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計畫能否改善抗球蟲藥的效果?

 

        肉雞生產業在最近30年來的進展,使我們有必要再重新考慮如何從飼養計劃中對球蟲病作更有效的控制。在經濟性的限制下-單從家禽相關產業(飼料廠)中的一個重點來進行醫療的投藥和控制,無法獲得一致性的可信賴的成果。隨著飼料中添加各種醫療藥物的觀念愈形普遍時,飼養計劃多少和現行的方法有些差異。這些投與的藥物包括治療用藥、預防用藥、生長促進劑,或化學性藥劑。

        飼料添加劑已經成為營養和飼養系統的拖油瓶,當飼料管理系統有所變化時,飼料添加劑仍甚少被列入考慮跟著修正。飼養和營養計劃在過去30年所發生的變化可能對飼料添加物的未來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影響的因素

        1988年的飼料添加物手冊(Feed Additives Compendium;Miller Publishing Company, Minneapolis, MN)列出56種經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使用於飼料中的添加物。任何一種添加物如果投藥具有特別性對象,或禽畜生長期間的重要階段,或必須投予某一濃度才能達到最適當的劑量,這些限制情形都會使飼料添加物受到飼養計劃改變的影響。

        會受到這種影響的飼料添加物包括抗球蟲藥、促進成長之抗生素、短時間投藥之治療性抗生素,殺昆蟲藥或寄生蟲藥、抗黴劑和驅蟲藥。某些特定產品的問題則較嚴重,例如抗球蟲藥,因為這些產品的投予計劃比其他飼料添加物複雜,而且這些藥物的功能也比較重要和迫切。

        而飼養計劃如何影響球蟲病的控制呢?

        •單種藥物計劃(One-drug programs)。飼料中可連續長期添加抗球蟲藥以預防肉雞的球蟲病。雖然FDA所核准的大部份抗球蟲藥可以一直使用到雞隻上市屠宰為止,不過典型的投藥計劃通常在屠宰前7天都停止投藥。提早停藥可以節省抗球蟲藥的費用(最後7天的飼料將食量約佔20∼22%),使用孟寧素(monensin)在停藥後可使雞隻產生適當的補償性生長(McDougnla and McQustion, 1981)。

        •輪替計劃:近幾年來,所謂的輪替計劃(shuttle program)在肉雞業界非常流行(McDougald and Reid, 1988)。1983年時約有40%的業者採用幾種型式的輪替計劃,但是到1988年則增加到80%以上。典型的輪替計劃是在育雛料中使用一種抗球蟲藥,然後在生長期飼料中則使用另一種抗球蟲藥。

        典型的輪替計劃(Shuttle programs)的目的是要在育雛料中添加較強的藥物,以協助已發生抗藥性的主力抗球蟲藥發揮功能。乃卡巴精(Nicarbazin)由於具有優良的抗球蟲效力,是一種相當受歡迎的藥劑。而在20年以前,肉雞採食育雛料的時間為28天,到了10年前則已減少為25天。

        目前,肉雞採食育雛科的平均時間可能已經少於21天了。而根據球蟲病感染肉雞場的評估資料顯示,典型的感染型式多年來並沒有明顯的改變(Reyna, McDougald and Mathis, 1983)。大部份的球蟲感染均在4∼5週齡(圖1)。

wpe14.jpg (41674 bytes)

        所以,如果有育雛料餵飼時間只到20∼21日齡時,在育雛料中添加強力的抗球蟲藥顯然無法獲得相同程度的保護作用。而在肉雞的仔雞方面,通常會在2∼3週齡時進行嚴格的限飼以減少增重。結果也使雞隻對飼料添加物的採食劑量減少。

        •飼料效率:家禽學者經常致力於如何從育種、管理和營養來改善肉雞的飼料效率。而飼料效率從2.20∼2.30降低到1.90,顯示家禽學者的努力已經相當成功。

        飼料效率每改善2個百分點可節省1%的飼料。改善20個百分點則相當於節省飼料採食量10%。而飼料採食量減少使飼料添加物的採食也呈比例減少。現今之肉雞飼料之投藥劑量為125ppm,而此時雞隻所獲得的劑量,以毫克/每公斤體重計算時,只有1950和1960年代的80%左右。

        •限飼:對雞隻採食限飼的措施有幾個理由。最明顯的是肉仔雞的生長階段,通常隔日餵飼或其他計劃來限制其他計劃來限制其採食量(Arbor Acres, 1985)。在這種情況下,不僅飼料中添加物的採食劑量隨比例下降,雞隻也只能在短時間內獲得一天的劑量。

        這種限飼計劃使藥物於雞隻體內的濃度產生很大的變化,幅度可從零到高於正常的範圍。藥效劇增所產生的毒性很類似於長期投予高濃度所發生的劑量過高症狀,因而無法對疾病做有效的控制。

        採用定餐餵飼的方法也可達到某種程度的限飼效果,但是也曾發生因上一餐的輪送設備發生故障而使雞隻好幾個小時採食不到飼料的疏忽現象。最近,有關的研究建議對肉雞進行早期限飼可以達到改善性能的目的(Calvert et al, 1988)。

可能的解決之道

        對這種逐漸進退兩難的問題是否有可行的解決辦法?

        其中某些問題可能會有簡單的答案,但是其他有些問題在現行飼養管理系統之下可能無法解決。

        一、抗球蟲藥輪替計劃:傳統上是在育雛料中使用較強的藥物,然後生長期再改用另一種藥劑。如果育雛料餵飼時間為20∼21天或更短時,則大部份重要的投藥都早於於球蟲病感染的峰時間。在這種情況下,許多業者會把強力的藥物移到生長期飼料中,以對球蟲病的建立產生更強的抑制作用。

        另一種方法是將生長期飼料分二期,生長期Ⅰ含有和育雛料相同的藥物,生長期Ⅱ的飼料則使用第二種抗球蟲藥。大部份的業者都不喜歡多負擔另一種配方的生長期飼料,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二、限飼計劃:當實施限飼計劃時,要解決球蟲病控制的問題並不簡單,例如種用更新新母雞。在新母雞的生長全程計劃中顯然需要抗球蟲的保護,但是也需要有對全部6種重要球蟲的免疫力。

        我們必須評估藥物在"移轉"(carryover)保護方面的效力,以對隔日餵飼計劃的雞隻提供保護作用;這時候所需要的毒性儘量小的藥物。目前的防治計劃尚無法保護10∼18週齡的雞隻免於E. necatrix爆發的蹂躪。

        三、生長促進劑和其他添加物。當飼養計劃改變時,全部的飼料添加物都會遭遇到上述相同的命運。使用新的藥物時,通常都要以現代化的商業雞隻和飼料,在模擬的使用條件下測試藥物的活力。

        這可以確保我們所選擇的劑量對防治工作有所幫助。也許對於一些較老的藥物,尤其是使用已經超過20年者,我們都應該對其進行劑量評估工作,以找出能產生最佳反應的適當劑量。

 

※本文譯自"Can We manage feeding programs to optimize anticoccidial effectiveness?"Poultry Digest, July 1989

飼料營養雜誌(62~64)-普強公司(Larry R. McDougald).九一年三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