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飼料中脂肪含量與

所產蛋粒大小的關係

 

        人們很早以前就知道在蛋雞飼料中添加植物油可增加所產蛋粒的體積,這個效應的機制至今仍是個謎,而蘇格蘭Roslin研究所的C.C. Whitehead與H.D. Griffin即曾以此為調查研究的主題。

        他們的實驗顯示蛋量的增加與母雞年齡有密切關係。對於年輕的母雞,添加玉米油於低脂肪飼料中,可使其蛋黃與蛋白都增重;然而對較老的產蛋雞,則只能使其所產蛋白量增加。這些觀察結果顯示確實有一些倚賴脂肪的機制存在,對卵巢與輸卵管都有影響。

        在脂蛋白代謝的研究中,並未提出在輸卵管中直接吸收脂質有影響蛋白的分泌的可能。不過,在給予雞隻高玉米油的飼料時發現其血中動情素量較高。接續這項觀察的是一項大規模的實驗,藉以調查添加不同型與不同量的食用脂肪反應於蛋重的情形。結果發現在處理的範圍內,血中動情素的量與蛋重之相關性非常高。還有許多研究計畫更深入地調查飼料中的脂肪對於動情素與相關激素代謝的作用。

        Roslin的科學家在該大規模實驗中,對於不同飼料中的脂肪與劑量反應的相關性,提供了極有價值的訊息。雖然影響蛋粒大小的因素非常複雜,但種種資料顯示,在添加於飼料中的各種脂肪中,若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的含量越高,所得的效應也就越好。

 

*本文譯自"Dietary Fat and Egg Size" Poultry International, Octorber, 1989

飼料營養雜誌(45~45)-普強公司.九一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