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輸日鰻魚訂單銳減.政策轉向將改變研發計畫

 

受到寒流來襲及季節變化影響,我國今年上半年輸日鰻魚訂單數量將銳減,而過多的庫存,不僅造成漁民養殖意願低落,也相對影響工廠進貨原料來源,相關業者已積極擴大內銷市場,以因應訂單青黃不接的過渡時期。

據鰻魚業者指出,我國去年輸日鰻魚數量(包括活鰻及調理鰻)高達二萬八千多公噸,創下歷年來輸出最高紀錄,不過受到日本天候影響,加上景氣欠佳,日本當地銷售狀況不甚理想,造成很多庫存,因而間接造成今年上半年日本訂單數量銳減。

業者表示,日方過多的庫存,也嚴重影響我方輸日的鰻魚價格,他指出,去年輸日最高價格(五、六月間)和最低價格(十二月間)每公斤即相差了八十餘元,此舉也間接打擊漁民養殖鰻魚意願。

業者指出,訂單的減少,已影響部份加工廠製作意願,同時也形成設備資源、人力的浪費,如何解決此段「青黃不接」的過渡時期,已成為業界欲解決的難題。

據了解,日本為我國鰻魚的主要輸出國,在外銷比率上即佔了九六%之多,其消費旺季集中在七、八月間,因此造成冬季的庫存量過多,此外大陸方面近來養殖漁業興旺,在外銷市場上對我方形成極不利局面,在此等因素下,鰻魚業者將積極擴展內銷市場。

對食品業界研究發展極具重要性的食品科學發展研究所及養豬科學研究所等單位,將因農委會的政策改變而致其研究計畫生變。農委會已決定調整我國農業科技經費補助方式,以提高研究效果。預料藉由經費的控制,將使食研所等單位發展受到限制,對於一向依賴其R&D甚深的業界將有所影響。

 

農委會日前召開內部會議中己達成前述決議。農委會並將自今年七月起,對包括食研所、蕉研所、養豬科學研究所等單位申請的計畫從嚴審核,並建議對下半年的科技施政內容方向能在今年三月前重新檢討定位,作為審核補助經費的依據,以便掌握各單位的研究計畫能與農委會施政方向需要相配合。

據了解,包括食研所等單位研究經費來源是以農委會補助為主,由於經費充裕,不僅可自由選擇研究計畫,甚至可受食品業界委託而針對業者需要進行深入研究,造福業界甚深。但在農委會決議,必須符合農業發展重點方向所面臨的問題導向研究才予優先補助的情況下,食研所等研究方向勢必受到影響,對業者而言也造成不小困擾。

 

農委會認為目前研究補助單位甚多,有重複及浪費現象,此外研究主題涵蓋範圍複雜,未盡配合目前農業發展所需之任務導向研究;因此決議調整補助方式。

 

(轉載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25~25)

92年.第三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