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疫苗計畫

 

有許多因素會影響疫苗的效力。所以在執行疫苗計畫注射疫苗時必須採取幾項預防措施。本文綜合出一些重要的實用細節供讀者參考,以確保有效的防疫計畫。

疫苗在一些重要禽病的預防和控制上具有非常大的貢獻,這些疾病通常都屬於無法治療或是治療困難。因此,大部份商業雞場的業者所擬定疫苗計畫都是針對這些棘手的疾病。然而,業者有時仍遭遇到疫苗失效的問題,導致雞隻即使經過預防接種後仍罹患該項疾病。

諸多因素會影響疫苗的效力。所以在注射疫苗時應注意許多防止疫苗失效的措施如:

1.向可靠的廠商購買:

疫苗需經特殊的處理方法才能確保效力不被破壞。所以處理人員必須熟悉這些方法。購買疫苗之前,應先確定這家廠商在技術上能夠勝任,如此你才買得到效力足夠的疫苗。

2.過期的疫苗:

疫苗具有一定的有效期限,必須在期限內使用完畢。購買疫苗時,應檢查是否為過期的疫苗。千萬不可使用過期的疫苗。

3.預混型疫苗:

在鄉下地區的養雞規模通常比較小,由於缺乏較小劑量包裝型的疫苗,所以廠商經常需把疫苗先混合後再送到業者手中。運送這類預混型疫苗必須使用瓶子和冰水,並儘早使用完畢,最好能於2∼3小時內用完。不可使用已經放置隔夜的預混合疫苗。

4.貯存和運輸:

疫苗的正常貯存溫度為2℃∼8℃。不可放置於冷凍庫或8℃以上。而運輸時也應保持2℃∼8℃。在雞場內,疫苗可貯存於冰箱的下層,而在運輸時也應使用冰條或冰水。

5.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在混合疫苗上:

由於光線會影響疫苗的力價,所以應避免於陽光照射下混合疫苗。混合疫苗時應選擇陰暗的地方,而在配送期間也應保存於陰暗處。不活化疫苗也應採取相同的措施。

6.勿於高溫下注射疫苗:

30℃以上的高溫會影響疫苗的效力。預防接種應選擇一天內較涼的時刻。除非氣候嚴寒,否則接種疫苗時可暫時關掉雛舍內的保溫設施。

7.病雞不要接種:

病雞的免疫系統較弱,對疫苗的耐受力較差,所以更談不上要牠產生抵抗疾病的免疫力。事實上,對病雞注射疫苗反而會引發該種原本擬預防的疾病。因此,病雞應候其恢復後再予以接種。

8.疫苗需於水中開啟:

經由飲水投與的疲苗應於擬混合的水中開啟。這是因為疫苗通常是真空密封包裝。如於空氣中開啟的話,會導致污染的空氣被吸入容器內。

9.自來水的使用:

自來水內通常都混有氯以殺滅水中的黴菌。如果氯仍殘留於水中,將會殺滅或使活毒疫苗失去活性。因此,在使用自來水時應先確定水中沒有氯的氣味。如果自來水聞起來有氯氣時,應先把水放置1∼2天再使用。含有沈澱物質的水則不可使用。

10.不使用金屬容器:

接種疫苗時應儘量避免使用金屬容器。金屬表面的反應如生鏽和其他氧化反應都會產生影響疫苗力價的化學物質。所以,以使用塑膠容器為宜。

11.抗生素或消毒劑:

疫苗接種時,應注意避免水中含有任何的消毒劑。而接種細菌性疫苗時,接種前後三天內應暫停使用抗生素。

12.避免不當的疫苗漏溢:

疫苗本身就是疾病的致因,所以疫苗菌液必須小心使用避免漏失。漏失或剩餘的疫苗必須由強力消毒劑中和其毒力。空疫苗瓶必須焚毀或消毒,分裝的容器亦不能疏忽。

13.給予疫苗前限制給水:

對於飲水方式免疫計劃,給水的限制是必須的!在免疫前2∼3小時限制給水,確保疫苗投與快速確實。在較熱的環境下,限水的時間則須縮短。所有的疫苗投與應於混合後2小時內完成。於水中加入脫脂奶粉可延長疫苗的時效。

14.足夠的供水設備:

由於禽群必須有足夠劑量的疫苗方能完成免疫計劃。所以,當以飲水投與法免疫時,足夠的飲水空間對於整個免疫計劃是相當重要的。由於飲水投與前通常須限水,造成禽群飲水須求慾望增強,此時,強弱的自然競爭法則於焉出現。正常的供水設備數量已通常不敷所需。對於雞而言,50∼100隻雞擁有一個供水設備是較理想的。

15.免疫的時間與順序:

眾所皆知移行抗體會干擾疫苗的免疫效果,所以,疫苗投與時間須在移行抗體力價不致影響疫苗的效果時,但必須在禽群非處於易受傷害的低免疫力時,兩者須詳加評估考量。正確的免疫時間仍須遵守國家級獸醫掌管機關所擬的免疫計劃。切莫自行其是。

16.水的混合量:

飲水投與免疫法方面,水的混合量所須考量的因素有,年齡、氣候、種類(肉雞>蛋雞)水的量多與寡必須審慎地與相關技術人員討論。

17.切勿低於建議劑量:

當禽群數目未達一個整數時,通常我們的建議仍是「多一些」比「少一些」來得適切。不足劑量會造成免疫失敗,而劑量超過通常是無害的!

 

(資料提供:汽巴嘉基公司)

飼料營養雜誌(98~100)

92年.第二期─汽巴嘉基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