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飼料產銷全貌.飼料更多.廠更少

 

西歐及北美許多國家的飼料業,在80年代裡經歷了所有權的戲劇化合併及集中。擬國際飼料月刊訪問了飼料界領袖人物,均預測這種趨勢仍將繼續發生,至少也會延到90年代中期。雖然如此,歐美人士有點驚奇的指出,當90年代開始時,飼料生產量及值都有再度的成長。同時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飼料業也經歷了一次多變的盛典。在1991年,世界製造飼料的年產量己接近6億公噸。

現在全歐市場(包括東歐及俄聯各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地區飼料市場。它佔全世界飼料總噸位中一半以上。如果東歐及俄聯的統計數字可信,則全歐飼料生產量的一半以上不是出自歐市12國。歐市、亞太及北美的完全飼料生產是相若,而南美加勒比海、及中東非洲地區則掛尾。

若以國家而論,蘇聯生產最多,每年約145百萬公噸。這一數字假定是粗噸位,它可能包括或未包括加工過的粗芻草在內。美國的產值最高,銷售值超過200億美元。

歐洲:消費者導向的策略

目前在歐市12國裡,計約有4400家商用飼料公司及綜合公司式經營者,生產出約105百萬噸飼料。這一產量加強了自80年代中開始的不斷漸升趨勢。這種趨勢在其他西歐國家中相似,但在包括蘇聯的東歐國家中則不明顯。

在歐市中領先的是法德荷三國,每一國年產達15∼18百萬公噸。生產10∼12百萬噸的是英、意及西班牙。而只產2∼5百萬噸的則是比、丹、葡、愛爾蘭及西臘。

法國經歷的近年成長,平均超過每年5%。葡國去年擴大到14萬噸,或是近4%。英意二國在1990年增加約卅萬噸,各增3.1%及2.4%。

歐市養雞飼料的產量繼續增加,去年超過4%。養豬飼料產量下降,年約1.5%。牛飼料產量相當穩定,並非受到牛肉消費量下降的影響。其他品種用飼料的生產,減少近10萬噸或1.3%,或許代表著鮭魚養殖的緩慢增加。

短程預測是雞飼料仍將繼續領先,豬及牛飼料會減少。但以長程論,歐市的獸肉生產量預計會增加。最大的不確定仍在東歐叫做角色。

業界領袖說,不管怎樣兼併還會加快,因為成本升高及競爭壓力,更使利潤微薄。而這些壓力中就更可能包括一些是來自東歐。自北美及其他歐洲國家轉移技術之助,東歐國家可能有能力利用其低穀物成本、廉價勞工及其較寬鬆環保法律。

另外,歐洲的飼料公司,尤其是在歐市之內的,正進行採納一種更以客戶為導向的策略。他們可能更強調畜產而不是飼料生產,因為最後行銷的產品是消費者的食物。似為他們願與畜牧界形成更廣泛的合夥,促進統合。

亞太區:穩定擴展

從80年代中後期起,亞太地區工業化及開發中國家的畜產,比其他地區成長更快。日本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本區內擁有最大飼料業。

日本的混合飼料產量,在80年代的大多數年份裡,年成長率超過3%,現在已超過2800萬噸。成長率現已趨緩,因為肉品進口配額已放鬆。然而酪農、養雞及養豬業繼續在擴大。另外,日本飼料公司現在出口更多飼料,且正在海外投資畜產,尤其是在泰、大馬、印尼及澳洲。

南韓每年5%的飼料生產量成長率,預期在90年代中會慢下來。目前南韓年產完全飼料1100萬噸,大部份是供豬、雞及奶牛用。本地區第一大飼料生產國是泰國,最近超過中華民國台灣省。豬、雞及蝦飼料對此二國及整個地區都很重要。

中國大陸在1991年與美國仍保持最惠國貿易待遇。這也是促成外國公司大量投資於飼料業的關鍵之一。但是目前大陸製造飼料業的成長率,每年只有約5%,比前幾年的超過30%下落很多。另外,拌和噸位也多移向肉雞生產及快速成長的水產養殖業。繼續擴充最快的仍是靠近香港的廣東省。目前產量近4000萬噸。

大陸仍是全世界水產養殖最多的地方。國內市場中最重要的養殖魚是各種鯉魚科的魚。不過出口最多的水產是蝦子,主要市場在此點。除非貿易關係在1992年內變壞,預料大陸將超越厄瓜多爾而成美國第一大養殖蝦供應者。

南美:成長中經濟信心

巴西具高度競爭力商用及綜合飼料廠,每年產製完全飼料超過1500萬噸。國內飼料業受到繼續強勁雞肉出口的支持。墨西哥完全飼料產量超過1050萬噸,80年代末盤旋迄今。委內瑞拉的產量,雖石油收入減少,仍在繼續擴充。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飼料業,因水產量的增大而成長好,尤其以在加勒比海盆地及智利為然。

特別是墨西哥飼料業,等著獲取現正與美國商討的自由貿易協定之有利地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會討論及於現在二國間相當多的飼料及動物產品之交易。

中東及非洲:海灣更寬廣

過去中東的畜產量,計劃在90年代中期年增5%以上,以配合該地區較世界平均高一倍的人口增長。但是,自從發生波斯灣之戰,許多畜產及家禽生產計劃暫時擱置,削減飼料產量的預期增長。中東已經計劃到90年代中期,每年需進口原料在1600萬噸以上。

1990年裡,土耳其已超過埃及,成為中東亞非地區內領先完全飼料生產國。土國每年450萬噸散裝飼料生產量,供應肉雞生產用,當然奶牛及水產方面也在增加中。

因為南非在世界貿易中佔較大部份,該國300萬噸飼料生產量應會增加。其鄰國辛巴具的飼料生產量仍很強。阿爾及利亞與埃及和若干北非國家的前途也看好。

北美:活力重起

80年代初,美加二國商用及綜合飼料製造的成長平平。美國年產105∼115百萬噸,年銷售值超過92億元。加國保持在1200萬噸上下。加國產量反映出美國的成長及許多產品趨勢。但過去五年來,北美製造飼料量有很大成長,每年約6%。

傳統型家畜,指年雞等,約佔北美飼料量中的85%。雖然豬市場大,肉豬也增多,完全豬飼料的產量卻下降。部份原因可能是豬場使用精料及補助飼料者日多,他們自拌飼料而不購用完全飼料。

自1986年以來,每人每年的牛肉消費量減少了,但牛飼料產量卻增加了6%以上。這仍是有更多年舍放飼而改為舍飼的結果。總而言之,雞飼料繼續每年約增加4%,其中以肉雞及火雞飼料增多,而蛋雞飼料減少。奶牛飼料產量保持穩定在每年1600∼1700萬噸上下。

雖有十年來飼料廠合併及客戶減少的風浪衝擊,但噸位仍在成長增加。1984年約有6700家飼料廠,比1969年少了15%。多數觀察家同意此風仍將延續不止。但北美的飼料業仍然會保持相當多家數的局勢。10大商用公司僅生產出總產量中的一成半。

真的,在整個畜產界內,合併似乎是一種世界趨勢。雖然它在工業化國家內較明顯,即使是開發中國家裡,購用飼料的客戶數也漸少,但是大得多了。(取材自國際飼料月刊1992年元月號)

 

飼料營養雜誌(17~20)

92年.第六期─鄧日青譯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