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長素來提高豬肉生產效率得失的考慮

一、前   言

        「生長素」又稱「體激素」或「體促素」,由腦下腺前葉分泌,可促進體內所有能生長的組織成長。這種激素對控制和調節一般動物的正常生長,極為重要;分泌不足或過多,會導致侏儒症或巨人症。利用該種激素來促進家畜的生長,早於五十年前即有人提出,但正常動物每日所分泌生長素的量甚微,從血液中大量地萃取,成本極高;在動物身上運用該種激素的構想,在以往根本是項奢望。近年來由於生物工程技術的發展,各種動物的生長素,已能透過單細胞生物的增殖和合成作用,大量地生產。而此種所謂「基因工程」製造的激素,品質純淨,且作用確實;用來促進家畜的生產效率,能產生驚異的效果。但是在豬場內運用此種激素,迄今仍有許多尚未解決的技術問題。將來在家畜身上實際運用此種激素,所產生的其他正負效果,都必須事先僅慎地評估,以免得不償失。本文藉此說明該激素對養豬的功效、衝擊及其他的可能影響。

二、生長素的促進作用

        生長素除了維持一般正常生長效應外,亦有許多特定的代謝作用,包括了如下各項:

        (1)促進細胞合成蛋白質。

        (2)提高脂肪的代謝率。

        (3)減少葡萄糖的利用率。

        此外,生長素亦能促進肝臟合成體間素(類胰島素生長因素),此種物質刺激骨骼生長,故生長素亦能間接地促進骨骼生長。所以肉豬注射不同劑量的豬生長素,便可產生以下的正面效果。

        (1)促進隻日增重(4至19%)

        (2)改善飼料利用率(3至30%)

        (3)提高屠體瘦肉率(0至35%)

        (4)增加腰眼面積(13至23%)

        (5)減少屠體肥肉量(14至55%)

        (6)降低肌間脂肪(24至65%)

        而以上所謂的正面效果,若綜合起來計算,其總體經濟效益可提升30%至100%。換句話說,若適當的利用生長素,養豬的生產成本可以降低一半以上。無怪乎一些人認為生長素將澈底地改變現今養豬的結構,因為倘若生長素能普遍地使用,以促進豬隻生長,則傳統的瘦肉型豬隻選拔,將被迫改為對生長素敏感豬之育種;而豬隻的營養需求和飼養管理等,也必將重新釐定與調整,以配合生長素的作用。一些人士樂觀地估計,農民應在一兩年內,就會普遍地使用這些激素;全世界的養豬將會起革命性的變化。屆時養豬戶若不使用生長素,將因生產成本過高,而遭淘汰。

三、施用生長素的困擾

        然而在現階段,在豬場內使用生產素,仍有許多技術上的障礙,待專家來研究克服,這些包括:

(一)必須每日注射

        現今有關生長素促進豬隻生長的研究,均是以每日肌肉注射的給藥方式,來進行試驗,這種作法,當然不適用於現場作業。於是一些藥廠便積極地開發一種所謂「間歇式送藥裝置」來投藥。理想中這種裝置,能以簡單的方式注入皮下,然後定時定量地將裝置內的藥劑,放出一些,送入體液系統中。這種模擬注射的裝置,不但對家畜有用,對人類的醫療,也有很大的助益。因為所有需長期給藥的治療作業,都可使用這種裝置,而使原本需要每天口服或定時注射的病患者,可改為每月或甚每季、每年更換一次此種裝置即可。可惜迄今,此種裝置仍未發展成功,生長素於是還不能運用於現場;一些病患,也還要忍受天天服藥或打針之苦。

(二)豬隻反應不一

        有些豬隻接受生長素的處理後,表現不出什麼明顯的好結果,尤其是那些性能已經很不錯的豬隻;性能較差的豬隻,效果反而較好。而品種間也有不同的反應;較肥和生長較慢的品種,對生長素的效用也愈明顯。依一項非正式的報告顯示,大陸的「北京黑」豬隻,對生長素的反應尤為顯著,而北京黑的多肥、慢長特徵,也是眾知之事。公母豬之間亦有差別,公豬達肥育期時,對生長素的反應較差,這是因為公豬已屆性成熟,其體內雄性素的含量很高,已有相當的促進作用,再施加外激生長素,自然無法有效地提升各種生長性能。另外一項反應不一的困擾是停藥後的表現不同。有些豬隻只要停止給予激素,便完全停止生長。有些雖未達停止程度,但其生長效率大為降低,數週後,前期的生長素促進效益,將完全抵銷。而有些豬隻則雖然停藥,但高生長速率仍維持一週以上。這種差異使得所謂的停藥期無法制定。

(三)緊迫敏感性增加

        豬隻接受生長素處理後,生長較快,背脂較薄,其生理反應也較為激烈,如心跳速率,呼吸頻度,即較一般正常豬較為高,這種現象可以理解,因為一般而言,較瘦和快長的豬隻對緊迫較為敏感,生長素處理後豬隻,有相同的反應,也是當然。現階段每日肌肉注射的方式,對豬也會造成極大的緊迫,也會影響到生長素的效果,這問題點靠「長效間歇式送藥裝置」發展成功後,便可解決。

四、豬肉品質和藥物殘留

        一般的觀念是生長較快,精肉較多的豬隻,其肉質較佳,風味也遜於那種較肥和慢長的豬隻。從科學的觀點而言,這也是事實;但僅在較為極端的差異,才會被消費者察覺。依研究的結果顯示,生長素處理後豬屠體的肉質和正常肉的比較是:

        (一)肌肉含水略多

        (二)瘦肉顏色稍白

        (三)里肌保水性較差

        (四)瘦肉的嫩度不變

        綜合而論,這些生長素處理對肉質的負面影響,頗為輕微。國外一項大規模品嚐試驗,來探討生長素處理對豬肉品質的影響,其結果是:這些豬肉「品質較差,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美食有二要件,即為「上好的作料」和「精湛的烹飪」。生長素處理過屠體的豬肉,雖然無法列入「上好的作料」名單中,但因其價格只有正常豬的一半,這項優點足以彌補品質略差之憾。

        自然的生長素,在體內的半衰期只有數十分鐘;基因工程生產的生長素,在體內的半衰期約為2小時。所以豬隻若在注射生長素的24小時後屠殺,其血液內的殘量,僅為初注射時的1/4000以下。而這種濃度,比豬隻自然分泌的生長素還要低,故理論上應無任何殘餘量的問題,又生長素為一種蛋白質的激素,若通過胃腸,將因胃酸和消化液中各種酵素的作用,而變性分解;其原來的化學結構被破壞後,完全喪失生物活性。生長素之所以不能混入飼料中餵豬,而必須注入體液系統,也是這個道理。所以即使是豬肉內仍然含有高量的生長素,食用後,這些殘餘對人體無任何影響。

五、社會心理因素的考量

        一般社會大眾聽到「家畜用生長素」,便即刻聯想到「男生變女生」,「小孩變大人」或「身體得癌症」等因殘餘量可能造成的惡果。過去少數不肖業者,誤用類固醇的性激素或是抗菌劑,來促進家畜生長,的確會產生上述的危害。但是生長素不會,它代謝很快,即使誤食也很安全。然而以往所用的這些激素和抗菌劑,都被銷售人員冠稱為「動物生長素」,所以「生長素有害」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深植人心,不易去除。同時也使得正牌的生長素,尚未推出,即遭到民間強大的阻力;也難怪各藥廠不敢稱自己的產品為「生長素」,而改用「體促素」為名。現代文明人遭受各式各樣的污染,要改善不容易;大眾講求清潔、健康的食物當然是最起碼的要求。食物生長過程中,非自然的人為處理,多少都會被消費者排斥,從學理上認為無害的「體促素」處理,當然也不例外,會遭到非議。

        最近的新觀念是所謂「知的權利,要被尊重」,對食品而言,就是「人為處理,要清楚地標示」。歐美有些地區,甚至立法,規定食品一定要有詳細的成份和處理說明。於是經過牛生長素處理過的乳牛,其乳汁和乳製品都要貼上「生長素處理過」之標籤。這種產品,在市場上乏人問津,造成酪農們不願也不敢利用牛生長素來提高乳汁產量。豬農對利用豬的生長素,當然也頗多顧慮,這也使得各大藥廠對於是否要投資開發適宜的投藥裝置,以便利農民使用生長素,均感到躊躇不前。崇尚「自然食物」的風氣,甚至影響到家畜疾病的用藥態度。北歐地區的豬肉生產,有些己改為完全不用藥。這種豬隻的肉製品,便可貼上「健康食品」的標籤,在市場上以較高價格出售。這種時尚,對未來使用豬生長素的「光明前途」,是項陰影。

六、結   論

        生長素對促進豬隻生長之功效,的確可以用「神奇」兩字來形容。這種激素所產生的效果,若單靠選拔和育種,可能半個世紀都無法達成。生長素又無殘留的困擾,而其他的負作用,也很輕微,所以理論上應該是項完美的生長促進劑。從豬肉生產的觀點來看,該種激素若因非技術上的問題,而使農民無法普遍使用,的確十分可惜。

        生長素在正式上市之前,雖然還有「技術面」的問題待克服,但更重要的是「心裡面」的障礙要突破。在現階段趨勢來看,歐洲共同市場國家正朝降低家畜用藥而努力,並以藥物殘留的理由抗拒北美洲肉類的進口。紐澳地區為使肉類出口順暢,並能和北美地區的產品競爭,亦全力配合「少用藥」到「不用藥」的政策。流風所及,北美地區亦開始有此風尚。生長素就是商品化上市,在上述地區恐怕也沒什麼市場;大藥廠來亞洲推銷,其行情起伏,要看各地「心裡面」是如何了。

                                                                              (※資料提供:營養與飼料研討會)

                       飼料營養雜誌(53~56)-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楊天樹.九一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