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斑節蝦白肌症──熟肉

 

斑節蝦和蟳類似,具有很高的自家分解酵素,因此若死後其肌肉會被其本身的自家分解酵素分解而變得水水的。吃起來就沒有彈性,不好吃。所以其最好是活生生的現煮才能表現其原有的風味。原本斑節蝦以低溫、墊木屑的盒裝方式可以耐23天不死,因而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將之運送到日本去作活蝦消費,但患有白肌症的斑節蝦則往往在被捉離養殖池後12小時甚或更短的時間就死了,因此無法作活蝦運輸,所以作活蝦出口的業者,對患有白肌症的斑節蝦,就不願購買,因而造成養殖業者很大的困擾。

一、病

斑節蝦白肌症(White Discolorafion),在現場俗稱熟肉,其體節的肌肉變得較白,特別是在接近冰足的部位最明顯。這種斑節蝦在捉離養殖池後,其肌肉的白化現象會更加明顯,離水後較正常者快死。有時這類的蝦隻會伴有黃鰓或黑鰓等綜合性的病症。

二、病

缺氧、欠腥氣,是本病之主因。

因為發生此病的情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在高水溫期;一種是在氣候不穩定或池水產生驟變時。以下分述這兩種情況的發生機制。

A.高水溫期(789)

在水溫升高時會使原溶於水中的溶氧量降低,且此時蝦隻的新陳代謝增快,需氧量增高,又加上這二、三年來放養密度大量提高(1甲地放養60萬尾,增加到100150萬尾)需氧量增加,緊迫也增加,如此很容易造成缺氧的狀況。而致其發生以下的病理現象:

  1. 肌肉-玻璃樣化退型性變化(Hyaline Degeneration)
  2. 肝胰腺-脂肪變性(Fatty Change)

B.氣候不穩定或池水驟變時:

如現在(11)正值秋冬之季,氣候不穩定,池水也常常發生驟變,浮游生物大量死亡,此時水中之生物需氧量大大增加,而使得水中原有的溶氧不夠用。同時在這個時候蝦隻也長得比較大了,需氧量相對要增加,如此容易發生缺氧的狀況。其病理現象,與上述者相同,也會造成肌肉的玻璃樣化退型性變化及肝胰腺的脂肪變性。

三、致

斑節蝦發生白肌症後,其並不會造成急性的死亡,但其會致使蝦隻發生持續性的死亡。其發病率可由10%∼70%不等,而發病後若狀況不改善,其可能會使這發生病變的蝦隻漸漸全部死亡。而此時若想賣又不好賣,或只能賤價賣出。其造成的損失確實很大,很可能大半年的心血就此泡湯。

四、預

  1. 降低飼養密度,建議初放養密度不宜超過60萬尾/甲。
  2. 不定期(710)使用一天的生餌,可增強蝦隻抵抗環境緊迫的能力。
  3. 平時以「蝦旺」來拌料,可增強蝦隻的抗病力,減少發生白肌症的可能性,並因其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可促進蝦隻的成長。

  4. 對水質的穩定及底池的淨化,可以每月使用12次的「可保淨」,以達到此功能。

五、治

  1. 「蝦旺」投水-1包/1分地×3.3尺水,使其直接由鰓部快速吸收,增加蝦體抗病力。

  2. 連吃45天的生餌,改善蝦隻的體質。

  3. 維持穩定的水質,避免環境繼續惡化。

六、預

約需710天的恢復期,因為發生過病變的肌肉,其修復後需要一段時間。

七、誌

特別要感謝台大獸醫系郭宗甫教授及龐飛教授及研究生鍾政達等三位學人對本病例之細菌相鑑別及病理切片的協助。

 

飼料營養雜誌(101~104)

92年.第二期─龍門公司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