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隔式投藥法對抗肺炎

每週在飼料中添加藥物兩天可能已經足夠

        到目前為止,由於肥育至育成期豬隻常受到肺炎的嚴重威脅,人們只得不斷地投予藥物來對抗。現在,另一種同樣有效,但節省金錢,而且又可避免藥物殘留的投藥方式已經出現了。

        由於消費者愈來愈關心肉品中抗生素殘留的問題,使得許多國家開始經常性地檢查屠體中藥物殘留量。若不依照規定的停藥期停藥,將導致屠體不合格,而造成損失。

        通常,豬隻在上市前,必須在"育成期欄舍"中飼養4∼5週,在傳統連續式投藥的情形下,若要達成屠宰前一週完全停藥的標準,有時可能得在一個月前就開始停止使用藥物,使得豬隻在肺炎的威脅下毫無保護。

        所以,嘗試找出另一種能夠對抗SEP及HP,降低成本,合乎停藥規定,又能維持或增強先前所用藥品效果的投藥計劃是非常合理的。

        間隔式投藥法可以為您帶來上述利益。所謂間隔式投藥法是指一週中僅投藥兩天,另五天則讓動物排泄體內藥物。

        這種投藥方式是針對SEP及HP而設計的,在表1中列出一些常添加飼料中,用以治療肺炎的抗菌劑,表2則比較這些抗菌劑對肺炎病原菌的效力。

表一  用        於       添        加       飼        料       之        抗       菌        劑
  麥 可 菌 細      菌 吸  收  性 安  定  性 停  藥  期
Chlortetra cycline

Oxytetra Cycline

泰妙靈

Sulpha dimidine

Tylosin

Tylosin/sulpha dimidine

Trimethro prim/sulpha diazine

Penicillin G

Penicillin V

++

+++

++

++

+++

+++

+++

+++

+++

++

++

+++

++

++

++

++

+++

+++

+++

+++

+++

+++

+++

5 days

5 days

2-5 days

7-10 days

0 days

9 days

5 days

4 days

4 days

   

表二  抗   菌    劑   對   肺   炎   病    原   菌   之   效   果 (MIC μg/ml)

  M. hyopneumoniae(1) P. muitocida(2) H. pleuropneumoniae (3)
泰妙靈

OTC

CTC

Tylosin

Suiphadimidine

Penicillin G/V

0.02∼0.04

0.08∼2.5

2.5∼40

0.04∼0.16

2∼32

2.0∼250

0.9∼62

>250

0.11∼1.9

0.8∼12

0.2∼50

6∼25

0.8∼>50

<0.05∼1.5

(1)Yamamoto & Koshimizu (1984)

(2)Jones (1980)

(3)Sidoli et al (1984)

*MIC:最低制菌濃度,即能夠產生制菌效果之最低濃度,數值愈低,效果愈佳。

        由表2我們可看出,泰妙靈對引起SEP的麥可菌(Mycoplasma hyopneumoniae)的"最低抑制量"(MIC)最低,也就是最有效,其次是Tylosin,OTC及CTC。對細菌而言,由表1可見CTC比OTC的效果好,盤尼西林(Penicillin)效果也不錯,但添加於飼料中時其穩定性及消化道吸收率則不甚確定,Tylosin對細菌的效果不佳,吸收率也不理想,磺胺劑停藥期太長,且許多細菌已對磺胺劑產生了抗藥性,使得它於今日不太適用於育成期的飼糧中。

        實驗室已經證實泰妙靈與CTC和OTC之間,有一種協同作,且對大部份的呼吸道病原菌有效,使得泰妙靈與OTC或OTC合用時,對抗肺炎的效果非常理想。

        在多次治療SEP及HP混合感染的農場試驗中,將泰妙靈100ppm及CTC 300ppm連續添加於飼料中7天,對於促進生長,改善飼料效率及疾病治療方面均獲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結果列於表3,但是若再繼續投藥下去 ,則效果稍有減退,英國獸醫師Terry Heard亦在做許多藥物合併使用時,得到類似的結果。

表三  SEP    +     HP     混     合      感     染     之      治     療     情      形
  Negative control CTC 300ppm 泰妙靈 100ppm + CTC 300ppm
Average daily gain (g)

Improvement (%)

Feed conversion

Improvement (%)

Disease score difference (Day 1-8)

765

 

2.773

 

0.10

+93*

12.2

-0.301

10.9

-0.09

+156

20.4

-0.576

20.8

-0.17

        在後來的實驗中發現,在2∼3週中投藥5天,可以有效地控制SEP,深究其原因,SEP感染後10天內肺部不會出現病灶,所以,以10天或更短的時間為週期來投藥,即可有效仰制病灶在豬隻免疫系統發揮功用之前出現,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一大部份的藥物,包括泰妙靈及四環素類的作用機序乃是抑制細菌生長,以利於動物體本身的免疫系統來殺滅目標病原菌。

        在愛爾蘭所做的實驗中,將泰妙靈30ppm及OTC 300ppm添加飼料,實驗期間共16個月,前6個月中,每週投藥3天,後10個月中,每週投藥2天,其結果於表4、及圖1可見:日增重,飼料效率,肺炎發生率,及肺部病灶數目均有改善,胸膜炎及死亡率均維持在很低的比率。由此所獲得的利益,遠超過藥物之價格。

wpe44.jpg (28662 bytes)

表四  愛        爾       蘭        所       做        實       驗        之       結        果

  Before Medication After Medication Improvement (%)
Feed conversion

Average daily gain (g)

Days to market

Average Lung Lesion scores (%)

Incidence of penumonia (%)

Pleurisy (%)

Mortality rate (%)

3.09

615

64

16.9

94

5.7

0.97

2.89

656

61

2.8

41

6.2

0.97

6.5

6.7

4.7

83.4

56.4

No change

No change

        總結上述各點,每週投藥兩天應為控制SEP最理想的投藥方式,這種方式讓豬隻有足夠的時間產生免疫,而且藉藥物之控制,不致於讓SEP變成嚴重的問題,同時又有足夠的停藥時間。關於停藥期,有下述建議:若打算在週二屠宰豬隻,則第一次投藥應在數週前的週二開始,如此就有足足5天的停藥期,就算飼料槽內有少許剩餘藥品污染,亦不致造成問題。

        間隔式投藥與連續式投藥相比,尚有另一個重大優點,就是節省用藥成本,以簡單算術即可得知,一週投藥2天比投藥7天,至少節省了3.5倍的費用。

        如此,SEP及HP,這些造成嚴重損失的疾病,可以用非常經濟的方法有效地來控制了。

                                                    飼料營養雜誌(18~22)-汽巴嘉基公司.九一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