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大就是好嗎?

肉雞性能與活體重的定位

 

  要決定那種雞隻體型對飼養者最有利時,必須考慮許多因素,本篇的分析或許會有助益。生產那種體型的肉雞最有利?要回答這個問題的確不容易。生產者相信小型雞生長成本較低,而加工廠則相信大型雞加工成本較便宜。

        銷售,不只要關心那種成本較便宜,還要考慮到雞隻上市的飼養時間及上市時的體重。當然銷售本身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假使賣不出去,那生產那種體型的雞最具經濟價值也就沒有什麼差別了。顧客的需要永遠應最先考慮,後面再作討論。

        首先,需要考量的是一些與雞隻體型相關之明顯,或不明顯的成本因素:

        我們都知道,飼養大雞所需要的飼料較多;而大一點的雞其飼料效率也較差。圖一表示雞隻體重與飼料熱量轉換率的關係。注意當雞隻體重增加時,轉換率如何持續地增加,如此顯示體重增加飼料效率反而降低。

wpeE.jpg (16695 bytes)

        當雞隻長得較大時,生長率也開始下降。Tzang與Beeker (1981)發現雄性肉雞在44日齡時,活體增重可達最高峰,為每日0.141磅(見圖二);69日齡時活體增重降至每0.103磅;而當雞隻再大些時增重就幾近零。

wpe12.jpg (14380 bytes)

經濟價值最重要

        我們須費一些力來計算飼料消耗量、生長率與雞肉價格以決定那種體型的雞最有經濟價值。基本上,可歸納為:當肉雞價格上漲,養體型較大的雞收益較高。反過來說,當肉雞價格低迷,養體型較小的雞就比較有利。而飼料成本也以類似方式影響收益:當飼料價格高時,體型較大的雞產生的利潤較多。

        當然還不只這些。當雞隻成長時,其他的生產成本也同時增加。飼養大型的雞隻,必須將公母分開飼養,那小雞的性別鑑定又使成本增加,且當體重或年齡增加時存活率下降(圖三),不合格率也增加(圖四)發病率也會增加,因為雞隻養得越久,抗體力價會因過期而下降,因此造成醫藥成本增加,需要額外的預防接種。而且越大的雞因熱緊迫所造成的損失機會也越大。

wpe13.jpg (16236 bytes)

wpe14.jpg (16032 bytes)

        假設雞隻全部在原地飼養,則當雞隻體重增加時,雞舍也須加大。圖五所畫為飼養一百萬隻肉雞由活體三磅至七磅每週所需的雞舍面積(平方呎),增加面積所需要的成本就很值得考慮。雞舍空間越大,意味著更多的雞場耗在運輸與服務的成本越大。最近有些企業不得不提供經費計畫,以鼓勵契約養雞者興建新雞舍,或不得不建造自己公司的雞場以增加他們的產能。

wpe15.jpg (16414 bytes)

捉雞成本的差異

        捉雞與活體運輸成本也受雞隻體型影響。體型較大的雞以DOA氏捕捉法捉雞時,雞隻窒息以及運輸與裝雞時的熱散失都會增加。

        定量問題最困難的部份也許是在較大型雞加工時的額外成本。一般而言,一群雞的體重與這群雞中雞隻體重的變量成正比。這意味著雞群體重越重則其整齊度越差;缺乏整齊性會破壞加工廠,而專為處理大雞而設計的設備又會發生撕毀較小的雞等狀況。且對整齊度差的雞群而言,在加工作業線速度減緩期間污染與下級品又會增加;但反過來說,較大的雞在指定的時間內,通常也有較高的收獲與較多磅的加工處理量。雖然基於許多理由各廠的成本變化極大,但一般而言,體重增加加工成本也隨之增加(圖六)。

wpe1A.jpg (16562 bytes)

        無庸置疑,加工處理大型雞成本的優缺點之演算非常複雜,而且其結論也常在意料之外。在Benoff (1986)所發表的一篇肉雞業文章的計算中發現一個極好的例子,他指出將來自動化去骨作業增加時會偏愛生產較小型的雞。

        業務員知道顧客的需求永遠應最優先,然而我們必須了解什麼才是顧客所需要或需求的。我們也許以為顧客需要較大型的雞,但真的是這樣嗎?針對"較肥"雞的抱怨越來越多,這與活體重較高有關(圖七)。當然顧客對肉雞體型趨勢的價值觀,現在和以後將繼續扮演重要地位,但今天的顧客似乎更注重營養、品質與便利。營養與品質的觀念是活的,假如我們的企業曾予顧客足以相信我們的產品不營養或長期食用對其健康有害的理由,就可能蒙受重大損失。

wpe1B.jpg (14866 bytes)

體型比較

        下列各表乃根據圖1,2,3,4與6的資料分別估計飼養3.5,5與6.5磅肉雞所需之精確的飼料、死亡率,不合格率與加工處理的成本;至於增加房舍與堆積過多腹脂的成本,由於很難估算,所以還不包含在上列成本中,即使如此,這些成本無疑的還是超乎我們想像的。

        總而言之,那種體型的肉雞最具飼養經濟價值的問題確實非常難以回答。希望圖表所示的體重與性能表現的相關性能有所幫助,不過它們只是範例而已。為決定所有相關成本,肉雞業者必須個別由其所屬雞場收集資料加以分析成本及顧客需求,才能知道何種體型的肉雞最好。

圖八 每 磅 活 體 之 生 產 成 本 (美金,分)
活  體  重

飼         料

死  亡  率

不合格率

加        工

合        計

3.5

15.44

0.16

0.30

6.00

21.90

5.0

16.88

0.17

0.57

7.50

25.12

6.5

18.88

0.23

0.80

9.00

28.91

 

※本文譯自"Is bigger better?Broiler performance and live weight "Poultry Digest, November 89.

飼料營養雜誌(83~86)-普強公司.九一年三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