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局主張縮減魚塭、水試所認為維持規模

 

        台灣的養殖事業應該何去何從,目前已在漁業界引發正反兩方的意見對立。省漁業局主張將全省魚塭自目前的五萬五千大幅縮減到兩萬公頃,省水產試驗所認為養殖仍有發展空間,仍應適度維持規模;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長彭作奎則建議從研究技術上突破,不宜輕言萎縮。

        省漁業局組長陳明榮說,漁業局的構想是,全省魚塭存在違法充斥,外銷困難,地下水超抽、地盤下陷等問題,為配合養殖漁業改以內銷為原則,養殖面積應依內銷需要及安全考慮計畫縮小到兩萬公頃。漁業局副局長徐濱榮表示,縮減的魚塭將輔導改為遊憩休閒、工業用地,垃圾掩埋場、造林等,違法侵占部分則強制收回。

        省水產試驗所長廖一久反對此一計畫,認為刪減幅度過大。廖所長說,魚塭固然在部分地區造成地下水超抽及地盤下陷,但透過適當管制大多可以有效控制。我們的養殖技術高,蝦、鰻等在日本占有很高的市場比例。雖然面對大陸的競爭,但依政府當前的政策,將來很可能發展為與大陸合作拓展市場,目前不必急於打退堂鼓。至於違規違法魚塭充斥,魚塭業者固然不對,政府長期放縱不管也要負部分責任。此時驟然嚴加取締,情理上也不盡相宜。

        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彭作奎認為,我們是缺糧的國家,糧食自給率仍然不足,任何減產措施都應審慎考量。他以為,台灣在養殖技術上可以改進突破的空間仍然很廣,在技術評估未定前,不宜輕言大幅縮減養殖面積。

 

飼料營養雜誌(32~32)-編輯部.九一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