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製優良的預拌劑

        預拌劑是一種技術性產品,必定要有完善的設計、精良的技術,再加上嚴密的品質制度,才能有品質優良的預拌劑產品。茲將氰胺預拌劑的優點列舉如下:

1.慎選適當品質的原料

        有好的原料才能有好的品質;預拌劑所需的原料約有好幾十種,且各種原料各有它的特性及生物利用性,如非有經驗的專門人才,實無法買到最適當的原料。台灣氰胺公司有獨立的採購部門,良好的採購制度及十多年的採購經驗,必經檢驗合格的原料才得以被用為製造預拌劑的原料。

2.良好的倉儲設備

        預拌劑的原料,尤其是維他命原料,因其力價容易減低,因此必需儲存在有空氣調節設備,能控制溫度、濕度的場所,否則在高溫多濕的台灣地區,就算是購進高品質的原料,卻每每因沒有良好的倉儲設備而無法產生良好的效果。

        台灣氰胺公司一向很注重原料的儲存,並一直都是將原料儲存在有空氣調節設備的預拌劑專用原料倉庫中。自新建預拌劑工廠完成後,倉儲場所不只更加寬敞,且各不同性質的原料均各有其儲存場所,以保證絕無互相污染的可能。

3.優良的配方

        設計預拌劑配方,應先瞭解使用對象,配伍禁忌、生物利用性、超量添加量、與經濟性。使用對象因豬、雞、鴨、鰻而有不同。不同生長期的禽畜亦各有其不同的營養需求,如單以一種配方添加在各種飼料中使用,其功用實無法令人放心。

        台灣氰胺公司本著製造人用維他命礦物質多種補劑,例如克補、善存、祈富靈、寶納多等優良產品的技術,再加上製造歐羅肥等一系列補助飼料的經驗,對於預拌劑之配方,自必有最妥善、最周全的設計。

4.足夠的混合設備及傳送系統

        維他命及礦物質在禽畜營養需求上所佔的份量微乎其微,甚至有低至百萬分之一以下的,故製造預拌劑所需之混合設備應有好幾種,混合容量應有大至1,000公斤者 也應有小至10公斤者。混合係數至少需有12,000倍以上的精密度,且為預防在攪拌過程中因磨擦生熱的作用,致使較不耐熱的原料受到破壞,亦應有不會因磨擦而生熱的攪拌設備。台灣氰胺公司即具備有這些各式各樣的攪拌機,新廠的原料輸送並採用四套傳送設備,不同性質的原料由不同的傳送系統輸送,根本上即不會相互干擾,而引起污染之虞。

5.正確的混合技術

        預拌劑絕不是單純地把所有的原料倒在一起攪拌即成;由於各原料的性質不同,其添加順序及添加前的預處理實非常重要。

        甚至在操作溫度下,牛油、糖蜜等流體的加入後,原料的密度、粘度及表面張力的變化也應注意到。

        台灣氰胺公司本著製造人用維他命、礦物質補助劑及歐羅肥等優良產品的經驗及美國氰胺公司的技術支援,對於這一類問題已有獨到的技術。

6.選擇優良的賦形劑

        在預拌劑中,賦形劑所用的份量最多,因此雖然它只不過是個配角,卻仍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不但要便宜,要容易獲得,而且也必須合適。

        所以本公司採用的各種賦形劑,其規格要求甚嚴,必須考慮到下列條件:1.粒子大小,2.相容性,3.生物利用性,4.毒性,5.溶解性,6.吸濕性,7.結塊,8.流動性,9.帶電性,10.揮發性,11.化學穩定性。

7.完善的檢查部門

        完善的檢驗部門應包含足夠的儀器設備與夠水準的技術人員,其所負擔的任務包括:

        (1)必須對所有原料,包括十四種維他命及十三種礦物質及若干抗生素,均有化驗分析的能力。

        (2)對原料中夾雜物之檢出,尤其是有毒物質例如鉛、汞、農藥等等之事先發現尤為重要。

        (3)必需以化學與微生物測定併用,以免誤差。

        (4)必須有多種專門人員專司專門之工作,以免發生人為之誤差。

        (5)必須有能力化驗混合後之成品;因混合以後之原料之化驗比單味原料之化驗還困難。

        台灣氰胺公司特別注重品質管制,因此檢驗部門羅致了四十餘位技術人員,購置有多種最新最精密之檢驗儀器 ,例如分光光度計、液相色層分析儀……等等,因故能對每一種原料及成品均能做出最精確的化驗報告。

8.優秀的負責人才

        從配方之設計、原料之化驗、原料之磅秤到製品之混合,都必須要由優秀的負責人員來操作,這些人員無論在學識、能力、品德、經驗上,都必需是優秀的才能勝任。台灣氰胺公司延攬足夠的優秀的技術人員,建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提供優越的待遇與福利,因此其產品品質永保精良。

9.必須有試驗農場以測定生物利用效率

        產品做好後,由於適口性、生物利用性等關係,應先做生物試驗,才能確定產品品質之精良,台灣氰胺公司擁有全省唯一的試驗農場,擁有最新式設計之試驗雞舍及試驗豬舍,並有專人負責,隨時進行各項試驗工作。

        另外,預拌劑乃是在本省製造,產品新鮮,可確保力價,完善嚴格的品質管制,是較適合本地的環境與氣候。

        總之,預拌劑之配製,牽涉極專門之技術,亦需有足夠且合適的設備及儀器,台灣氰胺公司深信,必定先要有完善的儀器設備,再加上優越的技術經驗,才能製造出品質優良的預拌劑。

                                                                                                          (資料提供:林以耿)

                                                             飼料營養雜誌(63~65)-氰胺公司.九一年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