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廉價的生長促進劑仿冒品之檢視

        近來在歐美一些頗具知名度的生長促進劑和治療藥品被仿冒,這些仿冒品經常在使用過後發現比原本該有的效果相差甚遠。如今這些仿冒品也漸漸進入本地,作者為文即為探討如何預先防範,有效的打擊。

        的確,這些仿冒品的價格是頗具誘惑力的;通常它會便宜三分之一的價錢,或者更多(甚至便宜48%)。而且客戶也是在有效期限內購買,有時甚至可能因大量採購而獲得超值的附贈禮品或者大折扣。然而,儘管如此,這些仿冒品仍可能為客戶帶來嚴重的損失。

        雖然,仿冒品的包裝說明中強調裡面含有近似或完全相同的活性成份,它們仍可能無法發揮同樣好的功效,造成這些情況可能導源於幾個因素:

微粒大小(Particle Size)

        通常藥品在腸道中的溶解情形和藥品本身的顆粒大小有直接的關係,顆粒越小溶解速度就越快。而微小的顆粒在貯存時較能維持原來細小顆粒的狀態而不會結成球塊或緻密的糰狀。

結   構(Structure)

        結晶體-藥品結構的表面形狀,體積,表面積和質量的比值都會影響其溶解度,進而影響了被吸收的速度。

分子結構(Molecular Structure)

        不同的立體結構,會影響溶解度,流動性和穩定性。可以肯定的是最優良的分子結構,需要花費更多的代價。

使用的鹽基種類(Type of Salt Used)

        所謂的"鹽"是指非酸類和酸類結合而成的物質,在此就是我們所謂的"藥品"。藥品的組成鹽基不同會改變藥品本身的作用,例如溶解度,穩定性,甚至於藥品的毒性,由於某些鹽類的製造和處理費用較低,所以審慎的選擇藥品所使用的鹽基種類是非常重要的。

不會起作用的賦型劑(Inert Carriers)

        賦型劑的作用在稀釋藥品中具效力成份,並藉以擴大整個量與體積。它們通常為穀物的副產品,石灰,抗靜電的油等,由於藥物本身可能會和一些便宜而粗劣的賦型劑發生不良作用,所以審慎的選擇賦型劑遂顯得格外重要。

        有些賦型劑對其他物質不會起作用,但當藥物附著其表面上時,對藥物本身可能會有作用,如果附著的力量太大時,藥物即無法被腸道吸收。更糟的是,某些粗劣的賦型劑會和藥物之間產生化學作用而結合在一起,把藥物包在賦型劑內,使得藥物的功能無法發揮。最常見的例子是以矽酸鋁(bentonie)和高嶺土(Kaolin)作為打粒的固定劑,許多藥物被使用在粒狀料時會被這些打粒的固定劑保護著而無法被腸道吸收。一些廉價的藥品無法防止這樣的情況,而有時候便宜的粘土甚至會被用來充當稀釋劑!

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s)

        增加表面活性的媒介。液體表面有一層因張力而形成的開放表面,就像在液體表面上覆蓋一層有彈性的護膜,如同肥皂或合成的清潔劑藉著減少表面張力而發生作用,這裡所指的"界面活性劑"有兩大功能:一是增加藥品溶解於液體時有效的接觸面積,二則是促進腸道內絨毛的吸收能力,使藥物能在所須的地方發揮最大的功效。不過,採用正確的界面活性劑同樣需要較大的費用。

增強穩定性的處理過程(Stabilisation Processes)

        維生素,特殊的礦物質,螯合因子(Chelating agents)及防霉劑一為今日常所需的添加劑-可能因複雜的化學反應而使得抗生素或藥品喪失效用。為防止一切可能會發生的不良化學合成作用影響而必須要做的預防處理過程是相當昂貴的,而必要的穩定性測驗也同樣需要一筆費用。大部份的仿冒藥品在這方面略遜一籌;所以在用於飼料添加時,尤其是開始結成糰狀或球狀後,藥品的效果就大打折扣。

證   明(Broof)

        表一顯示在離乳後的健康豬隻(9∼62Kg)的飼料中添加藥品所產生的差異性,這項實驗是由一些客觀的科學家所主持的。

表一 在離乳後的健康豬隻(9∼62Kg)的飼料內添加藥品所得的差異比較
  對      照       組 仿   冒  品   組 正 廠 標 準 組
第56天的體重 (Kg)

平 均 日 增 重 (g)

平均日採食量 (g)

飼   料  效   率

33.1

430

979

2.25

33.7

441

1019

2.31

37.5

473

1052

2.22

資料來源:比利時menabloux研究中心(1984年)

        在一百隻種母豬所產的後代中,使用正廠標準產品的一組每年可比使用仿冒品的一組多省下5.15噸的飼料,價值2000美元,仿冒品必須每噸便宜15美元才能扯平──但這數字似乎不太可能。

        ▲忠告:無論以什麼方法儘可能地搜集仿冒品的價格及其在技術方面的特性說明。然後在您購買之前,將以上資料交給其他有信譽的標準廠商,請他們提供意見。這些廠商對所有產品的缺點都很清楚,他們將告訴您他們的看法,最後你便可下決定是否購買這項產品。

        ※本文譯自"Check "cheap" copies of growth promotants";PORK JOURNAL Aug. '90

                                                          飼料營養雜誌(94~96)-普強公司.八九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