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業界庫存積壓   我國出口仍未復甦

        眼見日本加工鰻食品市場仍未轉好,鰻魚加工業在庫存逐漸飽和下,紛踩煞車,調整腳步,朝向國內調理食品邁進。

        自七月日本食鰻季過後,銷日鰻魚加工食品步入淡季,依往年經驗,應自十月開始,外銷市場會有起色,不過,今年因日本市場庫存過多,迄今仍無法消化掉,致使目前外銷業銷日數量並無明顯增加跡象。

        據新佑晉產業公司表示,在外銷仍欠佳下,現今業者眼見本身庫存量逐漸飽和,紛紛大幅降低產量或乾脆停業,以避免資金囤積過多,造成營運不靈活。

        而為維持運作,目前大部份業者已陸續朝向國內調理食品市場進軍,將因鰻加工生產線減產而多出的人力調往調理食品生產線。

        同時,為避免產品種類類似,造成競爭壓力,業者在私下協調後,各自開發不同產品,以區隔市場,擴大生存空間。

        另外,業者也正積極進行舖貨作業,除在各大型連鎖超市,成立銷售點外,餐廳業也是其訴求對象。

        由於我國鰻加工食品市場一向偏重於日本,導致該市場一旦進入淡季,業界即陷入減產、停產窘境,對國內鰻魚業來講實非良策,根本解決之道,業界應著手開闢其他外銷據點,以分散經營風險,另國內市場也亟待業者開發,俾利於鰻魚業者長期發展。

        國內鰻魚加工業業積冷熱無常,究其主因即是現今銷售市場過分集中日本所致,佔有台灣鰻魚銷售量九成的日本市場,只要打個噴嚏,國內業者難免要跟著流鼻涕。

        此種把大多數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作法,不但風險提高,也直接影響到業者的發展空間,實非我國鰻魚事業的長久之計,業者若不設法早日突破此瓶頸,萬一那一天日本市場被其它競爭對手攻佔屆時我國整個鰻魚事業,都將步入絕路。

        面對外銷市場此一大隱憂,業界應痛定思痛儘速開發其他外銷據點,以現今歐美地區對於鰻加工食品接受力已有逐漸提高之勢,加強歐美國家促銷,應大為可行,另韓國、東南亞地區因消費習性、氣候雷同,也是待開發的市場。

        至於,國內近年來,消費水準迅速提高,但迄今業界內銷數量甚少,業者應積極進行打開銷售網路的工作,充分利用內外銷市場空間,以穩定業界未來發展。

飼料營養雜誌(p.100)-資料室.九一年第十二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