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雞及蛋雞對胺基酸的需要量

1.序

        調配家禽飼料時,多數場合選擇以下配方中的一種。即,(1)為防止飼養標準的粗蛋白質(CP)不足之現象產生,設定CP之基準。接著,如胺基酸低於飼養標準所指示之胺基酸需要量時,例如,Lysine或Methionine不足時,及時添加。(2)不考慮CP水準,首先確保Lysine和Methionine的含量。其結果,CP之水準會高於需要量。當然,任何一種方案,都得考慮採用最廉價之原料。這些方法正確嗎?我認為都不正確。以下,我想根據我們之研究結果,論述最佳飼料配合之新方法。

2.CP並非非要考慮不可之因素

        縱觀任何一種飼養標準,首先都記載CP標準。記載以玉米、魚粉及大豆粕為主要蛋白質來源之肉雞體增重情況。最大體增重所需之最低CP水準,魚粉為19%。但採用大豆粕時,按此比率就顯得不足,需要24%。即,CP需要量並非固定不變,它依所用蛋白質源之不同而異。

        那麼,為什麼CP需要量會依蛋白質源不同而異呢?蛋白質由胺基酸組成。(表-1)表示魚粉及大豆粕中之主要胺基酸含量和蛋白質之含量。兩者CP需要量不同,是因為胺基酸組成不一樣。蛋白質優劣之問題,很早就一直是人們之議題。其胺基酸之量和平衡之重要性,一直是許多人共同強調之問題。就常用之飼料原料來說,其胺基酸組成並無多大偏差,因此,CP一直作為設計飼料配方時之基準。但是,今後有必要考慮胺基酸這一因素。

表-1  魚   粉    與   大   豆   粕   中    所   含   主   要   胺    基   酸
  原      料       中      % CP            中          % 
魚    粉 大豆粕 魚    粉 大豆粕
CP

Arginine

Lysine

Methionine+Cystine

Threonine

Tryptophan

60.5

3.79

4.83

2.34

2.50

0.68

44.0

3.28

2.93

1.34

1.81

0.62

6.26

7.93

3.87

4.13

1.12

7.45

6.66

3.05

4.11

1.41

3.影響胺基酸需要量之因素

        那麼,對胺基酸之需要量是否固定不變?不是的。Scott列舉了對營養素需要量產生影響之原因,共有19項。(表-2)列出對胺基酸需要量產生影響之原因。在此,我想介紹一下我們對這些原因進行研究之情況。

表-2  影   響   必    需   胺   基   酸   需    要   量   之   因   素
飼料本身的因素

ME、有效率、適口性、拮抗不平衡胺基酸(蛋白質)水平、其他

營養素

動物方面的因素

遺傳背景、年齡=生理狀態、健康

外界因素

環境溫度、腸內微生物、疾病、緊迫、免疫

4.代謝能(ME)

        一般認為,動物對ME之攝取量能保持在一定範圍內。因此,任何一種飼養標準都標明ME含量。但是,根據Morris等人的研究,即使蛋雞,對ME之攝取量也並非固定不變。ME越高,攝取量也就增加。肉雞也如此,飼料中含ME越高,體增重越多。但是,所增加之部分,並非是蛋白質成分增加,而是脂肪之比率增加。目前還無法得出關於ME之最合理含量應是多少這一結論。但是,實際使用之ME範圍不大。因此,只要將各種不同ME水平下之胺基酸需要量弄清楚,則在應用這些數據時就不會有困難。

5.胺基酸(蛋白質)水平

        本次,我要特別強調的是,胺基酸(蛋白質)水平與各胺基酸的需要量之關係問題。早在1946年,Graw之研究報提出,CP水平一上昇,Lysine之需要量也隨之增加。按實用的CP水平,探討Tryptophan、Lysine、Threonine之需要量時,得出結論是,隨著CP增加,它們之需要量也增加。其數值換算成每單位量CP值時,就會發現它們是固定的。當然,有的研究報告認為不固定。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對若干胺基酸需要量問題進行了探討。其中,有關肉雞對Arginine和 Lysine的需要量這一研究結果,是我以下要講的問題。

6.Arginine的需要量

        以玉米、玉米麩粉(Corngluten meal)、大豆粕為主蛋白質源,Lysine、Methionine、Threonine、Tryptophan對NRC的需要量設定為70、85、100、115%,分別按各比率,在Arginine的量由不足至過剩的範圍內,分五階段添加。用於實驗的雞是Abor Acre♀,各區4隻。體增重達到最大值之直線與達到最大值後的直線之交叉點為需要量。實驗結果如所示。隨著NRC充足率的提高(CP也增加),飼料中以%表示的需要量也增加。即使肉雞之日齡不同,情況也一樣。這是因為,如果NRC之充足率不同,Arginine之需要量就發生變化。因此,如果胺基酸平衡與NRC相同。0∼3週齡的CP需要量為23%的話,那麼,Arginine需要量可定為1.1%。這裡,我想說明一下,為何不採用CP含量,而採用NRC充足率之理由。假定NRC充足率為100%時,Glutamine添加5%。此時,CP雖隨之增加,但Arginine之需要量沒發生變化。這是因為,CP隨著Glutamine的增加而增加,但對需要量不產生影響。

        歸納了試驗Ⅰ和Ⅱ的結果,表示的不是NRC充足率,而是以其對應的CP水平為橫座標軸測定出的Arginine需要量。

        (1)從O標誌試驗Ⅰ的7∼17日齡的情況來看,隨著CP的增加,Arginine需要量也增加。其他日齡的情況也同。關於全日齡,幾乎成一直線。

        Arginine之需要量換算為NRC充足率的結果。NRC之充足率增加後,Argine之需要量反而減少。一般認為,其原因是:隨著NRC的充足率發生變化,各胺基酸需要量也產生變化,以及NRC充足率增加,多餘的胺基酸也增加,分母的值增大了的緣故。

        前面的Slide表示隨著CP的增加,Arginine需求也增加。以前,人們就認為其他的胺基酸中也存在這種關係。但也有不少報告認為,每百克CP的需要量是固定的。當然,也有持否定態度。本次試驗結果表明,每100克CP的Arginine需要量是減少了。

        但是,用每100克CP來表示並非正確。為證明這一問題,我們計畫了試驗Ⅱ。

7.拮抗與不平衡

        探討Lysine的需要量後所得結果。Lysine需要量滿足後,體增重便急劇減少。減少之程度是隨NRC充足率提高而減少的。即,拮抗或不平衡在低CP時容易發生。限低飼料蛋白質是今後之趨勢。在這種情況下,對上述現象的出現應特別留心。另外,由於Lysine過剩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可透過添加Arginine來減輕。這種現象可解釋為Arginine-Lysine之拮抗作用。

8.年   齡

        這裡所說的年齡,不單指孵化後之日數。肉雞剛孵化時與5週齡時的體增重不同。蛋雞在產卵初期、高峰期以及後期之生理狀態均不同。所謂不同年齡之差,指的是這些階段之差。

9.胺基酸之有效性

        我們的頭髮是由蛋白質構成的。但是,誰也沒認為它是良好食品。這是因為,頭髮不能被消化和吸收之緣故。飼料中的蛋白質也如此。飼料中含有多少蛋白質,亦即胺基酸,並非主要問題。重要的是可供利用的胺基酸有多少。山崎等人改進了Sibbald的方法,在其報告中提出有關胺基酸利用性測定方法。(表-3)是其中的一部分。有些原料,相差竟達15%,決不可忽視這一問題。

表-3 飼料原料中的離胺酸之有效率(%)
玉                           米

高                           梁

小                           麥

大           豆            粕

油      菜      籽       粕

魚                           粉

86.5±5.0

81.3±3.0

76.3±4.6

90.7±1.0

75.5±2.1

90.9±0.8

 

(參考文獻略,資料來源:裕元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原作者:日本新瀉大學農業部教授     石橋晃)

飼料營養雜誌(66~71)-裕元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大畜牧系家畜營養學   楊清白教授註譯.九一年五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