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鰻魚市場看俏.輸出量五萬餘公噸

 

輸日多年,並在日本市場取得相當地位的我國調理烤鰻業者,在工業局輔導下,積極申請GMP工廠認證,目前已有包括禾榮產業、三芳冷凍食品、松城產業、三和冷凍食品等四家公司獲得GMP認證,除對我國製造水準、品質提昇肯定外,對外銷均有相當助益。

據輔導業者取得GMP的工業局官員表示,目前國內已有十三家左右的調理烤鰻業者向局裡申請GMP工廠認證,工業局均已派人加強業者品管輔導,預計明年六月底以前,業者均可拿到此項食品安全認證。

我國調理烤鰻出口一向以日本為主要市場,據估計,今年調理烤鰻數量可達二萬六千公噸以上,而主管機關輔導業者取得認證及禾勞等公司首度獲得調理烤鰻業的GMP工廠認證資格,據悉,日方也樂觀其成,並對我國此項品管制度深具信心,對於日後輸日數量提昇有極大助益。

此外,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自十一月六日起對進口烤鰻用醬油實施進口檢驗以來,國內業者向日本進口的特殊配方烤鰻專用醬油因含有國內禁用的食品添加物,而遭禁止通關進口命運,此舉已引起烤鰻調理業者極大恐慌。據了解,食品衛生處與工業局等有關機關對此也深表重視,而召集業者研擬因應之策,而最後極可能以要求業者採自律方式,即自日進口醬油用於烤鰻調理後,成品必須輸往日本,不可在國內銷售就准予通關的喜劇收場。

看好今年日本鰻魚市場,台灣區鰻魚產銷聯繫小組預估今年度輸日數量可達五萬至五萬五千公噸,其中活鰻數量佔一萬二千多公噸,加工鰻(即調理烤鰻)數量則在三萬八千至四萬三千公噸之間。日方並已同意明年我方輸入的此項鰻魚數量。

攸關我國鰻魚對日銷售發展,而甚受業界、政府重視的一九九一年秋季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甫在日本結束,據參與會議的業者指出,此次會議內容除就我國今年鰻魚數量,中、日雙方達成共識,此外配合雙方生產及銷售習慣,中、日在會議中也同意,每年舉行兩次的鰻魚貿易會議,原本春季在台灣舉行將改為日本,至於秋季在日本舉辦,地點則改為台灣。

由於中國大陸鰻魚業每年輸日數量有日益增多趨勢,因此我國業者也向日方要求,大陸方面必須共同負擔我方每年在日方市場所花費的宣傳費,日方已同意我國此項提議。

至於在進口活鰻魚通關後提貨作業流程,及鰻魚食品衛生檢查等議題上,我方也答應在中正機場設立水產品檢驗中心,加強我方出口鰻魚的檢驗工作,而日方也允諾今年三月以前,大阪機場通關作業將延至下午九點結束,以利我方通關。

 

(摘自工商時報)

飼料營養雜誌(31~31)

92年.第一期─編輯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