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磷與鈣

 

        鈣磷於體內的代謝反應中是密不可分的,為骨骼形成與酸鹼平衡代謝所不可欠缺。於陸生脊椎動物,鈣和磷是骨骼組織最重要的成分,約有99%的鈣及86%的磷含於骨骼及牙齒;水生動物鈣磷除了是魚類骨骼的重要成分,體表的鱗片及甲殼類的外骨骼亦由鈣磷所構成。

*鈣的功能及代謝反應

        鈣是魚體內含量最多的礦物質元素,除了是骨骼及鱗片的主要成分外,亦廣泛分布於其他軟組織,具有維持肌肉收縮,血液凝固,神經傳達及細胞膜完整等功能,並為數種重要酵素反應的活化因子。

        魚類鈣質的代謝和陸生脊椎動物不相同,陸生脊椎動物以骨骼為主要貯存地方,用以調節體內的鈣;魚類則可經由鰓、鰭及口腔上皮組織等直接與環境水域的鈣離子進行交換,尤其是鰓為魚類鈣質調整的主要器官。鰓組織對鈣離子的代謝,受到環境因子與內分泌的影響,水中所含的鎂、鍶、鋅、銅等離子含干擾到鈣離子的吸收,降血鈣素(calcitonin)會抑制鰓組織吸收鈣離子,激乳素(prolactin)則會增加鈣離子的吸收。

        吸收後的鈣質主積存於骨骼及皮膚,皮膚鱗片的化學成分與骨骼組織類似,但鱗片的生理代謝與骨骼略有不同,鱗片的鈣交換率約為骨骼的三倍。鈣的排泄除經由鰓外,腎臟及腸道亦具分泌部分鈣質的功能,可隨尿液與糞便排出。

*磷的功能及代謝反應

        體內的各種細胞皆含有磷元素,磷是核酸及細胞膜的重要成分,直接影響所有細胞的能量反應,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胺基酸的代謝過程中極為重要,亦是維持肌肉與神經作用所不可欠缺。

        水生動物,食物為磷元素的主要來源,因無論淡水或海水,水中的磷含量極低,約只有0.02mg/l,無法由環境中取得足夠的磷。而食物中磷的被吸收量會受到血中磷含量的影響。

        吸收後除了存於骨骼組織外,亦會貯存於各種軟組織,如心、肝、腎及血液中。

*缺乏症狀

        魚類極少發生鈣缺乏症,多半因磷不足所引起的代謝問題,其症狀包括:生長緩慢、飼料效率差、骨骼異常、骨骼鈣化不全等。

*需求量

        魚類鈣元素的需求量因水化學而異,一般不需特別補充,但若水中的鈣濃度低於0.34%,則鰻、鯉、鮭、鯰等魚類需由食物中補充鈣元素,一般飼料中的鈣元素很少會有不足的情形發生。

        磷元素需由食物中補充,一般飼料中約需含0.4∼0.6%,單胃動物飼料中鈣─磷比例會影響到吸收,於魚類尚不很清楚,但於蝦的飼養實驗中顯示鈣、磷比例以1:1效果較佳,若鈣提高則會影響到成長。

*來   源

        1.飼料原料:魚粉、肉骨粉、骨粉等含有高量的鈣、磷。

        2.額外添加的預拌劑:

        (1)綜合預拌劑:蝦礦、鰻礦。

        (2)單味原料:乳酸鈣、磷酸─鈉、磷酸─鉀等。

 

飼料營養雜誌(103~104)-龍門實業公司.九一年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