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搶手引進大陸紅斑如何農委會余玊賢抱持審慎態度

 

        頗受老饕喜好的石斑魚,在今年內銷市場可能十分搶手,甚至有錢也吃不到。繁殖這種高經濟水產有成的傑出養殖業者黃乾坤,3月17日向行政院農委會主委余玉賢提出這項警訊,並建議政府從大陸引進更具價值俗稱「紅斑」的石斑魚推廣,但余玉賢持審慎態度。

        在台南市安南區四草繁殖魚苗並養殖石斑魚技術突出的黃乾坤,今年當選全省傑出農民。3月17日上午余玊賢參觀他的魚塭及繁、養殖場設施。黃乾坤表示,養殖石斑魚投資大,所冒風險也高,一年花上三、五百萬元,到頭來很可能血本無歸。

        國內養殖石斑魚的有數百戶,但繁殖種苗的才四、五戶,黃乾坤是其中之一。他說,國內石斑魚都是「青斑」種,去年東南亞地區「青斑」種苗減產,以致在香港消費市場十分搶手。二、三年前國內外銷的產地價,每尾1.2公斤才320元左右,如今已漲到430元,在香港可賣到六、七百元,餐廳更賣到一千元以上。

        黃乾坤指出,以台南縣消費市場而言,以前週六和週四,1200公斤石斑一定可應付,目前的需求量為5000公斤。種苗減產勢必造成供不應求,而外銷價格則水漲船高,業者一窩蜂輸出,今年國內可能吃不到石斑魚,不然也要付出高價。

        不久前曾到大陸考察的黃乾坤,發現浙江省產的石斑魚另一品種「紅斑」,肉質比「青斑」更好,希望政府能開放引進種苗繁殖推廣。另外,長江下游淡水養殖的桂花鱸魚,也值得嘗試。農委會主委余玉賢認為,目前兩岸關係尚無明確法令依據,現階段仍應慎重,不宜冒險倖進。

 

飼料營養雜誌(59~59)-資料室.九一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