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甘保羅症──嚴重的免役功能抑制者

 

        滑氏囊是一個白色圓形淋巴袋,位於雞隻泄殖腔的上方,在雞隻胚胎後期時,滑氏囊即開始產生功效,當雞隻孵化後六至八週齡時會快速發育生長,到十二週齡時發育成熟,之後於雞隻性成熟時開始退化

        滑氏囊為一儲存B──細胞的主要器官,可以使雛雞在受到外界感染或者在接種疫苗後,產生保護雛雞的抗體細胞(免疫功能)。

        甘保羅病(或稱傳染性滑氏囊炎),主要感染於雞隻的育雛期,尤其以二至八週齡者較易感染,甘保羅病毒感染雞隻後,會選擇性的攻擊雞身的滑氏囊及胸腺的某些部位,使之受損而嚴重的喪失免疫功能。受感染的雞隻由於失去抵抗力,在接種疫苗或每天受到外界病原侵略時,無法製造足夠抵禦抗原(病原)的抗體量,因此使得感染甘保羅病雞隻對此病及其他疾病皆有高度的感受性,在此情況下,各類病原(細菌、病毒等)會不斷的在雞體內大量增殖,最後引發嚴重疾病及死亡。另一方面,疫苗接種的失敗也與甘保羅病有關。我們可從初期罹患甘保羅病的雞隻身上發現:接種新城雞瘟、傳染性支氣管炎、馬立克病及雞痘等病毒性疫苗後,其預防效果減低甚至完全無效,而且腺病毒(Adeno)及大腸桿菌的感染也會導致雞隻嚴重死亡。

        甘保羅病所引起的免疫抑制效果,許多有關雞隻病的研究報告中皆有談論,其中包括有大腸桿菌症、腺病毒引起之包涵體肝炎(Inclusion Body Hepatitis)及梭狀芽胞桿菌所引起之壞死性真皮炎(Necrotic dermatitis)。

        在熱帶及亞熱帶的國家中,某些地區如果有高度感染甘保羅病毒,則其肉雞及蛋雞首先會顯現新城雞瘟的症狀。潛伏性的甘保羅病使得肉雞及蛋雞有繁殖障礙及產蛋率下降的現象。甘保羅病毒及新城雞瘟病毒的惡性循環感染,對密集飼養的雞場及各雞齡混養(multiage)雞場會有嚴重的後果。腺病毒及黃麴毒素已經被證實與甘保羅病毒一樣,會抑制雞隻免疫系統的功能。

甘保羅病毒的傳播

        甘保羅病毒屬於RNA-BIRNAVIRUS屬,對雞場中的溫度,某些化學藥物及消毒水具有抗性,然而福馬林、氯胺防腐液及帶碘基(iodophore base)化合物卻能使本病毒不活化。一般而言,本病毒可潛伏在雞體中四個月至一年之久。雞舍、排泄物,被污染的飼料及飲水為主要的感染源,而甲蟲、麻雀及其他飛鳥、受污染之運輸工具等皆為媒介,尤其在各種混養之雞場常可發現甘保羅病的惡性循環。甘保羅病不會藉卵傳染。因此也不會垂直傳染給下一代。

        在美國及許多國家的養雞場,各種不同的甘保羅病毒株常常造成這些國家的一大困擾。

甘保羅病毒的特性

        大部份的雞群在感染此症時,一般來說只有5至15%的雞隻會因此得病而死亡,其他大多數在耐過一週以後就會痊癒(症狀消失),一直到雞群在接種新城雞瘟疫苗而仍然爆發新城雞瘟病且因此大量死亡時,才開始懷疑本病毒的潛伏,大部份的商用肉雞常發現:肉雞儘管只輕微感染甘保羅病毒,但其後對其他疾病也有很高的感受性,使得雞隻發育停滯不前,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臨床症狀

        受到感染雞群的臨床症狀為──食慾不振、無精打采、羽毛鬆懈以及白色水樣下痢。本症感染最明顯的現象為:突然高發生率及驟然死亡,隨即雞群又很快的恢復原狀。對於一個曾經爆發甘保羅病的雞場而言,其往後的數批雞群中,如有再次感染本症,其症狀會比首先爆發者較輕微或甚至無法觀察出來。

屍體解剖

        死禽的滑氏囊顯示不同的病變,不是腫脹的比正常大上二倍就是萎縮的又小又硬,隨感染的嚴重程度而改變,切開腫大的滑氏囊,可見乳白色膿汁或乳酪狀的硬塊(plugs),腎臟呈腫大及蒼白,同時可見到滑氏囊、股骨肌肉及腹腔等處有出血現象。

診   斷

        本症可以屍骨解剖檢查病雞的滑氏囊、胸腺及其他內臟器官,另一方面,可觀察滑氏囊及胸腺的組織病理切片、血液檢查(AGPT)、血液中和試驗及ELISA電泳法等來判定確診本病。診斷資料最好能配合獸醫實驗室檢驗報告,這是由於其他雞病與甘保羅病在臨床上有類似的症狀,不易區別。

預防及控制

        在世界各地許多業者已針對其飼養之肉、種雞,在育雛時期接種活毒甘保羅病疫苗而成功的控制了此症。同時,種雞群也需要接種死毒甘保羅疫苗,刺激母體產生高量抗體藉卵傳給幼雛,使幼雞在孵化後二至三週內有足量抗體保護而不至受到外界病原的傷害。在西方國家,防治甘保羅病時大多會在十八至二十一日齡時接種減毒疫苗,並在六至七週齡時給予補強。

        除了以預防接種疫苗之外,甘保羅病並無其他非常有效的藥物治療方法,因此遵循以下的建議及方法可以減少甘保羅病的感染:

        一、避免將產蛋雞及肉雞飼養在相近的地方,在孵蛋時期最好與其他雞群隔開。孵蛋時所使用過的孵蛋巢,儘量不可再作利用。在孵蛋前,如噴灑5%的福馬林消毒水,有助於不活化潛伏在孵蛋巢內的甘保羅病毒。

        二、每批雞群,在入雛後必需於五至七日齡時給予新城雞瘟(LaSota病毒株)疫苗接種。有必要時,曾經爆發新城雞瘟病的商用肉雞場,最好給予接種甘保羅疫苗及補強新城雞瘟(LaSota病毒株)疫苗。

        三、甘保羅疫苗,可在十八至二十一日齡的肉雞及蛋雞接種,並於七週後給於補強,在種雞方面,則需在十八至二十週齡時補強甘保羅死毒疫苗,以上的防疫計劃只作為一般雞場參考用,實際情形必需根據每一地區所面對的問題再加以修改。

        四、每一位進入雞舍之工作人員須消毒手及腳部,最好儘量杜絕訪客進入雞舍。

        五、當肉雞飼養在雞舍時,其排泄物須常清理掉並儘量將排泄物遠離雞舍。

        六、每一間商用雞舍,最好以統進、統出的方法管理。

        七、病雞屍體最好焚化以防範病原蔓延及殘留。在孵蛋期完成後,不使用的器械及整個孵蛋舍應噴灑5%的福馬林、消毒、整理廢物並加以焚燒。雞舍在清理乾淨後,應實施例行的消毒工作,並噴灑5%的福馬林。

        八、在雞場內,應該注意到淘汰的貨車、籠子及老舊的飼料袋、輸蛋帶等物以免污染整個環境。

        九、在飼料中來添加微量維生素A及E的化合物,可降低病毒攻擊滑氏囊的能力。

        十、由於高量及持久在飼料中的黃麴毒素,已被證實為具有抑制免疫功能的能力,因此良好品質的飼料在育雛期及生長期是雞群非常需要的。

        感染甘保羅病的雞場,對飼養者來說是一個大災難,本病毒不但抑制雞隻免疫功能,並使雞場爆發影響經濟效益的疾病如新城雞瘟,使飼養者損失不少,因此必須給于肉雞及蛋雞接種疫苗,但請記住疫苗不是萬能的,妥善的飼養管理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預防因素。

 

*本文譯自"Gumboro Disease Immuno-suppressor" POULTRY INTERNATIONAL, May, 1987.

資料來源:普強公司

飼料營養雜誌(72~75)-普強公司.九一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