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傳統性的牛用單味飼料

 

        不像黃豆粉、玉米丐筋粉及其他單味飼料,有許多可以用單味飼料的成份,並非人類食品加工的直接副產品。這些包括森林產品、奶產生物團(biomass)及水生植物,全部都對牛有供飼價值,也許還有其他動物適用。

林產品

        纖維素是一種碳水化合物,不能被單胃動物所消化,但可經由瘤胃細菌叢的作用,被牛及其他反芻動物所利用。雖然木材中含有40∼45%的纖維素,木材中纖維素的供飼價值非常有限,因為有木質素把纖維素強固的結合在一起。這種纖維素木質素複合物,使得纖維素碳水化合物不能被反芻類所利用。

        白楊(Populus tremuloides)是一種硬木樹,生長在北方溫帶地區森林中。美國南達科達州立大學的學者們,已經進行了研究,測定磨碎白楊(枝、葉及皮)對牛的供飼價值。其中一次實驗,將磨碎白楊以12、24、32及48%之比,摻入小公牛飼料中。另用食苜蓿93%的飼料作對照。飼料中摻入黃豆粉,使與白楊成40:60之比。所有實驗用飼料都補充了乾糖蜜、礦物質及維生素A,也壓成顆粒。

        在93天實驗期內,白楊漸增濃度改善增重超過了用93%苜蓿粉對照組。肉品的風味,經由嚐試組的品評,並未受到白楊供飼的影響。因此結論認為磨碎白楊與黃豆粉以60:40之比,與用苜蓿粉作為牛犢飼料,二者並不相上下。這一組較早的數據指出西黃松木鋸屑在肉牛飼料中的含量,可以高達15%。

        史瓦滋氏等(Swartz et. al.)在1988年報告,含有多種木本植物的放牧場,包括黑莓、玫瑰、鹽膚木及皂莢樹等,能支持山羊的生長及授乳。

        針對瓦解纖維素及木質素的結合之多種方法,俾可更充分利用林屬品中的纖維素,已經在研究了。

        坎斯壯氏等(Kamstra et. al.)研究中,在含48%磨碎白楊的氫氧化鈉飼料中添加4%的氫氧化後,並未見對生長中的牛有何額外好處。當牛與羊供以含硫酸水解木漿的飼料,會發生拒食及消化道偏離現象(Ditchard and N'Daiye, 1986)。雖然木漿已經用氫氧化胺緩衝,但還不清楚此一作用是出在木漿呢?還是酸水解形成的產品上。因此在結論認為酸水解木漿比玉米的可酵化能力低(35.1%比83%),對反芻類的氮需求無多貢獻。

        蒸汽加工處理似乎是林產品去木質化的一種有效方法。華登氏等(Waldern et. al.)報稱,白楊經蒸汽處理後,產生出一種含粗蛋白質低(0.5%)的產品。蒸汽加工處理與未處理白楊比較,降低了半纖維素(3.7%比12%)及增加了可溶解碳水化合物(20.9比2.2%)。蒸汽加工白楊,當用在飼料中以取代10%或20%玉米青貯料,並不顯示對奶牛的奶產及奶脂有影響。但當用加工白楊取代20%玉米青貯料後,奶蛋白質較低。當加工白楊以10%或20%用量加入到飼料中,乾燥物質及蛋白質可消化率均降低,用增加乾燥物質取食量加以補償。蒸汽加工白楊在小公牛及小母牛飼料中含25%,並未影響增重。若是把用量增多到50%,平均日增重就下降了。

        馬克斯氏(Marx, 1982)報稱,用含高壓蒸汽加工白楊50%,及苜蓿草50%的飼料供飼奶用女牛,若與全用苜蓿的女牛比較,大幅降低了增重及飼料效率(第一表)。在隨後用小公牛的研究中,這種差別並未發現。但應注意的是小公牛有穀物補助,它可能已抵消掉蒸汽加工白楊木中的低蛋白質含量。

 

第一表 一 歲 女 牛 供 飼 加 工 白 楊 之 性 能 , 飼 料 消 費 及 增 重
試                驗                一 加工白楊加苜蓿草 苜           蓿           草
動物頭數

供飼日數

初重,公斤

期末重,公斤

每頭日供草料,公斤

每頭日供乾燥物質,公斤

飼料效率(乾燥物質)

總增重,公斤

每頭日增重,公斤

14

117

362.7

436.6

19.4

9.0

14.3

73.9

0.63

15

117

362.4

453.8

19.3

8.9

11.4

91.4

0.78

奶產生物團

        奶產品加工廠,會產生出大量的水洗固體物。由於環保的日見嚴格,拋棄這些固體漸成為問題。這一水洗物含有可發酵材料,它進行氧化,產生一種含有單細胞的生物團。用食品加工廢棄物供飼家畜,將會是一種增值的變通處理方法。

        奶產生物團發生自加工廠的洗滌水,它流入一個活化沉澱池。沉澱固體物被分離,濃縮成塊後,再在熱空氣箱(55℃)中乾燥,以供作動物用飼料之評價。

        此時必需要測定這些固體塊未含污染物。數據指出它含約35%的粗蛋白質及35%的灰分,1.7%的脂肪及33%的去污劑不溶物(或許就是成熟了的微生物。約70%在奶產生物團中的氮是胺基酸氮。與黃豆粉比較,生物團中蛋胺酸、胱胺酸、滋利胺酸及纈胺酸較高,其他的必需胺基酸較低。

        奶產生物團曾分析過其中主要污染物,發展含量比國科會(NRC, 1986)的羊規定最大耐受量低很多。用母羊進行長期試驗(第二表)及用母豬供飼含10%奶產生物團的試驗,對健康、生育性能或後代產生均無不利影響。取曾飼10%奶產生物團動物的組織,並不含污染物。

 

第二表 母    羊     供    飼    奶    產     生    物    團    的     性    能
生   物   團    用   量 第              一              年 第             二             年
0% 10% 20% 0% 10% 20%
初    重(公斤)

產仔後28天重(公斤)

離乳後母羊數

53.1

66.7

12

54.0

61.2

13

52.6

53.1

13

49.4

63.0

12

48.5

71.2

11

44.5

62.6

13

        奶產生物團含相當高量蛋白質,使這種廢物成為甚具前途力量的家禽飼料。因此,學者們曾致力評價其蛋白質品質。

        布朗氏等(Brown et. al.)曾用四種以玉米青貯料飼料,添加不同量奶產生物團飼小母牛。生物團並未產生口味問題。飼料及纖維的可消化率,比對照組低7%(對照組的飼料未補充蛋白質或礦物質);比補充蛋白質或蛋白質加鈣磷飼料的10%。據費勒氏等(Fellner et. al., 1988)的數據,暗示生物團蛋白質在瘤胃中,比黃豆粉或苜蓿蛋白質的崩解較少。

        小母牛飼以含生物團作蛋白質補充料的乾草飼料,其84天的增重,即使食草量類似,仍比補充黃豆粉的為低。生物團蛋白質對消化率、胺基酸有效性及瘤胃發酵的作用,已被測定。生物團在瘤胃醱酵最終產品上,會引起略有改變。與黃豆粉補充比較,必需胺基酸有效性較低,而非必需胺基酸有效性則類似。

        梅氏等(May et. al., 1988)詳估了生物團在羊飼料中取代黃豆粉的價值。閹羊飼以低品質切割鴨茅乾草,及四種之一的玉米澱粉基補充料,其中是以奶產生物團取代0%、25%、50%或75%的補充黃豆粉蛋白質。雖然生物團對取食量無影響,但與對照組比較,綿羊之飼以25%及50%奶品生物團的,提高了纖維素及蛋白質的消化率(第三表)。供飼75%生物團的,降低了營養份的消化率。數據指出高到10%的飼料中乾燥物質,可以用生物團代替黃豆粉,對乾燥物質、氮或纖維的消化率少有影響。

 

第三表 供 飼 草 料 補 充 奶 產 生 物 團 小 羊 的 消 化 能 力
明顯總腸道消化力(%) 奶      產       生      物       團      補       充      量
0% 25% 50% 75%

乾     燥       物     質

有     機      物      質

酸 去  污  劑  纖 維

67.2

69.1

57.0

56.4

71.9

72.8

75.7

64.6

72.3

73.8

76.0

66.8

70.4

72.2

71.8

65.1

        學者現在認識到生物團蛋白質的可消化性,比傳統性蛋白質來源,像黃豆粉等差。現在正研究化學或酵素處理生物團的方法,以增加蛋白質消化率。利用奶產生物團的潛在經濟上利益尚未測定,但是利用奶產生物團作為單味飼料,將要使賠錢貨化成可用資產。

水生雜草

        由於可供作物生產的土地日少,水生植物的生產,成為了動物飼料中一種有價值的貨色。許多品種水生植物,可以從其排出物中提出營養份,對生長有巨大的潛力。據估計每公頃水域每天可生產0.3至0.6公噸水生植物乾燥物質。另外,有些水生植物的生長,因為阻塞航道及旅遊水道而產生惱人問題。配合到飼料裡,將可為控制及處理水生雜草提供一個誘人的方法。牛、豬及雞顯然均可利用水生植物材料。

        用水生植物飼養動物,並不是一種奇特概念。高特婁(Gortner, 1934)分析了許多淡水中水生植物的樣品。它發現水生植物比普通草料中的灰分及蛋白質含量高,纖維濃度低。鮑亦德氏(Boyd, 1970)觀察到不同品種水生植物間的胺基酸組成、粗蛋白質含量大不相同。他並且發現有些品種含了相當多的纖維素及木質素。

        毛里斯氏等(Maurice et. al., 1984)進行了多次研究巴西水藻(Egeria densa)(一種水生雜草)在肉雞飼料中的供飼價值試驗,用在這些研究中的巴西水藻粉,含25.9%的酸去污纖維、20.2%的灰分、10.2%的脂肪、13%的粗蛋白質、0.51%的離胺酸及0.10%的蛋胺酸,均以含水分12.3%的日光曬乾粉為基礎。飼料配方中含0.5及10%水藻粉,所有飼料均使其熱含量及含氮量相等。含5%水藻粉的結果,在生長上與只含玉米粉的相當(第四表)。但是,如果添加10%,則抑制肉雞的生長。

 

第四表 巴西水藻粉(BEM)對三週肉雞性能的影響
方        法 飼   料 體    重(克) 飼料效率
對        照

5 %BEM

10%BEM

5 %BEM

10%BEM

平均誤差

粉   狀

粉   狀

粉   狀

顆   粒

顆   粒

 

502

545

456

475

488

±13.2

1.47

1.42

1.74

1.35

1.43

±0.055

        供飼10%水藻粉,以致有對生長的不利作用,可能是由於水藻粉中重金屬的濃度高。供飼10%水藻粉肉雞中肝錳濃度比對照組的高很多,但不是銅、鉛或鋅惹的禍。生長抑制也可能是10%水藻粉中的纖維濃度,或是水藻粉中有一個抗營養因子存在。因此結論認為肉雞飼料中如要使用巴西水藻粉時,最多可以用到50%。.

使用非傳統性飼料

        非傳統性單味飼料,像是林產品、奶產生物團及水生植物可以用在動物飼料中,尤其是牛用飼料。當傳統性飼料供應不足時,使用這些材料可能才比較實際。但是,這些單味飼料中有一些,具有上限用量,或是可能需要補充蛋白質或礦物質。另外在加工、運輸及存儲上,非傳統性單味飼料也與傳統性飼料大不相同。

 

(譯自國際飼料月刊1990年7月號)

飼料營養雜誌(95~100)-鄧日青譯.九一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