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碳酸之飲水可減輕母雞的熱緊迫

        早期的研究報告曾指出,當蛋雞暴露於高溫環境時,如獲得含碳酸之飲水則可改善生產性能及蛋殼品質。伊利諾大學最近的研究初步結果顯示,給予母雞含碳酸的飲水亦可改善飼料效率。

        有鑑於這些研究,尹利諾的研究員Paul C. Havvison和Ken W. Koelkebeck給予蛋雞含碳酸之飲水,試圖減輕一些與熱緊迫有關的問題。他們初步的發現已在最近發表。

        他們最初的發現包括:暴露於高溫下,蛋雞的血鈣及血中礦物質以保持最佳生長與蛋殼品質。更進一步的研究指出,蛋雞於高溫期間攝取含碳酸的飲水,可增加蛋殼比例及蛋比重。

        研究員所使用的第一個含碳酸的飲水系統是將二氧化碳直接加入塗藥器中,再導入母雞的飲水系統內,於低壓下(四至八磅/平方英吋)水被碳酸化。使用氯體排放系統來調節流量和壓力的改變,研究員指出,此系統可使飲水有效地酸化及碳酸化。

        去年夏天,研究員開始將碳酸化飲水系統應用在蛋雞以進行試驗,將商用的碳酸化設備裝置在大學裡的強制送風通風籠飼的蛋雞舍中,當水流至水杯時,即被碳酸化以供雞隻飲用。

        這項研究的相關資料目前仍在收集中,不過研究員指出,母雞獲得碳酸化的飲水後,可提高飼料效率。

        研究者解釋說,蛋雞於高環境溫度下,對其健康及生殖方面的損害具有較大的耐受範圍,在高溫的舍內,禽類可用某些方法使自身涼爽。

        研究者指出,雞隻對於高溫的第一個反應是食慾減退和採食量降低,如此一來會導致雞隻去獲得足夠的營養分以供其最大生長所需。

        蛋雞對於高溫的第二個反應是過度的喘氣,這個動作是藉著蒸發冷卻的過程來幫助雞隻保持涼爽。雖然如此,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喘氣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則會導致不平衡的發生,並可能引起呼吸性鹼中毒,此種現象是由於pH值高於正常值所致 。

        當雞隻藉著增加喘氣來使身體冷卻時,由於呼吸加速所以損失過多的血液二氧化碳,而血液二氧化碳的損失會破壞血液pH的平衡,最後導致血鈣和其他血中碳物質的減少,而這些物質乃蛋的生成及蛋殼形成時所必需。這種情形將使軟殼蛋的發生率提高,降低可供加工的數量,造成經濟上的損失。

        關於添加劑用來改善熱緊迫所產生的問題,許多試驗結果均已混淆。飼料添加劑可矯正血液pH值,亦會加重血液中碳酸鹽的缺乏,而添加劑可克服碳酸鹽的損失,也會增加鹼中毒。例如,當給予產蛋母雞氧化鈣時,會加重碳酸鹽的缺乏,然而碳酸鈉可克服二氧化碳的缺乏,但會造成鹼中毒。

        研究者指出,他們研究的目的在於證明碳酸飲水系統對於熱的夏季月份期間蛋雞的產蛋性能,具有正面的效果。

                                                                    "本文譯自January, 21,1991,FEEDSTUFFS"

                                                          飼料營養雜誌(111~112)-鄭蕙美.八九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