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與母豬繁殖(上)

 

維生素在繁殖上扮演的角色

一、前   言

        飼養種母豬最重要的經濟目標乃在於每年每頭母豬生產較多的離乳仔豬頭數及其較長的繁殖性能深受遺傳、環境、管理及營養的影響。

        近年來,有關維生素對母豬繁殖性能的研究廣受重視;就目前所知,維生素在母豬的繁殖生理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部分的維生素直接參與很多繁殖週期中的關鍵階段(圖一)。

二、母豬繁殖的構成要素

        母豬的生產力是由每年所產出的仔豬頭數決定,年生產力受二個主要因素控制:窩仔數及分娩指數(每年每頭母豬的分娩脂數),而它們又分別受很多不同因素的影響。這些構成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如圖一所示。

 

wpe4.jpg (26039 bytes)

(一)窩仔數

        窩仔數是影響豬隻生產利潤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離乳時的窩仔數變異很大,每胎的離乳仔豬頭數從7到14不等;也意味著在生物學上的限度內仍有改善的可能。然而要如何來達到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就需要先考慮離乳仔豬可能發生的損失。

        在繁殖週期中,有五個顯著的不同階段會發生損失:

        1.排卵率決定窩仔數的潛在力

        2.受精失敗造成的損失

        3.胚及胎兒的損失

        4.出生時的損失

        5.從出生到離乳的損失

        從懷孕到離乳的平均窩仔數請參閱圖二。圖上顯示從懷孕到離乳,只能保有低於50%的潛在窩仔數(排卵率),這些損失中的80%發生在懷孕的不同階段,而哺乳期間的損失約15∼20%。維生素能在不同的繁殖階段,以不同的方式減少損失。以下,我們將更加詳細的陳述這些關係。

wpe7.jpg (17801 bytes)

1.排卵數

        排卵的數目決定窩仔數的上限。母豬的排卵數遠超過其可能孕育的胚胎數。排卵率受很多因素影響,其中以母豬的年齡影響最大。胎次與排卵率之間的關係,請參閱圖三。

wpeA.jpg (9778 bytes)

        從實際觀點而言,營養對排卵率的影響也很大,目前的證據顯示從離乳到再配種,給予母豬高能量的日糧(催情)能夠增加排卵率。就目前所知,維生素對排卵率沒有影響。

2.受精率

        在繁殖過程中,受精是一個短暫而非常重要的階段,卵成功受精的百分比將影響母豬潛在的窩仔數。實際上,受精率高(90∼100%)且變異小。

3.胚胎的損失

        在正常懷孕期間產前的損失通常是25∼45%,其中80∼90%的死亡率發生在懷孕的前25天(胚階段),10∼20%發生在胎兒階段。胚胎死亡率出現在第8∼12天的囊胚期及第18∼24天的著床期二個顯著的高峰,此階段有50%的損失是因為先天缺陷所致,無法藉著營養或管理來改善;其餘的損失可能由於沒有足夠的營養。此外,緊迫、懷孕早期的高量飼料攝取及泌乳期過多的體脂肪的損失都會增加胚的死亡率。

        在囊胚期及著床期發生的胚胎死亡率是控制窩仔數變異的最重要因素,然而低的胚死亡率並不意味一定會增加窩仔數,可能由於懷孕後期在子宮內造成過度擁擠。著床後胚進入胎兒階段,這階段的損失將近10∼20%,損失的原因是子宮的空間有限。在懷孕初期子宮內擁擠並不影響存活率,但在懷孕後第40∼50天,可利用的子宮空間將會限制窩仔數。產前的損失請參閱圖四。

wpeB.jpg (9364 bytes)

        從營養學的觀點而言,凡嚴重的微量營養素缺乏將會對胚胎的存活以及後來的窩數大小產生不利的影響。目前已知葉酸、生物素、維生素B2及β-胡蘿蔔素三種維生素有益於胚胎的存活,並引起豬隻營養學家的注意。

4.離乳前的死亡率

        從出生到離乳的損失大部分是發生在出生後的第一個星期,死亡率大約是15∼20%,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為:

        (1)先天缺陷

        (2)病原感染

        (3)營養問題

        (4)壓斃、飢餓。

        除了遺傳缺陷外,仔豬出生時的環境、營養與管理因素對離乳前之死亡影響至巨(圖五)毫無疑問的,微量營養素對促進仔豬的健康發育是絕對必要的。近年來,維生素E和C對仔豬存活率的有利影響已廣受注意。

wpeC.jpg (13278 bytes)

(二)分娩率

        分娩率(每頭母豬每年分娩胎次)是決定母豬生產力的另一項重要的經濟參數,也受某些維生素的影響。

1.離乳年齡

        為了提高母豬的年產仔數,縮短仔豬哺乳天數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仔豬生後21∼28天的早期斷乳已廣被採用。

2.受胎率

        豬群之間,受胎率的差異相當大,管理好的豬群超過90%,而管理差的則只有50%,受胎失敗可能導因於

        ─受精失敗,可能約有10%的胎次損失。

        ─懷孕的前12天胚胎全部死亡,約有5%的胎次損失。

        ─其餘的懷孕期可能有超過5%的胎次損失。

        管理與營養都對受胎有深遠影響。在飼養方面,母豬應保持適當的體重不要太肥,因為過重會使受胎率明顯下降。然而,要受精及受胎成功,最重要的是受精時機的把握。

3.離乳至發情間距

        從離乳到發情的期間受幾個變數影響:母豬的年齡、基因型態及泌乳長度,個體之間變異很大,有些母豬在斷乳後4天即發情,有些則長達18天才發情。

        發情是受內分泌的控制,在這段期間內分泌的活力非常旺盛,濾泡激素的產量及隨後動情素的合成是誘引發情的要素。要達到母豬最大生產力,則需縮短離乳至發情的間距到最小。這段期間有關的維生素有二種:生物素和β-胡蘿蔔素。

 

飼料營養雜誌(83~88)-羅氏公司.九一年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