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產母豬的飼養策略

前   言:

        泌乳母豬的飼養原則是以最低的成本換取最大的生產力。在一頭泌乳母豬的飼養成本中,大部分是這隻母豬的維持費用;因此,掌握維持費用是降低飼養成本的重要因素。但是,在生產力及泌乳、繁殖的生產成本之間必需維持平衡,而維持平衡的關鍵在於營養。

        我們通常能夠滿足母豬短期的營養需求,但卻忽略了長期供給不適當的營養對母豬的繁殖性能及壽命的影響。在短期目標的生產期間的成本似乎很低;但在母豬的整個生產年限注重營養的調養,更能顯現短期目標的成本高昂,而長期目標的成本低廉。

        與母豬生產力有關的許多重要因素受管理(環境、遺傳、疾病等。)的影響甚於受不同的飼料品質及採食量的影響。在某些情形下,良好的營養供給固然可以減少管理不良所造成的影響,但寧可改善管理方法,因為管理方法影響母豬生產力的程度甚於用營養因子減少管理不當對母豬造成的影響。

        本文的目的在討論營養管理對高產乳量母豬的直接影響,並說明營養調養對懷孕及泌乳的間接影響。

乳汁的生產:

        要決定泌乳母豬的營養需求要必需先了解乳汁的分泌量及乳汁的成分。母豬的產乳及乳汁合成的功能就如同小豬將乳汁自乳腺吸走一樣地活潑旺盛。每胎的小豬數量大大地影響乳汁總產量及每隻小豬的乳汁消耗量。高產母豬在泌乳尖峰期間哺育9至10隻小豬,每天可輕易地生產18∼20磅的乳汁(Schoenherr, 1987)。母豬乳汁的成份中,平均含81.2%的水,6.8%的脂肪,5%的蛋白質,5.5%的乳醣及1.0%的灰分(Larson等人,1985)。隨著泌乳期由第1天進行至第12天時,乳汁生產量增加而蛋白質含量減少。產乳高峰發生在泌乳期的第2至4週。乳汁中脂肪的含量很不穩定,而乳醣及灰分的含量則較穩定(Klaver等人1981)。如上所描述,當產乳量高時,一頭泌乳母豬每天可產生125磅的乳脂肪及1.0磅的乳蛋白質。

乳汁的生產及營養需求量:

        在泌乳期對所有營養份的每日需求量大於懷孕期的需要量,原因是產乳需要大量的營養份。乳汁的合成增加了對營養需求量的結果,導致泌乳期的營養需求量比懷孕期的需求量大2∼3倍。

        美國的國立研究評議會(NRC 1988)及英國的農業研究評議會均定期評估泌乳母豬的營養需求量。現在,在美國本土,NRC對泌乳母豬的營養需求量提供了所謂"最適當的推薦量",但在泌乳期卻僅獲得普通的成效。在以往許多的實驗均依NRC的推薦標準來決定泌乳期的營養需求量,卻產生很少的窩仔數(6∼8隻小豬)有人也許會問:這些研究是否影響了母豬的營養並使其壽命亦受影響。ARC企圖證實營養份推薦量可以滿足豬隻對營養分的需求、遺傳潛能及環境。據最近的研究顯示,ARC的營養份推薦標準不甚適用於今日的高產母豬

熱能的需要量:

        母豬在泌乳期的熱能需要量關係著母豬在泌乳期的體型及體重的維持、哺育仔豬的數量、母豬的泌乳能力、攝食量及其他因素(例如:周圍的溫度)。今日的高產母豬當攝食低量的熱能時仍能維持高產乳量,原因是母豬使用身體內所貯存的脂肪及蛋白質來維持高產乳量所需要的營養份。

        Noblet及Etienne (1987)評估泌乳母豬的需要量是100Kcal ME(代謝能)/Kg0.75體重。對一頭350磅重的母豬而言,每天的維持需要量是4290Kcal ME。產乳所需要的能量可來自於飼料能量或體脂肪。將飼料能量(ME)或體脂肪能量轉換為乳汁的生產的效率分別為72%及88%。因此,一頭母豬每天生產18∼20磅的乳汁,其中含9∼11Mcal的能量,假設產乳所需的能量全來自於飼料,則需8.5∼10.5磅的玉米-黃豆粉飼糧以滿足母豬產乳所需要的能量。維持能量加上乳汁的能量即為產乳所需的總能量。在這種情況下,一頭350磅重的母豬每天生產18∼20磅乳汁,需要17.5Mcal的代謝能(11.8磅的玉米-黃豆粉飼糧),以滿足母豬用以維持和生產的每日熱能需要量。

不適當的熱能攝取量的影響:

        當攝食量無法滿足母豬的熱能需要量時,體脂肪即代謝以彌補熱能之不足。不恰當的熱能攝食量將會對母豬的繁殖性能及壽命造成短期及長期的影響。母豬代謝體脂肪使體重減輕將會影響母豬的壽命及生產(Reese等人1982;Whittemore, 1987)。

        內布拉斯加大學的研究(Reese等人,1982;Nelssen等人,1985)顯示,母豬的熱能攝食量減少及利用體脂肪與體蛋白質以產乳,將造成大量的體重失重並影響離乳後的發情(參見圖一)。Aherne及Kirkwood (1985)研究數個相似的實驗後認為母豬每日至少需攝食8磅的玉米-黃豆粉飼糧以維持適當的再配種間隔。此外,必需注意的是一據所有的實驗顯示一頭高產母豬在泌乳期每天限飼8磅飼料將會造成母豬大量的失重(見圖一)。為了要減少泌乳期間的體重失重,母豬每天必需攝食超過11磅的玉米-黃豆粉飼糧。

wpeE.jpg (22595 bytes)

        Kirkwood等人(1988)表示:泌乳母豬攝食高熱能飼糧比攝食對照組飼糧(1.69比1.49Mcal DE/磅)自第二胎起有較多的窩仔數。在高熱能飼糧中添加5%的油脂,而對照組飼糧則僅含一般的穀物-黃豆粉。由此可結論出母豬在泌乳期的能量攝食量會影響往後的繁殖性。

        近來在許多豬場及一些實驗中出現了所謂"第二胎暴跌"(Second parity slump)現象,(Lucbert及Lavorel 1984;參見圖二)。母豬在第一胎不適當熱能消耗量及過量的失重是導致第二胎時窩仔數減少的主因。母豬在第1胎後的離乳至再配種期間增加母豬的攝食量或可減少這個問題的發生(見表1)。

表一 離 乳 至 再 配 種 期 間 的 攝 食 量 對 母 豬 繁 殖 性 能 的 影 響
胎  次 攝食量(磅/日) 離乳至再發情的間隔(日) 窩  仔  數 受胎率(%)
1

 

 

3

 

 

 

4.0

6.0

8.0

 

4.0

6.0

8.0

 

21.6

12.0

9.3

 

4.9

4.7

5.0

 

9.6

10.1

11.6

 

12.6

11.8

12.2

 

58.3

75.0

100

 

100

100

100

資料來源:Brook及Cole (1972),Brooks等人 (1975)。

wpe3.jpg (12231 bytes)

蛋白質需要量:

        泌乳母豬每天分泌0.9∼1.2磅的蛋白質於乳汁中。母豬在泌乳8天到10天經由乳汁所產生的蛋白質量與母豬在114天的懷孕期間所積存於發育中的仔豬及生殖組織的蛋白質量相似。因此,在泌乳期間飼糧中的蛋白質需要量必定高於懷孕期飼糧。

        當母豬每日攝食11.7磅的玉米-黃豆粉飼糧時,NRC推薦哺乳母豬的蛋白質及離胺酸的需要量分別是13%及0.6%。如此一來母豬每日可攝入1.5磅的蛋白質或32克的離胺酸。但是此一蛋白質推薦量已為最近的許多研究所質疑。

        Wilkinson等人(1982)評估藍瑞斯×大白豬母豬哺育10隻小豬的每日離胺酸需要量是48.5∼51克/日(分別根據尿中氮素及血漿離胺的含量)。Noblet及Etienne (1987)調查大白豬女豬在哺育大群小豬時,餵給高熱能含量及低熱能含量時對營養份的代謝利用情形。他們認為高產母豬如以NRC及ARC的推薦量(32克離胺酸/日)飼餵,母豬勢必將損耗體組織以供給乳汁合成所需的蛋白質(參見表3)。高熱能處理組的女豬每日肌肉耗損量約為0.8磅,而肌肉損耗量約佔總失重量的60%。許多的研究報告(Hovell等人,1977;Nelssen等人,1985;Shields等人,1985)均顯示,泌乳母豬如依NRC及ARC的離胺推薦值餵飼時,母體在泌乳期將流失大量的水份及蛋白質,尤其是在泌乳期的第一週。

表二 母  豬  在   懷  孕  及  泌  乳  期  對  蛋  白   質  需  要  量

  蛋    白    質     需    要    量  (磅)
總                     計 每  日  需  要  量
11隻子豬-2.8磅(30.8磅×12%)

生殖組織(25磅×15%)

母體的成長(30磅×15%)

母體的維持

 

泌乳期:

泌汁(18磅/日×6%)

母體維持

 

3.7

3.8

4.5

 

總    計

 

 

 

總    計

 

0.11

 

   0.13  

0.24

 

1.08

   0.13  

1.21

資料來源:Whittemore及Elsley (1976)。

 

表三   泌乳期的能量攝取量對女豬的泌乳性能及蛋白質平衡的影響1
項                                                 目 能 量 攝 取 量,Mcal/日
10.4 14.2
產乳量,磅/日

窩重增重,磅/日

泌乳期失重,磅/日

母體蛋白質平衡,磅/日

肌肉損耗,磅/日

肌肉損耗占泌乳期失重的百分比(%)

14.6

4.1

2.5

-0.16

0.78

31

15.7

4.1

1.4

-0.17

0.83

59

資料來源:Noblet及Etience (1987)。

不適當的蛋白質攝取量的影響

        不適當的蛋白質攝取量對母豬的繁殖性有不利的影響。King及Williams (1984);Brendemuhl等人(1987)及Mullan與Williams (1988a)表示,母豬在泌乳期的蛋白質攝食量太低會導致離乳後再發情的延遲(參見圖三)。

wpe5.jpg (14398 bytes)

        Mullan及Williams (1988b)測量女豬在泌乳期間體重的變化。當女豬在懷孕期及泌乳期間,分別餵飼含蛋白質及脂肪適當含量與不適當含量的飼糧時,女豬在泌乳期體脂肪及體蛋白質的失重分別是1.2磅/日∼1.9磅/日以及0.28磅∼0.35磅/日。女豬體內脂質的失重很大,是女豬體重失重的主要因素。肌肉的損耗亦相當受注重,肌肉是由水與蛋白質依3:1的比例組成,所以當每天損耗0.28∼0.35磅的蛋白質即相當於每天損耗1.12∼1.40磅的肌肉。女豬在懷孕及泌乳期間餵飼不適當的營養份含量,是導致體脂肪及蛋白質發生分解作用,致使繁殖性能低落的主因。

        Brendemuhl (1986)發現當母豬餵飼蛋白質含量較低的飼糧時,便代謝肌肉及內臟的蛋白質以利泌乳。他並假設蛋白質的代謝或可表示用以合成發情所需之荷爾蒙的基本物質之減少。由這個實驗的結果顯示,在泌乳期間因蛋白質攝食量過低導致體蛋白質分解對再發情的損害程度遠超過因熱能攝入量過低以致脂肪組織的分解影響再發情的程度。

高產母豬的飼養策略:

        近來的研究顯示,能量、蛋白質及/或離胺酸的攝取量必需增加以滿足生產力較高的母豬的需求量。飼糧中營養份的密度必需改變以保證能夠符合母豬對營養份的需要量。北卡羅萊那州內的數個豬場對營養份需要量的計算範例列於表4。母豬的實際生產量必先調查。乳汁中離胺酸及熱能的含量是根據ARC (1981)的資料。離胺酸的可消化率是以85%為標準,而其轉換為乳蛋白質的有效率是70%。就如這個範例所示,當母豬哺育8.54隻小豬(增重0.43磅/日),每日泌乳攝取飼糧中離胺酸42克以上,方能滿足母豬的每日離胺酸需求量。此值比NRC的推薦量多10克。母豬同時必需攝15.2Mcal ME/日以滿牠的熱能需求量。在此一範例中,每天至少須攝取10磅的玉米-黃豆粉飼糧以滿足熱能的需要量。飼糧中蛋白質含量的調整亦如表4所示。在泌乳期間的攝食量偏低,則可考慮改變管理方法或營養因素。

表四 北卡羅萊那州的數個養豬對泌乳母豬的能量與蛋白質需求量的計算方式

生產量:

每胎離乳仔豬數

離乳重,磅/每隻小豬

日增重/每隻子豬,磅

胎數/每隻母豬/每年

小豬每年離乳數/每隻母豬

假設值:

乳汁:小豬增重

母豬乳汁的蛋白質含量(%)

母豬乳汁的離胺酸含量

產乳量(磅/日)

乳蛋白質產量(磅/日)

乳離胺酸生產量(克/日)

每日離胺酸需求量(克/日)

乳汁熱量生產量(Mcal/日)

飼糧中能量的需求量(Mcal ME/日)

 

8.54

13.00

0.43

2.18

18.68

 

4.0

5.0

7.6克/100克蛋白質

14.7

0.74

25.3

42.4

7.4

10.3

為滿足母豬的日離胺酸需求量所必需攝食的飼料量:
飼   糧   蛋   白    質   含   量  ( %) 飼      料       攝       食       量  (磅)
13

14

15

16

18

16.1

14.8

13.4

12.5

10.1

資料來源:Agrimetrics;1987。

        懷孕期的飼養法對泌乳期熱能的攝取有很大的影響。在懷孕期過度飼餵母豬會降低食慾,因而造成泌乳期失重的增加(Baker等人,1969;Mullan及Williams, 1988a)。要使母豬在泌乳期有穩定的飼料攝食量,那麼母豬在懷孕期間就必須適當地給飼。

        許多研究學者企圖使用脂肪以作為刺激熱能攝取量,改善泌乳性能及仔豬存活率的方法。回顧此一主題(Pettigrew 1981;Seerley 1984;Moser 1985)發現利用在母豬分娩前餵飼脂肪,可達成改善仔豬存活率的目的。Pettigrew (1981)指出,許多研究資料均建議,當小豬的存活率相當低時(<80%),可經由此法而改善4.1%的仔豬存活率(參見表5)。由此可知,倘若仔豬的存活率原就高於80%,則在母豬飼料中添加脂肪對改善子豬存活率的助益不大。Moser (1985)指出,在母豬懷孕末期的飼糧中添加脂肪可使乳脂肪含量增加10%。據Kruse等人(1977);Pettigrew (1981)及Boyd等人(1978)的報告指出母豬飼糧添加脂肪可增加產乳量。Seerley (1984)表示,高產乳量,低攝食量的母豬,很快便會陷入負的能量平衡狀態,但可因攝取添加脂肪的飼糧而獲顯著的效果。Kikwood等人(1988)指出飼餵高能量密度的飼糧(添加5%脂肪)可改善自第2胎以後的窩仔數。

表五 母豬在懷孕末期及泌乳期飼糧添加脂肪的影響
影        響         因         素  : 仔豬存活率的變化%
生殖週期的階段

 懷孕末期及泌乳期

 泌乳期

飼養管理或環境

 <80%存活率

 >80%存活率

脂肪餵飼量

 <1000g (<80%)

 >1000g (> 8 %)

脂肪的來源

 飽和:不飽和

+2.3

+1.0

 

 

+4.1

+0.6

 

-0.8

+6.2

 

資料來源:Pettigrew (1980)節錄自10個實驗。

        Mahan及Mangan (1975)指出,懷孕期間的蛋白質攝入量與泌乳期間的攝食量彼此之間相互影響。第一胎的母豬在懷孕期餵飼含9%蛋白質的飼糧,母豬在泌乳期餵飼含18%蛋白質飼糧比餵飼含12%蛋白質飼糧多攝食50%的飼料。含18%蛋白質的泌乳期飼糧的攝食量較不易受懷孕期飼糧蛋白質含量的影響,而含12%蛋白質的泌乳期飼糧的攝食量受懷孕期飼糧之蛋白質含量的影響而增加。若不考慮懷孕期飼糧的蛋白質含量,則對含18%蛋白質飼糧的攝食量遠多於對12%蛋白質飼糧的攝食量。

結   論:

       在過去對母豬營養方面的研究已有相當的成果,但是當生產量改變時,則有必要改變母豬對營養分的需求量。在目前的母豬在尚很年輕的階段就離乳,並且必須哺育比以前更多的仔豬以及使小豬產生更重的離乳重。因此,我們必須改變高產母豬在泌乳期間的飼養方法及營養策略,以使母豬發揮最大的生產力,並為生產者帶來更多的利潤。

參略文獻:(略)

 

(譯自Feeding Strategy for the High-Producing Lactating Sow)

飼料營養雜誌(61~70)-陳心儀譯.九一年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