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穀物的夾雜物與粗雜物

 

        依照美國穀物檢驗有關法規的規定;所謂的穀物涵蓋所有已有頒佈分級標準的食品用穀物,飼料用殼物及油粕。目前已有分級標準的包括玉米、小麥、黑麥、黑小麥、燕麥、大麥、亞麻籽、高梁、黃豆、混合穀物和向日葵等十一種。

        又因國內業界人士所接觸的穀物以玉米、高梁和大麥為主,因此本文只就這種種穀物分別加以探討。

        在穀物的檢驗(Inspection)和分級(Grading)上,夾雜物(Foreign Materials)和粗雜物(Dockage)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但在個別穀物的檢驗、分級的過程中,對於夾雜物與粗雜物的判定方法與所用的設備並不一致,茲分別討論如下:

一、使用的器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測定穀物的夾雜物與粗雜物時亦然,少不了要有一個可昭公信的設備儀器及一套可昭公信的操作程序。根據美國穀物標準(Official United States Standards for Grains)的規定;穀物的夾雜物與粗雜物是以卡特粗雜物分離器(Carter Dockage Tester)來測定。它是利用空氣的吹動與篩網的振盪來分離穀物中所含有的夾雜物與粗雜物。通常被分離出來的是比受檢物體較輕、較大或較小的物體。

        卡特粗雜物分離器的操作過程如下:

        1.調整送風量。

        2.調整進料速度。

        3.將所需之篩網和承接盤依指定位置放好。個別穀物所需之篩網和承接盤如表1所示。

        表1之內容將於本文中在個別穀物時詳細說明。

表一  各        種        穀        物        所        用        之        篩        網
穀物種類\項目 送  風  量 進料速度 粗孔篩盤 上  篩  網 中  篩  網 下  篩  網
玉                     米

大                     麥

高                     梁

1

4

1

10

6

6

6

6

3

8

6

6

1

        4.將承接盤依指定位置放好,並應確定承接盤內仍是空的。亦即在運轉之前盤中不可有任何東西。

        5.啟動開關開始操作。

二、玉   米

        根據美國穀物標準的規定,玉米的定義如下:「應含有百分之五十或以上的完整穀粒的己脫粒的齒形玉米(dent corn)和/或硬質玉米(flint corn,學名為Zea mays L.)而且不應含有百分之十以上的其他穀物。所謂的其他穀物係指在美國穀物標準法案(United States Grain Standards Act)之下已訂有檢驗分級標準的穀物。

        爆花玉米(Popcorn)和甜玉米(Sweet corn)並不包括在內,如果玉米樣品裡含有上述兩種玉米,則會被當做夾雜物。

        根據上述定義可知;玉米之穀粒應完整,且只有齒形玉米和硬質玉米才算數,爆玉米花用的爆花玉米和人類食品用的不算在內。

        在玉米的分級標準中列有破裂玉米與夾雜物(Broken Corn and Foreign Material,簡稱為BCFM)一項而無單獨一項的夾雜物。美國生產的玉米大部份是齒形玉米,亦即看起來像顆牙齒,在運送過程中因斗昇機上上下下,容易碎裂,碎裂後的玉米已非完整的玉米,已不符合上述定義的要求,故把破裂的玉米與夾雜物合併計算。

        一般說來,所謂的夾雜物是指在受檢樣品中,不屬於受檢穀物,或較受檢穀物為輕、為小的穀物。但是各種穀物對於夾雜物的定義在大同中仍有小異。

        根據美國聯邦穀物檢驗局的規定,破碎玉米粒和夾雜物是指能通過12/16吋圓孔篩的所有物質和及所有留在該篩網上的非屬玉米粒的其他物質。亦即將掉在篩網下的玉米片及夾雜物與留在篩網上的夾雜物加總計算。

美國玉米分級標準中所列BCFM的上限如表2。

表二 美 國 玉 米 分 級 標 準 之 BCFM
級                 數 破裂玉米與夾雜物的含量
美國一級玉米

美國二級玉米

美國三級玉米

美國四級玉米

美國五級玉米

2.0%以下

3.0%以下

4.0%以下

5.0%以下

7.0%以下

        檢驗時所使用的儀器設備即為剛剛所提到的卡特粗雜物分離器,操作方式如下:

(1)送風量調整為1。

(2)進料速度調整為10。

(3)將粗孔篩盤拿掉,用不著。

(4)在上篩網的架子上放上三號篩網,亦即12/64吋圓孔篩,它是一種金屬篩網,厚度為0.032吋(0.08128公分)。網面上有圓形洞孔,洞孔的直徑為0.1875吋(即12/64吋,0.47625公分),相鄰洞孔的中心間距為1/4吋(0.63500公分)。縱列與橫列的洞孔必須隔開。

(5)打開開關,使分離器開始運轉。

(6)將定量樣品(玉米為1,000公克至1,050公克)倒入進料漏斗。

(7)徹底篩檢後,關掉開關。

(8)拿出3號篩網,將篩網上所留不是玉米的東西拿出,並與底收集盤上的東西(亦即通過篩網的東西)合併計算,即為破裂玉米與夾雜物(BCFM)的總量。

(9)將BCFM的總量除以樣品的重量即得。

        根據美國聯邦穀物檢驗局的規定,如果沒有使用卡特粗雜物分離器篩選,而以手拿篩網進行篩檢者,不予採計,亦即不被認定。在玉米的檢驗分級中,沒有粗雜物的項目。

        在美國玉米的分級標準把破裂玉米與夾雜物合併計算一事屢遭業界人士的批評。該標準之所以會合併計算是因玉米一旦破裂之後,容易長霉、生蟲、揚塵,且會妨礙穀倉內的通風,故不被認為是完好的玉米。但是持反對意見的人卻認為玉米破裂之後雖然穀粒不完整,卻無損於其營養價值,故把破裂的玉米視夾雜物同級實在是矯枉過正。

        基於上述的理由,近年來美國的業界人士據理力爭,要求把玉米的分級標準中的「破裂玉米與夾雜物」一項分開成「破裂玉米」與「夾雜物」兩項。據聞美國農業部已經同意,在不久的將來就會依據新的方式來分級。

三、高   梁

        根據美國穀物標準的規定;高梁的定義如下:「在挑出夾雜物之前,應含有百分之五十或以上的完整穀粒的高梁(學名為Sorghum bicolor (L.) Moench),非穀物用途的高梁不計算在內,而且不應含有百分之十以上的其他穀物。所謂的其他穀物係指在美國穀物標準法案(United States Grainl Standards Act)之下已訂有檢驗分級標準的穀物。

        根據上述定義可知;高梁的認定是在挑出夾雜物之前,此點與玉米、大麥都不一樣;玉米並不先挑出夾雜物,大麥則是挑出粗雜物。此外,高梁則專指穀粒用之高梁(Grain-Sorghum)而已,其他如糖用高梁(Syrup-sorghum),帚用高梁(Broom-sorghum)或青刈高梁(Forage-sorghum)都不算在內。

        在高梁的分級標準中列有破碎穀粒、夾雜物與其他種類之穀粒(Broken Kernels,Foreign Material and Other Grains)一項,而無單獨一項的夾雜物。

高梁的破碎穀粒、夾雜物與其他種類之穀粒這一項在美國高梁的分級標準中的上限如表3。

表三 美   國    高   梁   的   分   級    標   準
級                 數 破裂穀粒、夾雜物其他種類穀粒
美國一級高梁

美國二級高梁

美國三級高梁

美國四級高梁

  4.0%以下

  8.0%以下

12.0%以下

15.0%以下

        高梁之破碎穀粒、夾雜物與其他種類之穀粒的測定與粗雜物的測定同時進行,至於計算成果則是粗雜物在先,茲說明如下:

        仍然使用卡特粗雜物分離器,操作方式如下:

(1)送風量調整為1。

(2)進料速度調整為6。

(3)用6號之粗孔篩盤。

(4)在上篩網的架子上放上6號篩網。6號篩網又稱為5/64吋三角形孔篩(5/64 Triangular-hole Sieve),係一金屬篩網,厚度為0.032吋(0.08128公分)。網面上有等邊三角形洞孔。該三角形所涵蓋之圓形之直徑為5/64吋(即0.0781吋,或0.19844公分)。

(5)將中篩網拿掉,用不著。

(6)在下篩網的架子上放上1號篩網。1號篩網又稱為2.5/64圓孔篩(2-1/2/64 ROUND HOLE SIEVE),係一金屬篩網,厚度為0.032吋(0.08128公分)。網面上有圓形洞孔,洞孔的直徑為2.5/64吋(即0.03906吋或0.09922公分)。

(7)打開開關,使分離器開始運轉。

(8)將定量樣品(高梁為1,000至1,050公克)倒入進料漏斗。

(9)徹底篩檢後,關掉開關。

(10)拿出底承接盤,裡面的東西即為此高梁樣品之粗雜物。

        高梁粗雜物之認定簡單明瞭,其計算也簡單。至於高梁之破碎穀粒、夾雜物與其他種類之穀粒(為便於說明起見,以BKFMOG代之)之認定與計算則比較複雜,茲說明如下:

        經由上述以卡特粗雜物分離器分離之後,在粗篩承接盤與下篩承接盤內的東西合併歸為機器分離之BKFMOG。從上篩承接盤中拿出約30公克的代表性樣品當做人工分離BKFMOG用之樣品,再以手工挑出夾雜物歸為人工分離之BKFMOG。

        經由下述之計算程序即得:

        1.(粗雜物重量÷原始樣品重量)×100=粗雜物之百分比。

        2.原始樣品重量-粗雜物重量=無粗雜物樣品重量。

        3.(機器分離之BKFMOG重量÷無粗雜物樣品重量)×100=機器分離BKFMOG之百分比。

        4.(100-機器分離BKFMOG之百分比)÷100=換算常數。

        5.(人工分離BKFMOG重量÷人工分離樣品重量)×100=人工分離BKFMOG之百分比。

        6.人工分離BKFMOG之百分比×換算常數=調整後人工分離BKFMOG之百分比。

        7.機器分離之BKFMOG之百分比+調整後人工分離BKFMOG之百分比=BKFMOG之百分比。

        為求更加清楚起見,茲舉例說明如下:

        原始樣品重量                             1,007公克

        粗雜物重量                                   3.81公克

        機器分離之BKFMOG重量         58.44公克

        人工分離樣品重量                       29.7公克

        人工分離之BKFMOG重量           0.37公克

        計算過程如下:

        1.(3.81÷1,007)×100=0.38%,此為粗雜物之百分比。

        2.1,007-4=1,003,此為無粗雜物樣品重量,3.81化為整數為4。

        3.(58.44±1,003)×100=5.83%,此為機器分離BKFMOG之百分比。

        4.(100%-5.8%)÷100=1.25%此為人工分離BKFMOG之百分比,五捨六入為1.2%。

        6.1.2%×0.94=1.13%,此為調整後之人工分離BKFMOG之百分比。

        7.5.83%+1.13%=6.96%,此為所求之BKFMOG之百分比,五捨六入後以7.0%認定。

        此例之結果,7.0%,可達到美國二級高梁的標準。

四、大   麥

        根據美國穀物標準的規定;大麥的定義如下:「在挑出粗雜物之前,應含有百分之五十或以上的完整穀粒的人工栽植的大麥(學名為Hordeum vulgare L.),而且不應含有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其他穀物。所謂的其他穀物係指在美國穀物標準法案(United States Grain Standards Act)之下已訂有檢定分級標準的穀物。此外,無殼大麥和黑色大麥不包括在內。

        根據上述定義可知;大麥的認定是在挑出粗雜物之前。樣品中所含有的人工栽植的完整穀粒的大麥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即可。其他穀物(本文中另有說明)只要不超過百分之二十五即可。無殼大麥(Hull-less Barley)和黑色大麥(Black Barley)都被歸類為其他穀物,而非大麥。

        大麥的種類有三;即六稜大麥、二稜大麥和大麥。在大麥的分類上,凡不符合六稜大麥和二稜大麥的標準的,即歸類為大麥。至於在檢驗分級上,則有三種標準;分別為六稜麥芽大麥和六稜藍色麥芽大麥標準、二稜麥芽大麥標準和六稜大麥、二稜大麥和大麥標準。

        上述三種檢驗分級標準之項目個別包含有夾雜物一項,各級大麥之夾雜物的上限如表4所示:

表四  各    級     大    麥    夾    雜     物    的    上    限     標    準  (%)
級      數\夾 雜 物 大                   麥                    種                   類
六稜麥芽大麥與六稜藍色麥芽大麥 二 稜 麥 芽 大 麥 六 稜 大 麥 , 二 稜 大 麥 與 大 麥
美國一級精選大麥

一     級       大     麥

二     級      大      麥

三     級      大      麥

四     級      大      麥

五     級      大      麥

1.0

2.0

3.0

0.5

0.5

1.0

2.0

1.0

2.0

3.0

4.0

5.0

        在大麥的分級標準上只列有夾雜物這一項,而沒有列出粗雜物的上限。那麼夾雜物與粗雜物在大麥的檢驗分級上分別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請先看這兩者的定義;

        根據美國穀物標準所列的定義,大麥的粗雜物是:「在一份大麥的樣品裡,可以利用美國聯邦穀物檢驗局所核准的儀器,並根據該局所規定的程序而桃出的不屬於大麥麥粒的所有物品。此外,發育不完全的、枯葵的大麥及大麥的碎片也都包括在內。」

        首先,它提到所用的儀器與程序,其次,可看出凡是不屬於大麥麥粒,甚至於連發育不完全的大麥,枯萎的大麥及大麥的碎片算是大麥的粗雜物。

        至於大麥的夾雜物,根據上述標準所列的定義是:「在大麥的樣品中,除掉粗雜物之後,凡是大麥、其他穀物、及野生燕麥以外的物品都被認定為夾雜物。」

        亦即必先將粗雜物去除掉才能檢出夾雜物。而且,其他穀物及野生燕麥亦被歸類為大麥,而非夾雜物。所謂大麥的其他穀物包括黑色大麥、玉米、人工栽植之蕎麥(buck wheat)、spelt、einkorn、guar、無殼大麥、非穀物用高梁、燕麥、波蘭小麥(Polish wheat)、爆花玉米、emmer、poulard wheat、稻米、黑麥、紅花籽(safflower)、高梁、黃豆、亞麻(flaxseed)、向日葵籽、甜玉米、黑小麥(triticale)和小麥。

        大麥粗雜物的篩檢也是使用卡特粗雜物分離器。操作方式如下:

        (1)送風量調整為4。

        (2)進料速度調整為6。

        (3)在粗孔篩盤的架子上放上6號粗孔篩盤。

        (4)在上篩網的架子上放上8號篩網。

        (5)在中篩網的架子上放上6號篩網。

        (6)下篩網的架子上不必放篩網。

        (7)打開開關,使分離器開始運轉。

        (8)將定量樣品(大麥為975公克至1,025公克)倒入進料漏斗。

        (9)徹底篩檢後,關掉開關。

        (10)拿出中篩承接盤,如果盤中所含的芥茉籽(Mustard seed)、野蕎麥(Wild Buck wheat)或尺寸大小近似的其他種籽合計超出0.1%時,則進行下述a到e的步驟:

a:準備一個網面上有5/64吋(即0.0781吋,或0.19844公分)等邊三角形洞孔的手用篩網及一個承接用的盤子。

b:將中篩承接盤裡的東西倒在手用篩網的上緣。

c:手拿住篩網使之呈10度到20度的傾斜,小心地左右搖動,使篩網上的東西沿著斜面往下移動。

d:篩檢之後,篩網上留下的東西倒回卡特粗雜物分離器的上篩承接盤(盤中所裝的東西是先經過篩檢之後所留下的不含粗雜物的大麥樣品)。

e:通過手用篩網後集中於盤子中的即是粗雜物的一部份。

        (11)經過篩檢之後,大麥的粗雜物包括下述四項:

1.上承接盤裡的東西。

2.粗篩承接盤裡的東西。

3.底承接盤裡的東西。

4.上述e步驟後,盤子裡的東西。

        如果上述第(10)步驟,該等種籽之量合計不超出0.1%時,則在第(11)步驟時只要將1、2、3、三項合計即為該大麥樣品的粗雜物。

        至於大麥的夾雜物則以已經去除粗雜物之後的樣品拿出約25公克,以手工挑出即得,凡是大麥、其他穀物、及野生燕麥以外的東西都將被認定為大麥的夾雜物。

 

飼料營養雜誌(3~12)-張學義.九一年四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