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如何從營養上來降低熱緊迫的副作用

 

        熱緊迫所帶來的傷害非常的嚴重,因此從經濟效益上來看,最大的受害者莫過於肉雞飼養業者及消費者本身了!

        長久以來,環境溫度與動物的生產效率(Productivity)已被認為相互之間有所關連。

        從許久以前的例子來看,飼養業者利用各種方法,例如:風扇,冷卻的墊料以及噴霧器(fogger)來控制動物欄舍內的溫度,以達到減少抗熱緊迫所帶來的損失的目的。雖然這些方法能減少生長損失及死亡率,但是終究無法完全除熱緊迫所帶來的傷害。如果飼養業者想要改善動物的生產效率,則他們也必須隨著外在的環境條件的改變,而修正其管理方式及所供應的飼料營養配方。

禁食所帶來的幫助(FASTING HELPS)        

        在熱緊迫時,業者對於飼養管理方面常常有一點疏忽的是:特殊的活動或攝食後所產生的熱能。肉雞所產生的熱能與攝食飼料之間是相互有關的。在一個六小時的急性熱緊迫期間,可經由禁食來增加生存時數。實驗證明 ,在熱緊迫的情況下,肉雞禁食可以減少其本身的總熱能的負擔(環境熱能+代謝熱能)。然而禁食的技巧並未曾廣泛的被接納。

注意營養的攝取

        我們實驗室的工作,就是去評估:在較短的禁食期間內,對於鳥類的生存及體溫的影響。表一為二個實驗結果的平均值。我們可以注意到,拿掉正患有急性(但較緩和)熱緊迫的肉雞群的飼料,其生存率有升高趨勢。在更嚴重的環境下,此方法更能明顯顯示更好的成績。這種禁食方法雖然會減輕個別雞隻體重,但從每一雞舍其所存活的雞群總重量來看,則有顯著的增加。

        由於雞舍中發生熱緊迫的雞群攝食量會減少,相對的其生長率也會比原來的正常生長率來的少許多,因此在正常溫度的條件時,可以從提高雞群的攝食量來改善之。已經有一些增加內含能量(energy content)而成功例子。

        無論使用何種方法,我們在餵飼雞群時其飼料量的控制與操作要非常小心。這是因為隨著飼料量的增多,會有部份的營養分相對提高而有營養不均的現象發生。另外,飼料消耗量與代謝能互為正比關係,因此在環境熱能與代謝能結合時,會加重雞群的負擔,當雞群受不了而熱昏時,也就是熱能帶給雞群的傷害。

        熱緊迫也會使雞群的呼吸次數增加,導致水份更加容易流失,結果由於水蒸汽發使室內溫度下降。但同時也使得雞隻的血中pH值提高。添加氯化銨在飼料中或飲水中可以改善此種呼吸性鹼血症,並可促進百分之二十三至二十五的增重比率。碳酸鹽水也能給予同樣效果,根據觀察結果,在生存率的提高方面有明顯效果。

        當我們在做一個有關熱緊迫的肉雞的生長分析(GROWTH ASSAY)實驗時資料顯示:氯化鉀與氯化銨之間對雞在很好幫助扺禦熱緊迫的效果。儘管雞隻血中pH值達到7.42,但當其飲水內含有百分之十五的氯化鉀時,雞群的生長速率仍然可以提高二十個百分比。最近的數據也顯示:最基礎的作用方法為飲水的消耗量,當飲水的消耗量增加時,也同樣能獲得好的成績。因此飲水的管理是非常重要。

        由於熱緊迫時,雞隻也有厭食的症狀,因此其所攝取的營養份也會不足。當然維生素的攝取量也一定不足,因此飼養業者必需在飼料中適度添加維生素,以免營養不良。

小心用藥(BECAREFUL WITH DURGS)

        一般情況良好的肉雞也會被熱緊迫影響,但如從此時給與和平有效的藥劑,則其效果就會與原來所預期的結果有所出入。例如IONOPHOROUS性抗球蟲藥會將一些離子透過含脂肪性的細胞膜傳送。如果在熱緊迫時投此藥物,則由於離子傳送會導致細胞之礦物質及電解質的不平衡,使情況更加危險。

        最近在做一項實驗,評估這些在熱緊迫時投與MONENSIN及LASALOCID二種藥物的效果,得到了一些複雜的成果。在其中二個實驗,藥物不會影響肉雞的生長,但LASALOCID會促進生長速率。另一種抗球蟲藥NICARBAZIN則應避免在高熱氣候下使用,這是由於熱緊迫會與死亡率互有關連。預先使肉雞適應熱潮或供應含氯化鉀飲水,可以彌補因投MICARBAZIN而又遇到熱緊迫的肉雞群的死亡損失。

飼養管理的扮演的角色

        飼養管理在決定肉雞的耐熱性程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燥熱的氣溫下,改善飼料配方以及飼料營養的供應,可以緩和熱緊迫的損失。

        我們建議業者增加雞群飲用冷水是有必要的。當熱緊迫發生時,飼養者應該考慮在飲水中添加營養,在此情形下,對抗球蟲藥的使用是應該審慎使用,有些藥物使雞群易渴而增加其飲水量,雖然這會使雞舍較潮濕,相對的也會促進生長。

        最後,請養雞業者必須與研究人員或專家學者常常保持聯擊,使新的飼養管理(在熱緊迫下也能促進生長)方法,能被測試及實現,使大家受惠。

 

※本文譯自"Nutritional practices during heat stress" (POULTRY-MISSET AUGUST/SEPT. '88)

飼料營養雜誌(52~54)-普強公司.九一年四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