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場飼料試驗守則

        愈來愈多的養豬場,在他們自已的場內,自行做飼料比較試驗。但是除非這些試驗,事前有適當的規劃,否則所做的試驗沒有什麼價值可言,有時反而是一種誤導。

        美國俄亥奧州立大學在指導了數個畜牧所做的場內飼料比較試驗後,提出了一份報告,此報告提供養豬場在場內做飼料比較試驗時,應注意的一些事項。下列十個守則為其中較重要的部分:

一、以「同類」飼料做比較:

        應謹慎選擇相類似的飼料做比較試驗。注意其是否適用相同的日齡或階段,也應注意其成分是否相近似,例如:蛋白質、脂肪等含量是否近似。

二、每次試驗的飼料種類不要太多:

        每次只用數種不同品牌的飼料做試驗。減少飼料的品牌數,可使試驗較易掌握與管理。此外,試驗組別較少,相對的可使每組試驗的欄數增加,試驗結果的正確性也就相對提高。至於未及試驗的品牌,可於下次試驗時,再與第一次最優的品牌做比較試驗。

三、注意添加劑:

        後期肥育試體,大都遍重於日增重與飼料效率等兩項指數,這兩項結果會受添加於飼料中的藥物影響,應注意是含藥或無含藥飼料。或者,如果做的是藥物比較試驗,則應該以相同的無藥飼為基礎,做比較試驗。

四、環境應相同:

        試驗豬應於同一豬舍內進行。豬欄的大小,地面結構,飼槽亦應相同,如果有改變,則所有的試驗欄都應做相同的改變。

        同一豬舍,豬欄位置不同也可能對結果造成很大的影響。豬隻的發育受環境的影響,往往大過於受飼料的影響,舉例而言,在豬舍角落的豬欄、風量就遠低於通風口下的豬欄。所以在一個豬舍內,每一試驗處理組(每一品牌飼料)最好有二個以上的試驗豬欄,且應平均分配在不同的位置。此有助於將環境所造成的誤差,減至最少的範圍。

        如果試驗豬舍不只一棟,則最好每個試驗處理組分別在每個豬舍都至少有一欄,而不要將同一處理的不同豬欄,全部放在同一個豬舍裡。舉例而言,假如有A、B、C、D、E等五種不同品牌飼料做比較試驗(即共有五個試驗處理組),每個品牌各有二個試驗豬欄。共有十個試驗豬欄分別在甲、乙兩棟豬舍內。那麼最好將A牌飼料的兩個試驗豬欄分別於甲、乙兩棟豬舍各放一個,其他四個不同品牌也一樣,其分配情形是甲棟豬舍內有A、B、C、D、E各一欄;乙棟豬舍內也有A、B、C、D、E各一欄。

        至於豬欄地面,以普通水泥地面比條狀地面容易檢視飼料浪費情形,所以最好能選擇地面平整的豬欄做試驗。

五、品種要一樣:

        為了減少品種不同所造成的差異,最好每一窩的不同豬隻平均放在不同的試驗處理組中。每組中同一窩的豬隻數目應相同,這樣的分配,可使得每一個試驗處理組的遺傳影響都相同。而且以相同品種或血源的豬做試驗,所得的結果也比較正確。

六、避免性別的影響:

        每個試驗豬欄的公母比例應相同,公的增重較母的快,母的飼料效率較公的好。公母比例不同勢必影響試驗結果的正確性。為了避免試驗結果受性別的影響,可全部用公的,或全部用母的做試驗。

七、試驗前要有調適期:

        正式記錄前,應有幾天的空檔,使試驗欄內的豬習慣所要吃的飼料,欄內的豬彼此適應,及習慣週圍的環境。第一切都正常,才開始試驗。

八、都在相同的起跑點上:

        試驗開始時之體重與日齡應相同,因為日齡較大的豬,每日增重較高,但飼料效率較差。同一次試驗,那些平均開始體重較重,日齡較大的試驗組,可能會比那些日齡較小,體重較輕的試驗組有較好日增重成績,但飼料換肉率則較劣。

九、需有重覆:

        每一項目的試驗均應有重覆處理(亦即每一試驗處理組有一個以上的試驗欄,或於不同的時間重覆做相同的試驗)。每一試驗處理組的欄數愈多,其平均所得的試驗結果就愈可靠。最正確的試驗是:每次試驗的每個處理組,都有好幾個試驗欄,而且於不同的時間重覆做好幾次相同試驗。試驗結果的正確性與每次試驗的豬隻數目及試驗的重覆次數成正比。由於考慮到場內設備及可供試驗的豬隻頭數,一次做大規模的試驗,倒不如分為幾次小規模試驗來得可靠。

十、正確地記錄:

        為了使增重每欄飼料消耗量及每單位增重所需飼料成本等資料,能確實得到。所使用的磅稱應範圍適當,而且感應精確。為了安全起見,記錄最好做成兩份,分別放於不同地方,以免資料遺失。

        此外,為了使試驗能順利進行,應事先規劃試驗開始到結束這段時間的工作,以免場內其他工作影響試驗的進行(避如說,不能按時稱量體重),或者縮短或延長試驗的時間,以致前後兩次重覆試驗的時間長度不一致。

        試驗期間,豬隻難免生病甚或死亡,試驗前仔細篩選參與試驗的豬隻,做好防疫工作,可減少其罹患疾病。試驗期間,應每日觀察,並記錄發病豬的症狀及採食狀況,一旦有死亡或疾病不癒必須移出試驗欄的情形,則飼料消耗量及平均增重都需做調整。如果體重是每隻分別稱量及記錄,遇有淘汰,較易調整。整欄一起稱重或未分開個別記錄,則記錄的調整將會比較困難,易有偏差。

        遇有淘汰時,應先以平均法求得其集日採食量,推算出其淘汰前可能的總採食量,試驗結束後再由飼料總消耗量中扣去淘汰豬的採食量,求出每頭豬的平均飼料消耗量,以求得正確的飼料換肉率,及每位增重所需的飼料成本等資料。

                                                                             (取材自Jnuary 1991,Pig International)

                                                                 飼料營養雜誌(74~76)-簡世煜.九一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