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將黴菌毒素減至最低的方法

 

        黴菌毒素中毒直到今天還沒有確切的治療方法,截至目前為止,所得的最佳結論依舊是那句古老的格言:"預防重於治療"。

        飼料原料的品質管理和控制;穀物的正確混合方法,使用適當的防霉劑都可以減少黴菌毒素的污染。儘可能餵飼最佳品質的飼料給仔雞,將可減少經濟上的損失,因為年幼的雞隻要較年紀大者敏感得多。飼養家禽的專業從業人,在這方面已有突破性的方法,可以有效的解決黴菌毒素所造成的問題。

        養雞業者必須執行全面性優良的管理,給料設備必須正確的保養和清洗。下述幾點有關於管理方法的建議,可以協助減少家禽黴菌毒素的問題:

1.保持所有在給料過程中,會接觸到飼料的設備的清潔;以及操作時的良好狀況。包括:飼料工廠的設備、手推車、飼料倉庫、輸送管和飼料槽。

2.飼料倉庫必須完全出清後才可再進料,必要時必須徹底清洗。

3.儘量減短飼料在倉庫中的貯存時間,尤其是在溫熱的季節。

4.飼料倉的頂蓋必須保持密封,以防止雨水滲入飼料中。

5.注意溫度變化,廄肥的處理,通風狀況,塵埃堆積和防止其他生物介入以減少環境中的緊迫因子。

        每週在飲水中添加綜合維生素兩天,可以和營養專家請教最適宜的維生素使用方法。

本文譯自"How to mininze mycotoxin problems" Poultry Digest, November 1989。作者為美國北卡州立大學的傑出家禽營養專家。

飼料營養雜誌(29~29)-普強公司.九一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