只有一小顆鹽粒大小而已。雞恙蟲在鳥類身上飽餐一頓後會變成黑色,但在吸血前,牠們看來很接近透明。

雞恙蟲會寄生在家禽及各種不同的野鳥身上。牠主要的傳播途徑是由野鳥傳染給家禽,並由已感染的雞群傳給未受感染的雞群。當氣候變得較寒冷時,雞恙蟲的感染情形則更趨嚴重。

在北加利福尼亞州,曾作了一個針對肉種雞(BROILER BREDERS)的田間試驗,顯示雞群在感染北方雞恙蟲後,每一雞舍的肉種雞產卵數會較同地區未感染的雞群少生產了7.7個(ARENDS ET AL,1984)。當發現產卵數減少後,感染雞群的攝食量會增加,這是由於雞隻生理上為了補償被恙蟲感染所帶來的緊迫,並維持體力所致。可是在此情形下,產蛋率不會隨著採食量的增高而相對的提高,反而在與未感染雞群相比之下,節節落後,直到在使用殺蟲劑後方能控制恙蟲感染並獲得解救。飼料轉換率同樣也受到不利的影響,感染雞恙蟲雞群,每生產一打孵化卵所攝食的飼料費用,必須比未感染的雞群多付0.01至0.05美元。(表一)

表一 未感染與已感染雞恙蟲肉雞種雞,每生產一打孵化卵所需飼料量(磅)之比較

週 齡

飼 料 量 (磅) / 打

感染雞隻 未感染雞隻 差距 價格差距/打

33

37

41

45

49

54

58

62

7.10

5.75

5.80

6.24

6.48

6.88

7.05

7.21

6.99

5.82

5.64

5.73

5.80

6.33

6.61

6.83

  1. 11

-0.07

0.16

0.51

0.68

0.55

0.44

0.38

0.01

0.04

0.05

0.04

0.04

0.03

*在43週時可以觀察到雞恙蟲,而在57週時加以控制。*飼料消耗量費用估計約每噸飼料約160美元。

產卵率的減少飼料轉換率的增加並不只是雞恙蟲感染的副作用而已。受到感染的種雞群其繁殖能力明顯下降。感染的LEGHOPN公雞曾經發現其體重會稍微下降,採精時也發現精液量減少。(DEVANEY ET AL, 1977)。當給予感染母雞人工授精時,其授精率及孵化率不受影響,唯產卵率會明顯減少(DEVANEY ET AL, 1978)。在受嚴重感染雞群中,公雞及母豬之肌門部位由於恙蟲寄生會有結痂的症狀,使得交配活動及其交配成功率會降低。對於以自然交配為主要的雞群來說,感染恙蟲將會有繁殖障礙或授精不穩定的情況發生,這是業者所需要注意的地方。

從這些試驗顯示,控制北方雞恙蟲的肆虐是非常需要的,尤其以肉雞雞群來說,能使其生產率有效率的提高。美國喬治亞大學的昆蟲家DR. MACY P. NOLAN,JR,博士,已經發展出一套防治雞恙蟲計畫,其詳細計畫曾經在1986年2月的(POULTRY TIPE)發表。他強調只有使用鳥類適用的殺蟲劑才能有效控制雞恙蟲:在雞隻肛門部位,以高壓噴霧殺蟲劑噴灑此處,對防治工作非常有效,也是現場非常實用的方法,而潮濕物質(液態清潔劑)也必需包含在噴霧溶液內,使殺蟲劑可以滲透並聚黏在羽毛上,效果更顯著。

 

*本文譯自What does an infestation of fowl mites cost you? Hatchery Tip December 1989.

飼料營養雜誌(60~61)

90年.第十二期─普強公司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