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玉米進口銳減、產業榮枯差距驚人

 

        國內黃豆、玉米大宗物資進口數量,出現嚴重遲緩現象。根據高雄、台中兩港穀物碼頭的船舶進港資料,預定十二月扺港的黃豆、玉米數量,僅約四十四萬七千一百公噸,比起去年同期的八十一萬八千九百五十三公噸,減少四五%,一年之內,產業榮枯差距驚人。

        根據高雄、台中兩港穀物碼頭船舶進港資料,預定於十二月份抵港的五萬噸級船隻,僅有八艘,其中玉米船四艘,黃豆船三艘,黃豆玉米混合船一艘。戴貨數量方面,玉米共二百六十萬七千公噸,黃豆共一十八萬六千四百公噸。

        反觀去年十二月的進口情況,根據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七十八年十二月玉米進口量為五十五萬一千六百七十四公噸,黃豆進口量為二十六萬七千二百七十九公噸。兩年同期進口情況比較,其中黃豆減少三○%左右,玉米減少五三%左右。

        大宗物資界人士表示,每年年底都應該是大宗物資界的旺季,去年年底,由於下游家禽畜牧業景氣不錯,引起許多貿易商興趣,在製造商與貿易商同時進貨下,造成進口量創空前記錄。

        然而今年第四季以來,下游畜牧景氣相當淒慘,不僅自動縮減飼料消耗量,亦潛在許多延票、倒帳的風波,飼料廠在考慮上述因素後,亦開始減縮,原料進口數量,在下游景氣明顯不同之下,使去年、今年的十二月,形成截然不同的對比。

        至於黃豆製品方面,大宗物資界人士表示,第四季以來黃豆沙拉油的需求未若廠商預期,而黃豆粉則一再遭受貿易商進口黃豆粉的打擊,在油、粉業務皆不樂觀之下,因而使到貨量呈現銳減局面。

 

飼料營養雜誌(100~100)-編輯室.九一年一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