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筒倉通風設備的馬力

    近年來,美國飼料穀物協會在畜牧界一直扮演著良師益友的角色,輔助著大家奮力前進,造就畜牧業的光明前景。如今,張學義兼持著美國飼料穀物協會積極助人的宗旨,集多年的經驗及國外新知精粹開闢了飼料穀物專欄,策勵自我、期許後進的心情,願各方多所利用,亦不吝賜教。

        貯存飼料穀物的設備通常有水泥筒倉(Silo)和金屬桶倉(Bin),為簡便起見,本文概稱之為筒倉。

        貯存飼料穀物的筒倉大多裝置有通風設備,其主要目的在於增進筒倉內的通風效果,以促使筒倉內各部位的溫度均勻,而防止貯存的飼料穀物變壞。

        由此可知,如果筒倉沒有裝置通風設備,則無法促使筒倉內各部位的溫度均勻。如此一來,一旦發現筒倉內的溫度不齊一時,則只有翻倉一途。但因翻倉會增加穀物的破裂程度,並不足得鼓勵。如果能以通風設備來解決問題,則應盡量避免翻倉。

        國內有些飼料廠裝有冷氣設備,也能達到上述通風設備所具有的效果,唯成本較高。

        如果要裝置風扇,則首先會遭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要裝置多大馬力的風扇。因為如果風扇的馬力太小,所送出的風量與風速不足以透過穀粒的間隙,則就算電源已開,風扇已轉,卻達不到通風的效果,也沒有達到促使筒倉內各部位的溫度齊一的目的。

        時料穀物貯存在筒倉內時,穀物本身會有靜壓(Static Pressure),靜壓之大小和穀物的種類與筒倉的高度及穀物本身所含夾雜物(Foreign Materials)的多寡有密切的相關。茲以玉米為例,請參閱下圖。

        就穀物的種類來說,玉米、黃豆、小麥、大麥、高梁等等,因其本身的形狀、大小、與密度的不同,因此有不同的靜壓。

        就筒倉的高度來說,筒倉越高,或貯存在筒倉內的穀物所堆積的高度越高,則靜壓越大。

        就穀物本身所含的夾雜物的多寡來說,因夾雜物是分散於穀物的顆粒之間,亦即是堵塞住通風的路徑,也可說是增加了穀物的密度。因此夾雜物越多則靜壓越大。

        應順便一提的是:玉米的夾雜物通常與破裂顆粒合計,併稱為破裂玉米與夾雜物(Broken Corn and Foreign Materials),為簡便起見通常以BCFM稱之。

        除了靜壓之外,風量的大小與筒倉的容積有密切的相關。因此風扇馬力的大小也與筒倉的直徑與高度有關。

        目前我國飼料廠所裝設的穀物筒倉有不裝風扇的,也有風扇雖有卻太小而不易達到預期的效果的。至於考慮到以穀物本身靜壓的大小和筒倉容積的大小來估算,並據以決定風扇馬力的大小來估算,並據以決定風扇馬力的大小的基本原則,則似乎都被業者們忽略掉了。

        業者們的回答大多是:「購買筒倉時,即附有風扇設備。」業者們照單全收,也不要與廠商就風扇問題坐下來討論。就如同購買電冰箱時總是送到家即啟用,那管它壓縮機的功能如何?賣設備的廠商總該會做適當的搭配才對。

        事實上問題的關鍵在於筒倉可用以貯存各行各業的各色各樣的原料。縱使穀物也有玉米、黃豆、小麥、高梁、大麥………等等的不同。再就玉米來說,也會因BCFM百分比的不同而有大的差異,豈可一視同仁?

        走筆至此,奉勸有興趣的業界人士不妨去查看一下貴廠的穀物筒倉之風扇有多大馬力,貯存於筒倉中的穀物是那一種,夾雜物(如玉米則為BCFM)的百分比如何,風扇的馬力夠不夠。

                                                                 飼料營養雜誌(3~5)-張學義.九一年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