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服務資料-雞舍的水源消毒

 

試想你處在一個容有好幾千人的房子裡,其中有些人十分健康,有些人則患了感冒或流行病。再假設你必須和這些人共用一個杯子來喝水。我們可在商業化雞場上發現同樣的情形;在其中,利用開放式水槽的供水系統一向被普遍採用著。雖然因此產生疾病傳播的可能性是值得注意的,但水源系統的消毒工作卻總是被忽視。

許多微生物藉著飲水系統而在雞舍內生存及擴散。例如霍亂。除了在本身的雞群中散播這些疾病之外,當水源系統未能在兩次進雞之間被充分消毒消潔時,水源的污染也可能會導致下一批雞群受到感染。適當的水源系統消毒可以有助於解決或減少這些疾病的問題。

擁有清潔的水源是重要的起源關鍵。飲水系統應每年接受公立的衛生機構前往檢驗可飲用的標準。達到後便繼續保持下去。在每批雞群之間,水道的清潔應被視為例行的消毒工作之一。無論現行的是開放式或密封式的供水系統,只要一出雞,在清理任何糞便雜物之前,立刻以清潔的水沖洗整個供水系統。首先必須準備以每加侖的水加入12盎司的家庭用氨水所製成的溶液。將此溶液逐漸置於水道中,使其可持續24小時。到了第二天再以清水將整個水道清洗一次,然後用檸檬酸溶液倒入水道中。此檸檬酸溶液是將4∼5包的檸檬酸加入每加侖的氯水溶液中而製成。讓檸檬酸溶液在水道中放置24小時,到了第三天再以25磅的壓力清水沖洗水道。這樣的作法可清除水道中可能阻塞活門或過濾器的鬆散沈澱物。這些沈澱物被清除後,水壓便可恢復正常。最後,以6∼12盎司的家庭用漂白劑加入每加侖的氯水溶液中製成另一種溶液。藉著打開龍頭,放出溶液直到可以聞到氯的味道,而判斷水道已裝滿了溶液。將漂白水保留在水道中4小時,然後將其洩盡,再把桶子拆開清洗。千萬要小心使用漂白劑,如果不慎濺到眼睛或誤被食用,將會造成傷害。

雖然沒有其他物質能代替水使用於日常的水槽清洗工作,在進出雞之間持續以漂白水清潔消毒水可算是降低水源污染影響的有效方法。只需在每加侖的氯水溶液中加入1∼3盎司的漂白劑即可,但請勿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在飲水中置一水池測定器,可幫助決定飲水中應加入的氯含量。對於距離較遠的飲水器而言,連精投以3ppm的量是專家建議的適當劑量。飼主應牢記,透過飲水實施免疫計畫時,一定要使用乾淨、新鮮的水。千萬不能在施用漂白水,或任何生化藥劑時。嚐試實施免疫計畫。

這樣的例行消毒過程應在每一次出雞後徹底完成,尤其當水道中曾被施予磺胺劑或維他命。這些物質可能會附著在水道中的沈澱物上,而氨水可以解除磺胺劑的附著問題,檸檬水則可以破壞維他命的沈澱作用。

這些清潔用的溶劑可能對全屬具有微強的腐蝕性。例如,檸檬酸會與白鐵發生作用,而含氯的漂白劑對所有的金屬皆具有腐蝕性。若暫不考慮其腐蝕方面的影響,一套完整的定期飲水系統清潔計畫應被規劃來清除水道中的污染物,其中包括細菌、爛泥、藥品殘留及硬水沈澱物等一些可能影響雞群健康的物質。

 

飼料營養雜誌(75~76)

92年.第五期─普強公司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