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日活蝦免事先檢疫、日本厚生省放寬管制

 

        我國輸日本活蝦,在不斷向日方交涉後,日本厚生省終於同意自今年四月一日起,免除須事先送樣到日本檢疫的繁複進口手續。

        國貿局四月二日表示,我國輸日活蝦以往的檢疫手續關卡重重。日本厚生省要求業者在準備出口到日本前,須先由我國商品檢驗局前往養殖池取樣,並將樣本寄到日本供日本檢疫單位檢查有無霍亂菌。另外,我國商品檢驗局也要在台逐批檢驗業者輸日活蝦,業者運蝦抵日通關時,須檢附商檢局檢驗報告。

        在我國不斷透過管道與日方溝通、爭取後,日本厚生省終於同意放寬這項管制。日方的新規定採取信任我方檢疫態度,簡化為只要我國衛生署在活蝦出口通關時每三批抽一批抽驗留檢,產品即可輸銷日本,不必事先送樣到日本。

        據了解,日本對我國活蝦設下檢疫重重關卡是在民國七十八年我國輸日活蝦高度成長期間。這項非關稅障礙,使得我國輸日活蝦成長率受到相當影響,由七十六年的近七倍成長率,降為去年的百分之十四成長率。

 

飼料營養雜誌(47~47)-編輯部.九一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