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營養骨泥生產的研究

        營養骨泥是利用畜禽鮮骨,經過精製加工而製成的一種食品或作食品的添加劑。其營養成分很豐富,幾乎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磷、鈣、鐵、磷脂質、磷蛋白、骨膠原、軟骨素、蛋氨酸及其他各種氨基酸和維生素。最好部位的鮮骨(如豬肋骨)製作的骨泥,每100克中含蛋白質23.6克、脂肪10.5克、碳水化合物1.0克、熱量193千卡、鈣7.8毫克、磷9毫克、鐵1.4毫克。

        營養骨泥可用于製作餃子、包子、抄手、酥糖、麵包、糕點、餅乾、香腸、午餐肉、肥兒粉、罐頭等各種食品或其添加劑,一般可添加到10∼20%左右。養骨泥為患有肝臟病、佝僂病、老年性骨折、兒童生長發育和提高智力及老年人抗衰老作用的良好食品或添加劑。在國際市場上很受歡迎。當前國外如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均利用鮮骨生產營養骨泥,供作食品或添加劑。

        我國是世界上產豬肉最多的國家,每年生產有大量的鮮骨,多未得到充分的利用,實在可惜。如我省1988年產豬肉367.9萬噸,按一般鮮骨佔10%左右,則即有鮮骨36.79萬噸;我市1988年產豬肉34.27萬噸,即有鮮骨3.427萬噸。如能利用其中20%的鮮骨來製作營養骨泥,則全省年可產骨泥7.358萬噸;全市年產0.6854萬噸。據資料介紹,每生產300噸骨泥,可獲純利30萬元(人民幣)。則全省年可增加收入7358萬元。全市可增加收入685.4萬元。這是一項投資少、見效快、經濟效益高和實用價值大的開發事業。新建一個年產300噸的骨泥廠,需廠房100平方米左右,機械設備費約五萬元左右。3∼4個月即可投入生產,當年即可將全部投資收回,並能盈利15萬元以上。

        供製作營養骨泥的鮮骨以無泥沙、無染質、無腳蹄和頭骨、無曝曬和無腐敗的新鮮豬骨頭為最好的原料。其生產工藝流程為:原料驗收→分選→刷洗→切割→餃製(壓扁)→配料→攪拌→粗磨→超級加工→檢驗→包裝(裝盤)→成品→入庫。如果製成骨泥罐頭,則將經過超級加工的骨泥,再按肉類罐頭的製作方法加工,其生產工藝過程為:

                    wpe4F.jpg (8830 bytes)

                                                              飼料營養雜誌(97~98)-周世朗.八九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