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母豬的營養管理-懷孕初中期的營養管理

     「豬隻生產若無法提高,其因素中以繁殖最為重要,繁殖在一個豬場好似火車頭一樣,沒有好的繁殖成績,其他的作業幾乎免談,又繁殖成績好,若無好的種,亦將事倍功半。欲達好的繁殖成績,不論群的管理或個體的管理,必須能配合環境氣候之變化,而隨時注意飼養管理技術方可」。

一、懷孕豬的管理概念

        懷孕豬之飼料給與,自配種到分娩為止的懷孕期中,在母豬的飼槽以規定量的飼料給與,並不是單純的作業。因其給與適當與否影響胚胎的生存率及分娩時仔豬的體重很大,又在懷孕期熱能的攝取量能左右泌乳期的食慾,此點必須加以考慮才可。到目前為止在懷孕豬的熱能需求量如表1所示。

表一  懷      孕     豬     的      熱     能     要      求     量  (ARC , 1981)
交配時體重(Kg) 懷孕增重(Kg) DE要求量(Mj/日) kcal/日 飼料量*(Kg)
120

 

140

 

180

 

20

40

20

40

20

40

25.5

29.8

27.6

31.9

29.7

33.9

6,094

7,122

6,596

7,624

7,098

8,102

2.0

2.4

2.2

2.6

2.4

2.7

*給與飼料:2988 kcal DE/Kg (TDN 67.9%),12.5Mj/Kg

        懷孕增重的內容包括:母豬自體的正常增重(到第4胎為止繁殖用女豬尚有自體的增重),子宮組織(包含胎兒)及乳腺的營養素之蓄積構成。所以應考慮這些重要因素,是設有決定母豬的熱能要求量的必要。

        母豬4胎以後的平均懷孕增重為20Kg。表1的熱能要求量係環境溫度18∼20℃為基準。由適溫域各降溫1℃的環境溫度,在飼料給與量必要增加3∼4%。

二、懷孕期

(一)營養管理與生存胚數(懷孕0∼20日間)

        特定的營養素,例如礦物質(mineral)及Vitamin類的缺乏時,引起胚的全部死亡。另方面蛋白質的水準與給與來源大幅度的變動也是影響胚的生存率。

        年青母豬於配種直後給與過多的飼料,也會使胚的生存率下降。經產豬影響比較如圖1、2。

wpe3E.jpg (15853 bytes)

wpe3F.jpg (13937 bytes)

        配種前的增飼(flushing)能增加排卵數,配種後年青母豬對飼料給與量(熱能的給與水準)減低,胚的生存率提高,反應上良好。一般的研究報告對年青母豬配種後到14∼20日間的飼料給與量以1.4Kg左右之低水準較為適當。另方面胚著床後的增飼對胚的生存率便沒有什麼影響。體能控制經產母豬時在同時期的給與量可增加1Kg達2.4Kg水準。

(二)營養管理與胎兒生存率(懷孕21∼115日)

        此時期的飼料給與量或熱能給與量,對胎兒的生存率一般結論是沒有影響。又在分娩前2∼3週間的熱能給與量增加,新生仔豬的出生體重增大,再加上體組織中的脂質與肝糖蓄積量增加,可提高仔豬生存率。

        胎兒的大小與生存率對子宮腔的容量及胎兒數有相關。胎兒數之增加,子宮腔內的胎兒所佔的空間便狹小,因此胎兒的生存率降低。由此觀點母豬年間生產25頭或以上之頭數的高生產性該是沒有必要的。

        一個子宮角胎兒數超過5頭以上時,胎兒的生存率有惡化的傾向。又子宮角的最深部位的胎兒比在中間部位的胎兒出生時體重大。

        排卵數能左右產仔數大小應該可以理解的,胚及胎兒的生存率能直接影響產仔數。排卵數的顯著增加,相對的胚的生存率下降,但胚的生存數有增加的傾向。生存胚在胎兒的成長過程受子宮腔內胎兒適當空間而影響生存率。又母豬對環境溫度之極端寒暖及強度的緊迫,也對胚的生存率很不良。

三、懷孕期與哺乳期的飼料攝取量

        懷孕豬的給餌對胚及胎兒之影響前已敘述,同時對哺乳豬的飼料攝取之影響有加以考慮的必要。何故?懷孕期的熱能攝取量能影響哺乳期及母豬的全繁殖期間的飼料攝取量。懷孕期的母豬為著子宮及胎兒的成長,母豬的增重及懷孕同化作用須飼料的攝取。

        到懷孕末期,同化作用係哺乳期的異化作用,係生理機能轉換的一部分。又同化,異化作用係在同一時期內往返進行。茲補充說明同化與異化作用如下:

1.同化作用:

        在細胞成分生產之際,熱能要求之一連續的生合成反應。懷孕同化係懷孕豬的體增加以及子宮組織增大的意思。在肥育豬其經濟的指標之一係飼料效率。

2.異化作用:

        細胞成分的異分質之分解。熱能攝取不足時的母豬為著維持熱能之確保,而動員體組織蓄積的熱能係其中的一例。所謂泌乳異化作用係由血中細胞成分分解為乳汁。上述母豬蓄積熱能的泌乳熱能之活用係異化作用的一種。

        懷孕期的顯著體重增加是不好的。因顯著的增體,母豬分娩後的各生產系統對體重的調整是困難的。養豬業者的指標(體能限制)被認為係最適體重保持論而考慮實用化的方式。此考慮的重點係哺乳期各母豬最適體重的設定。各系統對體重增減最小限制的控制,而圖母豬生產性的提高之方法。哺乳期體重的控制如有可能時,懷孕期的顯著體重增加之操作是不必要的。

        此方法的要領係哺乳期的母豬飼料攝取量的減少(體重減少)之改善,即在懷孕期體重顯著增加以管理方面去控制(如圖3)。母豬懷期過肥時,母豬在分娩後有體重下降的現象。此現象係與Hormon平衡有關,過肥母豬同化作用的生理機能欠缺正常,致體重顯著的減輕。過肥的母豬在下次的懷孕期較易顯著的出現過瘦。又哺乳期體重減少過多時,在懷孕期行熱能的再蓄積(增重)。其再蓄積過多時,於懷孕末期成為過肥的可能性很高。因此過肥時體重大是當然的,而哺乳期之體重減少也大,此惡循環致母豬的生產性降低。

表二  影    響     胚    生    存    率     及    諸    原    因
  沒    有    影     響    力 有       影        響       力
懷孕初期Ⅰ •蛋白質的水準與給源

•配種前的給餌水準

•礦物質、維他命類不

    足配種直後的增飼

懷孕初期Ⅱ •配種直後到分娩前 3

    週間的飼料與熱能給

    與量

•子宮內的大小

•對在子宮角著床位置

•環境溫度與緊迫

wpe45.jpg (14244 bytes)

        母豬生體重評價法的一種係評分方法。此係母豬體重測定法比較簡便者。較正確性的期待係在離乳時實施體重的測定。

四、結   論

        美國及歐洲的養豬技術者皆異口同聲的在說母豬管理的重要性。其原因很簡單,即養豬經營的收益最高峰其最大的效果係提高母豬的生產性,別無他法。美國的例子:母豬生產性對經營的收益性及其影響用其他諸種原因與指數去比較如下列情形,以日增重量為100比較如下:

        對養豬經營的收益性提高的影響

                                                  指 數

        里脊肉面積                           50

        背脂肪                                   66

        屠宰率                                   83

        日增重量                             100

        飼效                                     150

        離乳頭數/母豬/年         266

        筆者在淺談豬的繁殖及繁殖障礙一書中的前言即提到「豬隻生產若無法提高,應考慮到很多因素,而這些因素中以繁殖最為重要,繁殖在一個豬場好似火車頭一樣,沒有好的繁殖成績,其他的作業幾乎免談,又繁殖成績好,若無好的種,亦將事倍功半。欲達好的繁殖成績,不論群的管理或個體的管理,必須能配合環境氣候之變化,而隨時注意飼養管理技術方可」。

                                                                  飼料營養雜誌(16~20)-康天旗.九一年九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