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原料的配合

 

        不管是勞力密集的飼料廠,或是設備密集的飼料廠,原料配合的自動化比較能增進飼料品質並減少浪費。微量原料配合的自動化更是如此,因為大部份微量原料都比較貴,因此在調配時必須更為精確。

        雖然在現行的預拌劑生產線及主混合線上,自動化的微量原料配合系統已是非常普遍,然而開始使用自動化微量原料配合系統卻是為了直接將微量原料添加到批次混合機。自動化系統在七十年代初期出現在美國,英國及荷蘭。

        最早為人所知在美國安裝的是一部液狀飼餵機器,原來設計給肉牛飼育場的混合作業用,卻被一家商用飼料廠用在批次混合系統。在一套適用於生產規模的微量原料配合系統,在1971年安裝在一家美國飼料廠。此一系統可以用儀錶計量,並且可以供16種乾的微量原料以及無數種液狀原料進料用。同時可以遙控進料器以直接添加諸如鹽,尿素、二磷,氧化鐵,等原料。

        圖一、Stork Alfra的MCD自動化微量原料配合系統中,滑門動作的圖示。液壓帶動的配料滑門有不同寬度的開口。在卸料時,滑門在一固定的閘門上方移動,固定閘門也有不同寬度的開口。滑門的動作由電腦來控制,根據原料的流動性與顆粒大小,預先設計程式,以決定卸料口應該開啟的面積。

        自1970年以後,使用微量原料配合系統的飼料廠越來越多。這主要是因為電腦,微處理機,可變程式控制器等控制設備的快速進展,使人們較易接受此一系統。而配料秤及容積式進料器技術的進步,使得生產上的精確及產品的可靠度大增。

        在1980年代早期,據說微量原料配合系統的準確性達到5公克以內。而今天微量原料配合系統的設備供應商宜稱,其系統的精確度是在磅秤容量的0.025%。即每秤4公斤的重量,誤差不超過1公克(Stork Alfra,1989)。設計上一些新的特色,使得最近的微量原料配合系統能有這樣高的準確度。

        *可變流量的滑門(圖一)或螺旋進料器,隨原料顆粒的大小與流動性及添加量來調整。

        *使用液壓控制及電氣控制的動件超過空氣控制的動件。

        *以吹風或吸塵方式清潔漏斗形投入口或通道,及秤台。

        *每一台磅秤都有多個筒倉配合。

        *更敏感的電子荷重元。

        *更精巧的電腦控制。

        與老一代的系統一樣,新的微量原料配合系統可以用在預拌劑的配製上,也可以直接添加到混合飼料裡面,比起使用外購的預拌劑,以人力秤取微量原料或將預拌劑添加到批次混合機,直接添加微量原料於系統的配合方式有許多的優點。敘述如下:

        *因為消除了廠內的預混作業,少掉預拌劑的儲運,包裝及倒入批次混合機等人力費用,因此降低製造成本。

        *改善維他命的安定性,以及維他命與其他微量原料的購買成本。

        *減少批次循環時間約每批次1∼2分鐘。

        *改善微量添加劑的準確性及產品品質的加強,使得配方中使用微量元素的彈性與大量原料相同。

        *微量元素與預拌劑佔用的庫存空間減少,庫存品的掌握較易。

        *減少因為包裝老舊,破袋,充填滿溢,過度使用等導致的損耗。

        *減少工作人員暴露在藥物,或與之接觸的機會。

        然而,人們仍然會懷疑,直接將微量元素添加於系統中,其在最後成品中的分佈情形,是否與將事先作好的預拌劑投入系統的效果一樣。堪薩斯大學研究指出,在預拌劑中將微量元素直接投入批次混合機倍散之,或是先以不等量的賦形劑加以倍散,最終成品的微量元素分佈並無顯著的不同。

        堪薩斯大學的實驗係將藥品與鐵顆粒追蹤劑直接加入批次混合機而未先行倍散,作為對照組。然後將藥品,追蹤劑,維他命,微量礦物質,以一份微量原料對一份賦形劑的1:1比例倍散之,作成預拌劑。另外分別以1:5及1:10,及1:25,及1:50的比例進行試驗。預拌劑則加入32%蛋白質含量的加藥補充料製成肉牛飼料,並供作試驗分析的材料。然後再將整個六批次的實驗系列重覆一遍。

        表一是藥品含量的分析結果。表二是追蹤劑含量的分析結果。無論是從藥品含量或是從追蹤劑含量的統計分析來看,直接把各種微量原料加入批次混合機,或以預拌劑的形式倍散一些微量原料再加入批次混合機,結果都無太大的差異。此即意謂單就預拌劑中微量原料是否先行倍散,對飼料的品質並無特別有利之處。

表一 不  同   稀  釋  標  準  下  ,  最  後  成   品  飼  料  測  試  含  藥  量  的   結  果  分  析  ( 每  組  處  理   有  20  支  樣  本 )
稀釋比例 分              析             的              結              果 a
平均值(克/噸)b 範         圍 變異係數%
控  制  組

1:  1

1:  5

1:10

1:25

1:50

249

248

247

244

244

243

231∼300

224∼265

212∼279

218∼268

220∼280

227∼274

6.59

4.34

6.56

6.64

7.17

4.97

a 期望值=264克/噸。

b 各處理顯示並無太大不同。

資料來源:1985,McEllhiney教授。

 

表二 不  同   稀  釋  標  準  下 , 計  算  最  後   成  品  飼  料  中  鐵  粒  子  總   數  的  結  果  分  析 (每 組 處 理 有 20 支 樣 本)
稀釋比例 分              析             的              結              果 a
平均值(克/噸)b 範         圍 變異係數%
控  制  組

1:  1

1:  5

1:10

1:25

1:50

14.25

13.85

13.85

13.40

14.00

13.50

10∼21

9∼22

8∼19

8∼24

10∼19

7∼18

18.82

23.34

22.87

30.09

21.11

25.38

a 期望值=12顆/50克樣本。

b 各處理顯示並無太大不同。

資料來源:1985,McEllhiney教授。

        如果混合機的功能正常,則預拌劑或補充料中稀釋劑的含量,並不會影響最後成品的微量原料的分散。此即意謂包含藥物以及其他的微量原料,在預拌劑或補充料中更為分散時,並不能改進其在成品飼料中的分散度。

        然而站在實用的觀點,今天大部份的飼料廠將預拌劑,特別是維他命與礦物質的混合物,視為飼料製造業務中不可或缺的補充料。規模更大的飼料廠,往往在建廠時將預拌作業的能力擴大,並分開設立預拌劑包裝線,以供應附屬工廠或農場混合用。在這些飼料工廠,通常以管路將散裝的預拌劑利用風力,直接送到主混合系統,與補充料或配合飼料混合。

        今天的飼料廠比過去更注意到動物飼料中藥品用量的控制。自動化的微量配料系統能夠提供詳細的藥品庫存量,及日常或目前的使用記錄,人力在微量料添加作業中所扮演的角色,便由一個遵從配方重覆手工作業的人,變成監督製程性能的人。此舉大大地提升了製造的技巧與安全。

 

譯自國際飼料 1990 三月號P33∼35.

飼料營養雜誌(94~97)-午    言.九一年三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