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魚類對緊迫

的生理反應與致病機序

 

緊迫的定義

        緊迫(Stress)為動物因生存環境或其他因素的變化,干擾到動物的正常功能而危害到生命時所產生的一種生理反應。這些生理的改變,目的雖在適應環境的變化,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但相對的卻有些負面的影響,尤其緊迫因素的影響太大時,生理代謝的變化,有時反而疾病的致病因素。

緊迫反應的分期

緊迫因緊迫因素的種類、影響大小及時間長短,對動物有不同的影響,大致可分為三期。

1.警報期:動物因緊迫因素的刺激,引起體內生理代謝改變,以對抗不利因素。

2.抵抗期:生理代謝的改變是足以克服緊迫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動物可適應環境而生存下去。

3.衰竭期:緊迫的影響太大或時間太長,動物的生理改變無法克服這些變化,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動物將發生疾病,甚致危害到生存。

緊迫所造成的生理反應與代謝影響

緊迫所引起的生理反應,主要為維持正常的代謝功能,以適應緊迫環境,這些生理反應有:

1.激腎上腺皮質素(adrenocorticotrophic hormone, ACTH)分泌增加,刺激腎上腺分泌"緊迫荷爾蒙"如可體松(Cortisone),皮質脂酮(Corticosterone),腎上腺素(epinephrine)等,調節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代謝。

a、鈉離子與氯離子經腎小管上皮細胞的吸收作用增強,增加體內的保留量。

b、鉀離子經腎小管上皮細胞的分泌增強,增加鉀離子的排出。

c、血糖升高。

d、蛋白質異化作用增強,氮代謝增加。

e、甲狀腺分泌增加。

2.交感神經系統的反應:

a、脾臟收縮,增加循環中的紅血球量,增強氧氣的輸送。

b、呼吸次數增加,心輸出量增加,收縮壓升高。

病原與環境的關係

        魚類疾病的發生為一種複雜的過程,受到環境、動物與病原三者的連帶影響,一般水產的病原可分為兩類:

1.條件性病原(facultative pathogens)

        如:Aeromonas hydrophila,Pseudomonas fluorescens,myxobacteria,它們常存於自然水域中,平常不會引起疾病,但環境不適時,如溫度變異,擁擠等所造成的緊迫,影響到疾病的抵抗力時,就會發生疾病。

2.專屬性病原(Obligate pathogens)

        如:Aeromonas salmonicida,Hemophilus piscium,及病毒性的IPN,IHN,VHS,這些病原不易在養殖場內發現,多半由病魚或水源的污染而引入,而非環境的緊迫引起發病。

緊迫引起疾病的致病機序

        魚類對緊迫的反應,原本在使生理代謝改變以克服緊迫,增加生存機會,但不幸的是,有些代謝改變反而增加疾病的感受性。

1.腎上腺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 hormone)的分泌增加:

        這些荷爾蒙會降低魚類的免疫功能,使白血球細胞減少,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不完全,網狀內皮系統癱瘓,干擾系的產生減少,無法抵抗病原菌的入侵,致疾病爆發。

2.血漿蛋白降低:

        使組織修補的功能受阻,無法防堵病原的擴散。

3.蛋白質溶解作用活力增加:

        使病原易擴散,增加疾病的感受力。

4.營養及維生素的消耗:

        營養的缺乏與維生素的不足,尤其是維生素A,C及D的缺乏,使組織修補能力大受影響,造成病情加重,病程延長。

防止緊迫引起疾病爆發的方法

1.維持穩定的水質:

        於水產生物,引起水質變異除天候的變化外,池底的污染(殘餌及排泄物)是最重要的因素。一般處理水質污濁的方法,最常使用的是換水,換水量小幫助不大,換水量大時,又容易引起緊迫,所以較根本的方法可使用可保淨來分解池底的排 泄物與殘餌,減少這些污物的污染,一般每分地3.3尺水約使用1包,每隔半個月至1個月使用一次,視水質狀況而定,如此可防止池底的惡化,減少緊迫的產生。

2.天候不穩定時,添加抗緊迫營養劑可預防疾病發生:

        天氣不穩定,溫度、大氣壓等驟變,會造成魚蝦類的緊迫,常緊迫發生時,維生素與蛋白質的消耗量增加,此時不能光靠飼料,需額外補充鮮餌及蝦旺、大鰻素等綜合維生素,以增強抵抗力,預防疾病的發生。

3.及早治療:

        緊迫引起疾病時,除改善環境,減少緊迫外,最重要的是及早撲滅有害病原,防止病原繼續侵入動物體,此時可口服醫潰靈或其他抗生素,另外可使用消毒劑(如BKC或碘劑)來降低水中細菌數,減少病原侵入魚體的機會。於使用消毒劑後,最好於隔兩天後再使用可保淨來分解被殺死的菌體及底池的污泥,減少病原菌再繁殖的機會。

 

飼料營養雜誌(103~105)-龍門實業公司.九一年六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