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及飼料原料中沙門氏桿菌的剋星

剋沙靈SALKIL

前   言

        人體及各種動物體內都可分離出具有病原性的沙門氏桿菌,當豬隻感染後引起敗血症及下痢型腸炎,雞隻感染後則造成雛白痢、家禽傷寒及家禽副傷寒,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其中雞副傷寒病原菌也是人類食物中毒的原因,影響公共衛生至鉅。

        污染的飼料是沙門氏桿菌的重要傳播來源,一般消滅飼料中沙門氏菌的方法包括一、熱處理法,二、化學處理法,其中有機酸及有機酸鹽製劑(以礦物質為賦形劑)是目前廣受全球肯定的化學性沙門氏桿菌抑制劑。

        這正是台灣格亞公司即將上市的剋沙靈SALKIL所含有的獨特配方,將提供您最佳的選擇。

剋沙靈SALKIL之作用模式

有效成份:

        Formic acid (甲酸)

        Propionic acid (丙酸)

        Ammonium Propionate (丙酸鈉)

賦形劑:

        採用改良型之礦物性矽酸鹽(Verxite base)為賦形劑。

        能使有效成份以更具活性之單體形式釋放出來。

單體及雙體:

        液態時,羧酸銨鹽與游離酸之間達成化學平衡。

作用之轉換:

        游離羧酸(如甲酸、丙酸),以較穩定但較不具活性之雙體存在。當使用Verxite base催化後,平衡趨向單體之一方,可釋出極具活性之單價羧酸蒸氣,能夠滲透至飼料中並殺死細菌。

甲酸:(見圖一)

wpe4B.jpg (7924 bytes)

丙酸:(見圖二)

wpe4D.jpg (8477 bytes)

作   用:

        酸及羧酸鹽對於殺菌具有相乘之功效,倍增其抗菌範圍。一般認為單體酸的抗菌力為雙體之二十倍以上。其作用機轉為被動地通過細胞膜,干擾去氧核糖核酸之合成以及細菌的一般代謝。剋沙靈SALKIL為游離酸及其銨鹽之複合物,可立即殺死沙門氏桿菌,並可提供長期之保護作用,以避免沙門氏桿菌再污染之發生。

飼料及飼料原料與剋沙靈SALKIL

        飼料及飼料原料內之潛在的病原包括沙門氏桿菌、單胞李氏菌、空腸彎曲弧菌,下列結果清楚地顯示出使用剋沙靈SALKIL的好處:(見圖三)。

wpe4E.jpg (19368 bytes)

        添加剋沙靈SALKIL於Salmonella senftenberg所污染的產蛋雞飼料內,四十八小時後,沙門氏桿菌全部被殺死。(見圖四)

wpe50.jpg (17585 bytes)

魚粉與剋沙靈(SALKIL)

        魚粉業者生產高品質、富含蛋白質之飼料成份,以提供飼料工廠以及自配飼料之農戶。當魚粉於高溫下乾燥時,格蘭氏陰性細菌,如沙門氏桿菌、Moraxella等可能會被高溫殺死,但是某些格蘭氏陽性細菌(尤其是可形成孢子的耐熱梭狀桿菌)仍可能存活,進而引發魚粉污染的問題。

        經低溫處理的粉狀魚粉雖然仍可提供極高品質之蛋白質,但是魚粉裡的格蘭氏陰性細菌可能無法被殺死。魚粉成品之最終濕度(Moisture Content)應在7%以下,以避免微生物之生長。一般魚粉製造後期(亦即油、水分離以後)加入剋沙靈SALKIL,可殺死增殖型之細菌及耐熱之梭狀桿菌孢子,進而改善魚粉品質。當飼料工廠把經過剋沙靈SALKIL處理的魚粉加入飼料內時,即使濕度增加(12∼13)常在病原也無法生長。

        剋沙靈SALKIL對熱穩定,在魚粉的乾燥、冷卻、磨粉等過程中均可加入。

魚粉中添加剋沙靈SALKIL之效果試驗

試驗一

材   料:

        (1)以Clostridium Sporogenes孢子污染之魚粉。

        (2)以Salmonella Enteritidis污染之魚粉。

        (3)以Listeria monocytogens污染之魚粉。

添加量:

        四公斤剋沙靈SALKIL/每噸魚粉。

結   果:(見表一)

表一
細 菌 存 活 百 分 比 60分 4小時 24小時 48小時
Clostridium Sporogenes

Salmonella Enteritidis

Listeria monocytogens

53.9

39.8

75

29.8

25.4

60

26.0

6.2

25

25.2

4.1

7

試驗二

材   料:

        低溫處理的魚粉。

添加量:

        四公斤剋沙靈SALKIL/每噸魚粉。

結果:(見表二)

表二
  *總   菌   數 腸道細菌數 沙門氏桿菌數
0天

1天

3天

4天

53000

1900

845

600

500

<10

<10

<10

未      測      得

未       測      得

未      測      得

 

剋沙靈SALKIL之特性

        1.有效控制沙門氏桿菌

        有效成份在一小時以內可殺死50%以上的沙門氏桿菌,在24小時以內殺死95%之沙門氏桿菌,在48小時內達到完全殺菌的效果,是速效性的沙門氏桿菌抑制劑。

        2.剋沙靈SALKIL之作用部位(見表三)。

表三
沙  門  氏  桿  菌  污   染  源 剋     沙     靈     SALKIL    之     作      用
魚粉、肉骨粉、大豆等 立即殺死污染微生物,避免再污染。
載貨卡車、倉庫、給料漏斗 為非揮發性製品,有長效之保護作用。
污染的飼料、墊料、房舍 於雞隻體內可防止沙門氏桿菌之繁殖。
食物處理、清潔、包裝區 能減少糞便裡的沙門氏桿菌、李氏菌及弧菌,降低食物污染的危險。

        3.在飼料及飼料原料內的作用剋沙靈SALKIL是飼料級高效性抗菌劑。以獨特的Verxite base為賦形劑,可將有效成份慢慢釋放到飼料裡面,是長效性的沙門氏桿菌抑制劑,能夠防止貯存時的再污染。剋沙靈同時也具有黴菌抑制劑的作用,可避免營養價值的損失,以及黴菌毒素的產生。飼料及飼料原料中,只要添加了剋沙靈SALKIL就不需再添加其他抗黴劑。

        4.雞隻體內的作用

        *剋沙靈SALKIL可滯留於嗉囊、砂囊內,在家禽生長期間持續釋出有效成份。可殺死沙門氏桿菌陽性雞隻(肉雞、蛋雞、種雞)體內的沙門氏桿菌,減少帶菌者。

        *剋沙靈SALKIL的一部份有效成份可由砂囊進入小腸,以減少肉雞、蛋雞、種雞沙門氏桿菌的排放。

        *剋沙靈SALKIL能夠殺死嗉囊及腸道裡面原有的沙門氏桿菌,具有酸化飼料的效果,可以改善腸內的正常菌叢,增進飼料效率且不影響食量,故可促進生長。

        *剋沙靈SALKIL即使只添加於肉雞前期第一週及肉雞後期最後一週,但在整個肉雞飼養計劃中,剋沙靈SALKIL的效果都很明顯,故添加剋沙靈SALKIL極符合經濟效益。

        5.在豬隻體內的作用

        剋沙靈SALKIL可以防止沙門氏桿菌、孤菌所引起的豬隻傳染性下痢,以及巴氏桿菌、嗜血桿菌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可促進豬隻生長,使生長期縮短,節省一部份的飼料成本。

        6.完全代謝,無殘留,安全性高,無抗藥性。

        剋沙靈SALKIL的有效成份可以完全代謝,不殘留於胃腸道以外的部位,因此在屠宰前不需停藥。

        7.剋沙靈SALKIL使用容易,不需攪拌,可直接與飼料混合。

        8.剋沙靈SALKIL不腐蝕器械及倉庫。

剋沙靈SALKIL對雞群的作用

        沙門氏桿菌為格蘭氏陰性桿菌,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中皆能生存,沙門氏桿菌不形成胞子,因此容易被飼料產製過程中之熱處理或化學處理所殺死。

        肉雞沙門氏桿菌的陽性檢出率很高,其導致人類食物中毒的關係已引起普遍的重視。種雞沙門氏桿菌的感染正逐漸增加,可造成雞蛋的介卵感染,嚴重感染時雞蛋無法孵化。中度感染時孵出只能存活數天或數週的小雞,輕度感染時則孵出沙門氏桿菌排菌雞。

        沙門氏桿菌所引起的經濟損失值得重視。許多雞隻的肝臟、卵巢和腸道因為沙門氏桿菌的出現而被破壞,即使是不顯性感染,也會經由雞隻或雞蛋而感染人類。沙門氏桿菌是唯一能夠通過腸道而感染其他器官的腸道細菌,因此防止其傳播的方法不是以抗生素治療本病,而是利用飼料添加劑加以防止。此外,為避免沙門氏桿菌之感染,種雞的飼料必須加以處理,以減少沙門氏桿菌排菌雞的產生。

        剋沙靈SALKIL以礦物質為賦形劑,極容易和飼料混合,可滯留於家禽嗉囊內持續產生作用。

        將160,000隻商用肉雞分為四組(每組40,000隻),第一組為對照組,第二組添加有機酸鹽,第三組添加有機酸,第四組添加剋沙靈SALKIL。分別比較不同日齡時雞隻的增重情形,(見圖五)。

wpe54.jpg (19654 bytes)

        由實驗結果可知-商用雞場使用剋沙靈SALKIL有相當良好的效果,由於剋沙靈SALKIL並不影響適口性,故不影響攝食量,又其殺死飼料中細菌的作用,可使肉雞之增重獲得改善。

        添加剋沙靈SALKIL的雞隻,其飼料效率(FCR'S)獲得重大改善。(見圖六)

wpe46.jpg (13892 bytes)

剋沙靈SALKIL對豬隻的作用

        剋沙靈SALKIL可取代飼料中預防性抗生素及抗黴劑的添加。剋沙靈SALKIL添加於教槽料和生長豬飼料內,其作用為降低疾病發生及促進豬隻生長。

        依據實驗結果,剋沙靈SALKIL能夠有效防止沙門氏桿菌、弧菌所引起的傳染性下痢。於每噸離乳豬飼料內添加二公斤剋沙靈SALKIL,可明顯降低豬隻下痢頭數及死亡率。當添加於生長豬飼料內時,豬隻的生長期可縮短20%,比一般正常生長期(61天)提早12天,於48天時可達到50公斤體重,節省不少飼料成本。於飼料中添加剋沙靈SALKIL,也能有效防止出血性敗血症巴氏桿菌(Pasteurella Multocida)及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所引起的豬隻呼吸道疾病。

試驗一

        於教槽料中添加剋沙靈SALKIL後,即使不再添加CTC及Furozolidone,豬隻健康仍有明顯改善。(見表四)

表四  試          驗          組          成          績

試驗開始之平均日齡

試驗前平均體重

試驗後平均體重          

平均增重

平均日增重

胃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

32天

9.1公斤

18.1公斤                               

9.0公斤

333公克

降低20% (與對照組比較)

降低20% (與對照組比較)

        試驗組-Tribrissen* 100ppm+SALKIL二公斤/每噸飼料。

        對照組-Tribrissen* 100ppm+CTC 100ppm+Furozolidone 150ppm+抗黴劑。

        Tribrissen*係必美牧公司(原古博士動物保健公司)之TMP及Sulfa混合產品全效靈40%。

剋沙靈SALKIL*

出品公司:

        英國愛吉爾(AGIL)公司。

包   裝:

        20公斤紙袋裝。

用   量:

        剋沙靈SALKIL在飼料及飼料原料內之標準添加量為4公斤/噸。

        禽畜飼料:2∼4公斤/噸。

        魚粉、肉骨粉:4公斤/噸。

注意事項:

        1.存放於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

        2.密封可保存12個月以上。

        3.含有揮發性脂肪酸,必須慢慢加入飼料混合機內並保持良好通氣。

用   途:

        1.防止飼料及飼料原料被細菌所污染。可減少抗生素之費用、避免殘留。

標的細菌包括:

        Salmonella

        Listeria moncytogenes

        Campylobacter jejuni

        Closridium sporogenes

        Pasteurella spp

        Haemophilus spp

        E. Coli

        2.有效地抑制黴菌、酵母菌,防止黴菌毒素產生。有效成份在獨特的Ve. rxite base中,效果比一般抗黴劑更持久。

                                                            飼料營養雜誌(25~32)-格亞公司.九一年十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